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8章 一起做更壞的賊(2/2)
與第一版方舟世界圈圈遊戲不同,新版本將直接是按照3a大作的標準製作,是一款豪華3d遊戲。
當然,就像他此前說的那樣,說是3a,能夠上0.5a就不錯了。
反正方舟世界的遊戲性不強,那就靠大量的資金和宣傳套路把遊戲搞成好萊塢商業大片!
不過話又說回來,從某種角度上說,按照方傑的計劃來搞的話,《方舟:航海世紀》也算符合3a標準了。
首先資金投入就不說了,肯定是海量的。
其次,其本身地圖資源就大,甚至到目前為止,2000多萬玩家連方舟世界裡1%的地圖資源都還沒開荒出來,另外有一點大家可能都忽略了:方舟世界裡,超過60%的地圖面積是海洋。
而《方舟:航海世紀》,明顯是一個偏向海洋經濟的版本,如果對海洋地圖資源和玩法進行重點開發的話,相當於是此前兩個方舟世界的數據量,單憑這一項,就足以夠得上「大量的資源」的1a標準了。
好巧不巧的是,國內剛好把《大航海時代》網遊開發出來了,類型屬於mmorpg+沙盒的結合體,很多資源是共通的。
到時候方洲遊戲出錢找沸騰遊戲把資源買過來就是了,相關美術資源、引擎系統不說可以直接拿過來用,起碼省了50%以上的工作量,還能順帶左手倒右手賺錢,兩全其美。
至於「大量的時間」,雖說有現成的資源可以省不少開發時間,但不代表這款遊戲就達不到這1a標準,無非是很多前期工作已經被沸騰遊戲提前做完了,人家也是花了幾年時間才搗鼓出來的,因此當然符合這1a。
所以,《方舟:航海世紀》就是個3a大作,這個噱頭拿出來不管對誰說,也都挑不出毛病!
不過這個新版本的遊戲怎麼弄,方傑腦海中也只是有個大概的框架,具體細節什麼的,還需要大家一起集思廣益,這個3a項目光靠他一個人是肯定搞不定的。
而且這其中還有一個關鍵性問題:《方舟:航海世紀》單獨做一款3a遊戲,當然問題不大,可如果是作為《方舟:生存進化》的升級版,那陸地上的那些地圖資源,如何從2d圈圈改成3d的呢?
不是不能改,而是工作量實在太大了,海洋、海岸、海船資源數據可以把國內的《大航海時代》搬過來,相對工作量不大,但陸地上的資源,就只能自己做了,這絕不是1、2年內能搞定的事情。
項目研討會上,方舟遊戲的一幫策劃、美術、程序為此也是一籌莫展。
尤其是老外員工們,說起《方舟:航海世紀》的策劃想法,那是一個比一個思路清奇,但一說要如何把《方舟:生存進化》也升級為同樣的版本,立馬就閉上了嘴巴。
這種無趣的苦力活兒,咱們是不乾的!
最終還是方傑一錘定音:「這樣吧,既然你們嫌棄這活兒又累又髒,那《方舟:生存進化》陸地部分的升級,就外包給沸騰遊戲來慢慢做好了。至於《方舟:航海世紀》,咱們單獨做一款遊戲出來,然後嵌入到《方舟:生存進化》里去。」
「也就是說在《方舟:生存進化》完成升級之前,先把海洋區域升級為3d版本的。當玩家離開陸地開展海洋貿易或島嶼活動時,自動切換到《方舟:航海世紀》的遊戲系統中,當玩家回到大陸時,也將再次回到2d圈圈的《方舟:生存進化》。」
與會眾人紛紛點頭,表示這倒是個不錯的思路,既然無法一下子完成整體升級,那就先升級一部分。
而且《方舟:航海世紀》作為一款相對獨立且更加精緻的遊戲,也將為方舟世界裡的玩家帶來更多的玩法和遊戲體驗,至於2d與3d遊戲之間的切換,技術上並不難以實現,唯一擔心的就是方舟世界會變得有些不倫不類。
但不倫不類這個事情吧,不光不是問題,對方舟世界來說反倒可能是一個不錯的宣傳噱頭。
因為早在一開始,方傑就說過方舟世界是一個不斷升級的遊戲世界,現在只是因為遊戲資源過於龐大,所以才會造成這種只能先升級一部分的升級方式。
既然連3a大作都只是方舟世界裡的一個區塊,這不恰恰更加拉高了方舟世界的逼格麼?
