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武大郎:我還是娶了潘金蓮 > 第570章 裹腳廢除!

第570章 裹腳廢除!(2/2)

目錄

其次則是鼓勵女人出來為各行各業做出自己的貢獻,創造價值,讓其更有尊嚴,天下婦女應該以此為責,且各地官員也都要嚴格執行,給予配合,否則嚴懲不貸……「

聖旨一經發布,就在大宋全國各地引起了滔天的議論和震撼。

人們圍繞城池告示面前,男女老少,上至王親貴族,下至平民百姓都驚呆了。

這可是不是一件小事啊!

男人們聽了震撼,感覺時代變了。

女人們聽到這消息,也目瞪口呆!

甚至一些小女孩也非常興奮,為何?

因為她們不用在裹腳了。

裹腳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那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

讓女人很恐懼。

一些正在裹腳的小女孩,在家人的幫助下,將腳上的布條解開了,頓時露出了開心的笑容。

關於裹腳,歷史上有不少記錄。

據說南唐後主的嬪妃窅娘美麗多才,能歌善舞。

因此李後主專門製作了六尺高的金蓮,用珠寶綢帶等裝飾,命令窅娘以帛纏足,使腳纖小屈上作新月狀,再穿上素襪在蓮花台上起舞,使舞姿更加優美。

此後南唐皇宮當中女子開始學習窅娘纏足,慢慢流傳至民間。

不過宋代的纏足和後世的三寸金蓮有所不同。

宋代纏足是將腳裹得纖直但是不弓彎,當時稱為快上馬,所用的鞋子被稱為錯到底。但是這種纏足沒有後世的纏足腳那么小。

等到蒙古入主中原建立元朝之後,蒙古族女子不允許纏足,但元朝統治者並不反對甚至支持漢人纏足。

纏足習俗在發展之下,到了元朝末年的時候已經出現了以不纏足為恥的觀念。

纏足的腳也變的越來越小。

到了明朝時候裹足不僅越裹越小,還有一定的要求,比如女子小腳不僅要小,且要縮小至三寸,形狀還要弓,裹成角黍形狀等各種講究。

古人裹腳是為什麼?

主要還是由於封建思想的禁錮,以及維持男子對女子的統治地位。

總之,不說女人,就是一個男人讓你用東西纏腳,長時間不揭也會感覺痛苦不堪。

大宋的女人們聽說了這件事情後,不少婦女哭泣,說要是這個國策早一點就好了。

「解放婦女,這個詞我記住了,咱們女人終於不用裹腳了!」

「是啊,陛下是聖君啊!」

「我聽說是武相提議的這件事!」

「真的嗎?武相還是真為我們女人著想啊!我家女兒也不用裹腳了……太可憐了!」

大宋的女人們呼喚。

對於這道聖旨,女人們高興,但不少官員或者有地位的男人卻不認同。

甚至多有怨言。

因為女人自古以來就是男人的玩物,如果女人解放了,他們這些男人的權利該怎麼樣體現出來呢?

天下的女人都自己出去能獨自賺錢,那還不翻天了?

男人豈不是壓制不住女人了?

不少有權勢的男人不幹了,他們叫罵,反抗。

甚至有許多士大夫也拼命上摺子。

這天上朝的時候,文武百官中不少人站出來指責這件事情太草率了。

都沒有和他們商議,就直接下了聖旨!

他們在抗議!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