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8章「華爾街之福娃」(2/2)
臥槽了!
買次級貸!
全世界投資者們一片譁然!
現在全世界都知道次級貸就是一文不值的垃圾!
無數銀行、金融公司為什麼不得不宣布倒閉?
就是因為大家手中的次級貸暴雷了,現在不光不是值錢的債券,反而還成了倒欠錢的債務!
可華國首富,全球第三富豪,卻拿出了100億資金兜底一文不值的次級貸?
傻子吧?
不過無所謂,這傢伙有錢,身價估值600多億……
不,06年年底的《福布斯》富豪榜,公布的身價已經超過了700億美元,所以損失100億也沒啥,頂多就是吃個教訓,還到不了傷筋動骨的程度。
這個時候,方傑心中又要反駁一句老生常談的話了:你把別人當傻逼的時候,你才是最大的傻逼!
次級貸,嗯,是不值錢,甚至是燙手的山芋,誰手裡有這玩意,誰就巨虧。
但是呢……
次級貸危機,它只是一場信用違約危機,而不是真正發生了的事實。
這個次級貸危機引發的直接原因,是房價暴跌,房不抵債,於是形成了貸款違約風險。
注意,是違約風險,不是實際違約。
然後銀行、金融機構發現這裡面存在著大量的違約危險,一旦暴雷,銀行也要倒閉,還會欠上一屁股債,於是就慌了,自亂陣腳。
這個時候,反應快的就開始拋售次級貸,反應慢一點的,雖不至於拋售,但也不敢再買次級貸了,結果市場上到處都是拋售的次級貸,卻沒人買。
沒人買了怎麼辦?
打折賣啊!
打9折、8折,5折賣!
1折賣!
總之,這些次級貸如果留在手裡,一文不值,還倒虧錢,但是賣掉,哪怕1折賣,原本虧100塊錢,現在好歹只虧了90塊錢嘛,總是能夠挽回一些損失的!
但是所有人都1折賣了,怎麼辦?
那咱不要錢了,白送,協議轉讓,可以吧?
沒人是傻子,情況都這樣了,白送咱,咱也不敢要啊!
何況咱手裡也一大堆垃圾債啊!
於是,踩踏效應下,次級貸就這麼暴雷了,手裡頭有次級貸的銀行和金融公司,算完一筆帳後,意識到唯一的出路就是提前申請破產,這樣起碼控制了風險不再擴散,到時候賠了個家底穿,咱們淨身出戶,起碼禍不及妻兒對不對?
但是吧,次級貸真的違約了嗎?
有,但也沒有。
有是因為,按照目前的房價的貸款利率,確實房不抵債,如果只是在紙面上算帳的話,確實違約了,這是可以預期的,也是可以確定的事情。
沒有是因為,絕大多數次級貸還沒到期呢,它們只是有巨大風險而已!
等到期了,買房者確實還不了貸款了,那才是造成了實際的違約!
事實上,確實有一小部分買房者此時已經還不了貸款了,可絕大多數還沒到「行刑日期」,銀行們只是如驚弓之鳥一般,算完帳發現如果到了「行刑日期」,不光買房者要跳樓,銀行家們如果不提前申請破產,也會跳樓,這才發生了擠兌和踩踏,爆發了次級貸危機。
這個過程就像股市里,一家上市公司突然發現自己的業務因為一些政策原因,極有可能從賺大錢轉為虧大錢,於是向投資者發布了風險預警,然後投資者們嚇壞了,紛紛拋售股票砸盤,但其實這個時候,公司並沒有虧錢,甚至還是賺錢的,是黑天鵝預期造成了股價重挫,而不是已經成為了事實。
所以呢,事情還沒落地,目前還不能說次級貸就是垃圾債。
至少理論上,它還是有價值的,甚至可以說是優質資產!
次級貸的「次」字,其實並不是「次品」、「很垃圾」的意思,而是指僅次於一級金融市場的貸款,屬於比較優質的債權資產,只不過前世國內翻譯過來就變了味道,以為次級貸就是特別「次」的貸款,是風險極大的垃圾債。
其實並不是這樣的。
退一萬步講,就算次級貸是風險極大的垃圾貸,那又如何?
這些次級貸最終真的違約了嗎?
至少前世是沒有的。
為什麼沒有呢?
花旗國央行,美聯儲兜底了嘛!
如果美聯儲不兜底,難不成把全美那麼多購房者趕到房子外面睡大街領救濟去?
這些人可都是選民,不少是中產階級,大家還拖家帶口的,手裡捏著的是大把的選票啊!
除非你總統不想當了,議員不想混了,州長想下課了,市長等著被人拿槍指著腦袋,全美大遊行,國家大暴亂,否則這事兒,你必須給咱兜著!
因此,為了國家繁榮穩定,這事兒只好由美聯儲出面兜底!
前世美聯儲處理次級貸的方式是,別人家的孩子該倒閉就倒閉,自家的那些銀行、金融公司,給它們印錢續命,保證在次級貸發生違約時,他們有足夠的資金賠付。
如果它們吃不下,花旗國央行美聯儲就親自上陣全盤接手!
要知道花旗國的央行,那可不是一般的央行,它是無限印錢機啊,而且全世界國家都還認。
所以次級貸是廢紙麼?
