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章 查抄所得(2/2)
先帝妃子有十六人。
兩宮太后。
皇后。
朱翊鈞后妃兩人。
王爺一個。
公主四人。
算上朱翊鈞,總共才三十一人,這麼多太監宮女伺候,這也太腐敗了!
朱翊鈞最反感就是太監製度,好好一個男人,非要經受這種折磨,這還是一個解決不了的難題。
不用太監還不行,不然頭頂大草原。
朱翊鈞只能少用,一節省開支,二是讓這種混帳制度,少一些受害人。
「皇爺,閣老們求見。」孫德勝向他稟報。
「今個初幾?」
「十八。」
朱翊鈞把奏疏扔桌上,問孫德勝:「閣老們有什麼事?」
「閣老們問午門外的京觀,皇爺如何處理,現在都臭了,閣老們每天去文淵閣都要走午門,放在午門外有損觀瞻。」
「讓神宮監派人處理,拉到城郊燒了填埋。」
「奴才這就讓人去辦。」
「忙什麼,告訴閣老們,明天辰時在建極殿開早朝,朕要冊封張學顏為東閣大學士。」
「讓翰林院寫冊封詔書。」
「奴才遵旨!」
答應過的事,朱翊鈞不會賴帳,現在張居正是中極殿大學士,張四維是文淵閣大學士,朱翊鈞給申時行升文華殿大學士,也不算虧待他,讓申時行在南京多待幾年。
張居正走後讓他接班,張四維家族太貪婪,以後肯定要收拾他,把張四維留在京城,就想讓他和張居正斗,現在看來他還不敢反抗張居正。
馬上敢反抗張居正的人就來,朱翊鈞把海瑞請到京城,就是來對付張居正的,有海瑞在京城,張四維再不敢反抗,那他就是一個慫包蛋。
朱翊鈞看張學顏的文檔,直隸明肥縣人,嘉靖三十二年進士,
嘉靖三十六年:由曲沃知縣入為工科給事中。
嘉靖三十八年:升山西參議。
隆慶五年:進右僉都御史,巡撫遼東。(高拱舉薦)
隆慶五年十一月:進右副都御史。
萬曆五年夏:召為戎政侍郎,加右都御史。
萬曆六年一月:還部,(回京)
萬曆七年:升戶部尚書。(庭推)
張學顏在遼東乾的不錯,雖然是高拱舉薦的人,張居正也挺看重張學顏的,這人應該有一定的能力。
俗話說:用人為親,也要用人為能。
有些時候要用自己親近的人,有些時候也要用一些能人,拿不出政績,一個領導也不好當。
張居正用人還可以,只是氣量小了一些。
連著三天後宮都戒嚴,朱翊鈞也於心不忍,現在馮保的人都清理乾淨,他就讓人撤了出來。
李太后和潞王宮裡,朱翊鈞都安插進太監宮女,嚴密監視他們一舉一動,有任何異常都要向他稟報。
皇帝廢不了太后,但是可以囚禁她,以後宮廷活動,都由陳太后主持,皇后王喜姐朱翊鈞也不想見她。
「邢簽書。」朱翊鈞把女官喚來。
「奴才在。」
邢簽書,是朱翊鈞新女官,年二十一,大興人,今年剛入宮,是個寡婦,因為她父親是秀才,讀過不少書,又懂算學,這才被他挑中。
「傳朕口諭:讓皇后每日代朕問仁聖懿安皇太后安,少去慈寧宮。」
「遵旨。」
原先皇后和李太后很親近,因為是李太后選中她為皇后,親一些也很正常,現在朱翊鈞要掌權,首先收拾的就是馮保,其次是李太后,王喜姐要是不聽他的話,朱翊鈞就把她囚禁起來。
王喜姐之父王偉原為文殊院副史,文殊院隸屬工部,從九品的官職,萬曆六年朱翊鈞大婚,王偉封永年伯。
王喜姐有一個叔叔名王俊,大弟王棟,二弟王冰。
如何選擇就看王喜姐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