這個提案獲得大家一致認同後,接下來就是討論《方舟:航海世紀》的具體玩法設定。
遊戲設定上,顯然不能自行其事,得符合方舟世界的總體規則和基本框架,依然要模擬地球的氣候、地理、生物等生態環境,這是前提,不可動搖。
其次,遊戲類型肯定也是開放性的沙盒遊戲,其實無非就是把海洋地區改成了3d遊戲環境,遊戲核心機制與陸地上是一樣的。
當然特殊性也還是有的,至少海洋與陸地是兩個不同的環境,在玩法上,除了diy建造海船、遠洋貿易,肯定要把海戰系統設計進去,否則西方人最喜歡的海盜大ip豈不是白白浪費了。
如果玩家們不當海盜不打海戰,那方舟世界還怎麼掙錢?
但方傑覺得,單靠方舟世界自主演化,人類因利益爭奪而發生海洋戰爭還不夠,還得進一步刺激內耗和消費,否則自己就不配是一個合格的資本。
所以一番討論後,《方舟:航海世紀》除了模擬海洋環境之外,還額外加了點料,在真實地理海圖的基礎上,增加了眾多的島嶼。
這些島嶼的面積都不大,但物產資源相當豐富和稀有,比如最典型的稀有資源鳥糞。
鳥糞可是好東西,主要成分含有氨、尿酸、磷酸、草酸與碳酸鹽,從中可以提煉出磷、氮以及硝酸鉀,而這些是化肥和火藥的主要原材料……
一旦方舟世界裡的人類進入火器時代,在還不發達的科技文明下,人類還沒點亮合成氨科技之前,那麼誰的鳥糞多,誰就牛逼了。
換句話說,這些島嶼從某種角度上說就是戰略資源,乃兵家必爭之地,要知道現實中很多小島國就是靠賣鳥糞成為富裕國家的。
當然,方舟世界裡的人類也可以直接在陸地上直接挖硝石礦來提煉火藥,但這就太麻煩了,不說資源稀少,路途遙遠運輸不便,開採效率也低,還得跟其他勢力爭搶。
可如果是海島上,可能一整座島都是鳥糞堆起來的,隨便一鏟子下去全都是鳥糞,開大船過來輕輕鬆鬆滿載而歸,回頭就能炸得敵對勢力哭爹喊娘!
至於《方舟:航海世紀》里為什麼會多出這麼多鳥糞海島出來,那還不是因為這裡是原始地球麼,沒有溫室效應,海平面沒有升高,島嶼多一點,鳥糞多一點,很正常的好吧?
方舟世界或者方傑,真正需要對外解釋的問題應該是:你特麼不是說好了資源恆定麼,咋就憑空多出來了這麼多資源呢?說話不算數!
哎呀,這個真對不起,當初只考慮到了陸地的情況,陸地上的資源確實恆定,但海洋資源這一塊,當初不是連地圖都沒仔細弄麼,自然談不上資源恆定的了。
反正一旦《方舟:航海世紀》發布,海洋資源就定下來了,下不為例。
這個遊戲方案拿出來後,一些資本也回過味來了:這不對呀!就算這次海洋資源恆定了,以後萬一你弄個太空版本,說之前沒考慮到太空的資源恆定問題,難道還有下一次?
不過大家轉念一想,又覺得問題不大,方舟世界真要演化成太空世界了,那現實中的人類肯定也進入星際時代了,到那時這個金融遊戲還玩不玩得下去都成問題。
而且只要方舟國際還像以前那樣當著所有人的面把核心伺服器扔進海里,那就不是問題,當初核心伺服器還沒扔進海里的時候,不少人不也提前參與了進來麼?
何況也就是增加了一些鳥糞島嶼而已,所有鳥糞島嶼面積加起來可能還沒島國面積大,對方舟世界裡的經濟影響並不大。
更關鍵的是,鳥糞多了好啊,大家手頭上的火藥越多,打仗就打的越嗨,方洲國際賺的就越多,那麼合伙人人們賺的就更多,實在沒有理由反對。
至於對外解釋,不解釋了,咱們資本清楚就行,隨便糊弄一下誰又知道方舟世界裡的資源增加了一些?
看著這些資本、合伙人這一系列的心態轉變,一直跟在方傑身邊的開霧,對方傑此前的那番話又多了一絲理解。
讓世界加入我,然後讓世界改變世界——說白了,就是讓一群賊上你的賊船,然後不得不跟你一起做更壞的賊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