真不是,這可是美聯儲「花錢」買來的,怎麼能說是廢紙呢!
不光不是廢紙,還很值錢!
為了社會繁榮穩定,為了確保花旗國民眾有房子住,老百姓還不起貸款,咱政府幫大家還貸款!
反正咱印出來的就是全世界公認的錢,幫咱們老百姓還個貸款,灑灑水啦,哪怕是為了選票,這事兒美聯儲如果不答應,總統、議員、各州州長也會輪番找上門理論一番,不怕不就範!
那麼這時,就會出現一個有趣的結果:次級貸從垃圾貸,變成無比堅挺的優質資產了,是僅次於美元的硬通貨!
因為次級貸沒有違約,貸款都還上了啊!
而且還是世界央行美聯儲,用美元幫忙還的,統統兜底!
美元是什麼?
當下貨幣體系下,就是黃金!
除非全世界不認美元了,花旗國倒了,否則,美聯儲印出的錢那就是錢,還的貸款就是真金白銀!
因此次級貸危機這個事情,表面上看,花旗國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亂了一陣子,但結果卻是,人家又薅了一遍羊毛,把全世界銀行血虧拋售的那些次級貸以地板價全買來了,然後搖身一變,這玩意特麼又值錢了!
所以華爾街的那幫人可一點都不傻,全是玩金融的祖宗,想通過常規手段在他們身上咬下一塊肉,那絕對是偷雞不成反蝕一把米的下場,到了方傑這個資金量級,要搞事情就只能劍走偏鋒,沒有一般人想像的那麼簡單。
所以,他富貴險中求,買次級貸!
好在,這事兒成了!
那麼一個簡單的算數問題:拿出100億美元在地板價買的「垃圾債」,最終賺了多少錢呢?
方傑幹這事的時候,落子布局比較早,07年年中,國內股市剛開始從6124點暴跌,牛轉熊的時候就開始了,而美聯儲宣布兜底,靴子落地是08年年中的事情。
之所以沒有在最底價抄底,主要是考慮華爾街金融大鱷們又不是傻子,怎麼會在事到臨頭給他抄底的機會呢?
這樣的好事,家裡就是開美聯儲的華爾街巨頭們,不會自己買啊,還等你來收購啊?
所以事情得提前做,次級貸得提前買,因此收購這些次級債還是有些成本的,不多,1-2折,也就是拿100億美元買了差不多原價值800億美元的次級貸。
等美聯儲回購的時候,為了儘快套現,次級貸。g有上,老朋友,忠實的夥伴成了大傻逼,定是在國外搞的他又打了個折,700億就賣出去了,畢竟人家印錢也是要成本的嘛,比如電費、油墨、紙張什麼的,是吧?
也就是說,100億美元的投入,只用了1年時間,最終收益率600%,純賺600億美元回來!
600億……多麼?
有點多。
但這是跟能無限印鈔的「世界央行」做生意嘛,所以真心不算多,在美聯儲眼裡,這就是讓印鈔機多開工一會兒罷了,真不用大驚小怪的……
不過,除了美聯儲,其他所有投資者們全都驚呆了!
要知道07年年中,方傑抄底的時候,也正是大家水生火熱恐慌無比的時候,出來掃貨時被全球投資者罵成了腦袋被門夾了的大傻逼。
也有感恩戴德的,花旗國的普通民眾,那些買房者,包括花旗國政府、媒體,對方傑盛讚無比,簡直把他跨上了天,說他堪比金融市場裡的堂吉訶德,具有悲天憫人、悲壯而無畏的騎士精神!
花旗國經濟領域最權威的報紙《華爾街日報》,是這麼評價他的:當初納斯達克股災,就是他,在無數投資者譏諷嘲笑下,拿出30億美元「救市」,然後納斯達克活了!
如今,又是他,在我國民眾即將陷入無家可歸之境時,不求回報拿出了100億美元,拯救花旗國房市!
儘管,這次我們可以確定的是,這些錢絕無可能解決這場蔓延全球的次貸危機,甚至因此而血本無歸……
但是,他,我們的MR.fang,已經做了他能做的一切,我們不能再奢求什麼了,我們只想說:他是我們花旗國的好朋友,一直都是,將來永遠都是!
結果一年後,方傑不僅獲得了花旗國全國上下的好感,在花旗國內的知名度和人氣大大提升,還賺了600億美元巨款回家,全球富豪榜也因此榮升第二,距離全球首富僅一步之遙……
尤其是08京城奧運會之後,很多海外投資者評價方傑時,說他這特麼都已經不是「華爾街之狼」了,而是「華爾街之福娃」啊!
巨虧變成了暴利,運氣爆棚啊有木有?
當然,這些都是後話了。
回過頭來看,在07年年中,方傑操作這些事其實只花了很小一部分精力,大約也就是給基金會那邊打了10分鐘的電話,交代了幾句,然後就把這些事拋到腦後了。
畢竟再有三個月,第一批沸騰汽車就下生產線了,沸騰出行網約車相關的很多事情都等著他處理呢,更別說方舟世界裡經過大半年的發酵,也出現了一些「可喜」的變化,他哪有工夫整天盯著什麼次級貸、股災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