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0章 大吟釀(1/2)
第二天出發,來到丸本酒造,號稱當地工藝最高的清酒工廠。
聽說要拍紀錄片,六十出頭的老闆很興奮,拉著丁旭的手一陣嘰里咕嚕,按照小雅的話說:終於有人明白清水大吟釀的厲害了。
「兄弟們有多少人喜歡喝清酒?」
「今天旭哥專門來到傳說中的酒廠,實地探秘一下島國清酒是如何釀造出來的。」
「請把優秀打在公屏上!」
兩台攝像機跟著老闆來到廠房,驚奇發現沒有太多機器,很多反而都是傳統工藝?
「清酒說起來很貞潔,用純米、水、酒麴做的,後來也有加入酒母加快發酵進程的,做法近似啤酒,不經過蒸餾。」
「好米好水對自古極重視農耕的島國來說其實不難,難的是一味仙氣,就是酒麴。」
聽著小雅的翻譯,丁旭總結道:「畢竟在公元八世紀左右島國人才學會用酒麴來發酵,至於以前用什麼?」
「用處女的唾液你們信不信?」
「旭哥可沒亂說,那時候有資格被選中的少女也不是正常人,通常需要有神力的巫女擔當。」
「你問為什麼?」
「因為她們有獨特能力和上天對話:神啊,求求你,我要喝好酒啊」
說完來到一排排巨大木箱前,老闆打開蓋子,裡面全是白花花的大米。
「島國有種口嚼酒,聽名字是不是感覺很噁心?」
「沒錯,把煮熟的米飯咬爛之後吐入容器中,不斷重複,直到所有米充分細膩融合唾液,幾乎吐滿容器。」
丁旭忍不住有點想吐,趕緊轉化話題道:「原理是用唾液中的酶來分解澱粉成糖,起源於母親用嘴咀嚼米飯餵嬰兒。」
「醴總體來說是種甜酒,古代有句話叫做:小人之交甘若醴。」
「那個酒是邪惡的白色,酒精度據說只有5%,據說非常甜!」
「千萬別誤會!」
「旭哥絕對沒喝過!」
聽老闆說其實在古代這種釀酒方式全球都很流行,東南亞可能用的少婦口汁偏多,華夏通常用小米嚼?
南美人把玉米嚼爛吐出來釀製吉開酒,把木薯嚼爛吐出來釀製馬薩托酒。西班牙也是用這種方法做龍舌蘭?
WTF!
老闆又打開一個裡面充滿白色糊糊的木桶,這就是醴的初級狀態?
桶里冒著小泡泡就是二氧化碳?
說明酒麴在就餐?
「兄弟們這就是醴。」丁旭拿著一小杯新出爐的乳白液體,先聞聞,然後展示給鏡頭道:「旭哥拼了給你們嘗嘗!」
小心翼翼嘗一小口,瞬間皺起眉頭,好大的酒勁!
「知道為什麼叫清酒嗎?」
「因為釀造工藝不同,咱們國家的酒越放越值錢,而清酒保質期通常只有一年。」
「超過五年的都是精品。」
「然後喝清酒最好用玻璃大肚子的收口杯,就好像這種。」
玩笑歸玩笑,還是要普及點乾貨,老闆帶領來到休息室,開始展示各種各樣產品。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