第七百四十七章 圓桌論壇(2/2)
「過去拍電影都是拉反差,希望把影像反差加大,使影像變得更有力度、更精彩,但是這個圓的裡面恰恰需要特別灰的,低反差的一個畫面,跟習慣特別不一樣,在灰的畫面里,將黑的襯底,圓變得有山水畫的味道。」程玉安接過話來,先捧了兩句:「我就沒兩個導演這麼大膽。」
「程導在《流浪地球》上不也用了4k3dimax嗎,這套技術也是目前最先進的。」程玉安說起自己用這套設備的初衷:「是為了特效更加好看。
「但其實,《流浪地球》有些鏡頭並沒有用到4k這麼高的解析度,出於對影片中具體環境的考慮,比如地下城,這個環境就不用表現得那麼高清,我們就用了普通攝像機。」賈樟柯對技術並不追求,在這一部分也就沒參與深度討論,而是問馮曉剛的轉型問題:「曉剛導演,從《1942》之後,你的創作在調整。從過去喜劇之王、賀歲片之王,突然注入很多類型,觸及到歷史,包括複雜現實,到了這階段,為什麼有這樣轉變?」馮導剛拿完a類電影節,要開始裝杯了:「因為我在中間兜了一個大圈,一開始其實要奔著這條路走的。」
「我也確實因為拍電影賺了很多錢。我在想,我要做點什麼,還是要回到我最想做的事上去,不要再去更多地妥協,應該是自己非常想拍的東西拿出來拍。還有一個就是,拍電影需要體力。我想我就是再勤奮,再努力,恐怕也就是六七部電影吧。所以不能再浪費時間。」
「現在有一句話叫做順勢而為,好多人勸我,市場這麼好,什麼東西觀眾喜歡,順勢而為。我現在想的是要順心而為,不是順勢而為。順勢而為的話,我覺得90%的人都在做這樣的事情,不缺我這麼一個。」
「其實我要謝謝程導演。」
「哦?」程玉安可沒想到他會cue自己。馮曉剛回憶起《1942》:「我記得當時電影票房不是很好,公司內部很沮喪,當時程導發了篇微博說,拍這部電影的意義不是賺票房,而是告訴觀眾還有這麼段歷史。」程玉安連忙笑說客氣。
說回技術問題,程玉安直言:「雖然也用了4kimax,但我不認為這種超高清會成為以後的主流。」李鞍一副洗耳恭聽地表情示意程玉安繼續講:「我擔心的是高幀率或者高解析度,會破壞電影本身的連貫敘事。
「《比利林恩》我看了,球場那一幕,我甚至能看清看台最後一排的觀眾,整個畫面太清楚了,傳遞給觀眾的信息太多,會對導演的敘事和表達造成很大的干擾,我不直到要看熒幕哪一塊。」賈科長同樣表達了這種擔憂,而且引用了電影史上關於幀率的爭論,從黑白無聲電影到有聲電影。
當然,這些知識台上的人都知道,賈科長是講給台下學生聽的。
「除了敘事外,成本也是一個要考慮的方面。」別以為科長拍文藝片,就不懂錢方面的東西。
「120幀的推廣太貴了,我覺得影院未必會跟隨影片來更新設備。而且,劇組也未必會跟著做120幀。」李鞍沒有試圖去說服賈科長和程玉安,而是笑說:「兩個月以前,我抽空休假兩個禮拜,跟太太爬山,從山上滾下來,腿受傷了,將近兩個月才恢復,所以我也是在工作上比較安全一點。」活動就此結束。
程玉安謝絕了清華的宴請,說要回去。程玉安不是技術派,甚至在這方面偏保守,他依然認為3d不會成為主流,vr只是小眾狂歡,互動電影更是無稽之談。
程玉安邀賈科長同車返回,兩人在車上又討論了一些技術和電影上的事,這才分開,各自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