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三十一章 花錢買命(1/2)
「江竹蓆!下雨啦,回去收衣服啦!」
期末考前的這陣冬雨,下得淅淅瀝瀝,有一陣沒一陣的,從星期一早上一直下到星期五下午,每次就跟尿不盡一樣,甚至都淋不濕操場的地面,可就是能讓你感覺噁心一下。
星期五下午放學後,刷了足足一周卷子的江森,稍微讓自己放鬆了一下,把積攢了足有兩個月的髒衣服,一次性全都處理了一遍。饒是其實也沒多少,但也還是洗了足足兩個小時。搞得文宣賓還以為森哥這是打算要跟他發展什麼特殊合作關係,很是緊張了一陣。
洗完衣服,水房裡可以晾曬的地方已經被占用完畢。
衣服褲子沒地方掛,江森就只好拿到自己寢室的窗戶外面將就一下。可惜剛掛上去不到十分鐘,正在樓下揉兔子的他就聽到了邵敏的嚎叫,只好急急忙忙放下孤獨的小兔子,又上樓去把衣服收進了房間。然後拿著收進來的衣服看來看去,感覺實在沒地方可以放,最後只能掛到了文宣賓的床沿上,反正他的鋪位下面是空著的,也沒人用。
讓文宣賓再次緊張了一陣。
「唉,明天就要考試了……」
邵敏看著窗戶哩哩啦啦的尿不盡,很是惆悵地嘆了一聲。
早早就吃過晚飯的江森這時也不想再出門了,就從書包里拿出政治課本,翻起了目錄,淡淡道:「怕嗎?怕就對了,考試之前適度的保持緊張,對臨時發揮是有益處的。不要像我這樣,現在完全感受不到來自考試的壓力,內心深處就很茫然,不知道考多少分才算合適,只能儘可能地能考多少就考多少,也算是對家鄉父老能有個交代。」
邵敏轉頭看看江森,不想說話。
江森忽然又道:「敏敏,想提高成績嗎?」
邵敏立馬回答:「想啊!你分我幾分嗎?」
「不是。」江森道,「我想給你提供一個思路,文科的東西呢,依你目前的水平,翻書比刷題更有用,多看書,少刷題。數學和英語呢,我建議你多刷題、往死了刷。把平時看小說的時間省出來做題,明年這個時候,不說考多少分吧,全校前十,問題不大。」
「切,這還用你說!」邵敏開始抖了,「我本來就知道!」
「不,你不知道。」江森緩緩道,「你要是知道,你現在就不會在這裡聽我逼逼,而是馬上就拿出數學或者英語試卷,先特麼刷一套再說,小說就不要看了,高中生,需要的內啡肽,不是多巴胺,不要讓感官刺激占據你的大腦。你需要的是黑巧克力,先苦後甜,懂不懂?」
「嗯……」邵敏沉思了一陣,一拍桌子,「媽的!有道理!」
江森道:「那還等什麼?」
邵敏立馬就拿出卷子,開始進入奮鬥狀態。
江森一邊又轉過頭去,看了眼胡啟:「啟啟。」
胡啟:「……」
江森緩緩道:「你不要再這麼抄了,你這麼抄提高很慢的。你現在就心無旁騖,做題,再做題,刷題中加深記憶,不然時間很快就來不及了。這個學期已經沒了,下個學期就是最後的打基礎時間了。理化生先放一放吧,把精力放到高考的科目上。」
「那你自己呢?」胡啟問道。
「我不一樣,我有病,我有強迫症。」江森道,「我不能給傻逼留下嘲笑我的機會。」
「唉……」胡啟嘆了口氣,「你這樣活著,太累了。」
江森微微一笑,「以後會好的,這只是逃不過的一些過程。道路永遠是曲折的,前途永遠是光明的,痛苦的時候要抱有希望,絕望的時候要繼續堅持,但是茫然的時候也要做對選擇。你現在就處在茫然期,自己身在局中看不清,需要有人來指點你一下,恰好,寡人有空。」
「誒,天天裝逼,沒意思……」江森上鋪,張榮升發出了不滿的聲音。
森哥很平靜道:「小榮榮,你知道你的主要問題是什麼嗎?」
張榮升雖然表現得嫌棄,可身體還是很誠實,立馬反問:「什麼?」
然後江森給出了一個很殘忍的答案,「是智商。」
「你去死!」張榮升仿佛被戳痛靈魂,一下子就從床上跳起來,怒吼道,「你才智商有問題!」
「嗯,對,所以我做出了更適合自己的選擇。」江森很平靜道,「因為我知道自己比不過絕頂天才,所以我故意選擇了高考數學難度更低的文科,我就是要占這個便宜。
現在你再仔細想一下,如果你也選文科,現在會是什麼局面呢?你的數學,至少考個一百三十分不成問題吧?英語和語文不會有變化,可是文綜呢?三百分的卷子,你就是再笨,考個兩百分不成問題吧?隨隨便便一加,五百三有了。
但是你期中考的時候,不算政治,另外六門加起來才多少?五百分都不到吧?四百七還是四百八?而且高考的時候,好大學的文科錄取分,比理科錄取分還低一些。如果你選了文科,你考上二本的可能性,大概能有百分之五六十,可是現在呢?你選了理科,這個可能性可能連百分之三十都不到?那麼你再想想,是不是你的智商,限制了你的發揮?
理科的理化生,理綜卷你是什麼水平?勉強兩百吧?後面的大題,一般都做不出來對不對?前面的選擇題,最後面那幾道難度比較高的,基本也是靠摸魚對不對?萬一稍微有點失誤,幾十分就沒了,就掉到一百八、一百六去了,那還考個蛋啊?再加上數學考試難度也更高了,你也就考個一百一出頭,天花板就是五百分左右,正好三本線,是不是這麼個情況?」
張榮升被江森說得安靜了。
江森停頓了一下,又道:「你現在如果想轉回文科班來,還是可以挽救一下的,雖然我個人覺得,絕大多數人去學理科的話,對社會的意義會更大一些,可是那是對四中、七中那樣比較正常的學校來說。可是咱們十八中,明顯都不太行,聰明的孩子,更要知道到底是自己的人生重要,還是社會的需求重要。你來讀高中的目的,到底是為了為國家做貢獻,還是為了自己考大學、拿文憑、將來有口飯吃重要。小榮榮,你覺得呢?」
張榮升想了想,答不出個所以然。
邵敏早就被江森說得分了心,抬頭弱弱道:「為了國家?」
江森一笑:「蠢。」
胡啟不由道:「可是只為了自己,是不是就太自私了?」
「你連自己都顧不好,還談什麼為國家做貢獻?」江森晃了晃手裡課本,「我們的政治教育,天天跟你們講,物質決定意識、物質決定意識,你怎麼就聽不明白呢?有多少分量,就干多少分量的事情。你們幾個傢伙,現在連養活自己的能力都沒有,想什麼文科、理科到底哪個聰明、哪個傻呢?當然是哪個容易拿分,哪個更容易考上大學就選哪個啊!規則明明白白地擺在這裡,有空子讓你們鑽,幹嘛不鑽?」
邵敏道:「可是你自己不也說,文科的賦分不穩定……」
「那你是這個水平的年輕人需要考慮的嗎?」江森笑道,「這個不穩定,是針對排名全省至少前三千名的人來說的,你覺得你現在有全省前三萬的水平嗎?
你的目標,應該是擠進全省前一萬五左右,踏踏實實混個比較好的二本,胡啟也一樣,儘可能進到前兩萬名,三本不就有了嗎?你們身上本來就沒什麼可以被閱卷的人松一下、緊一下的空間了。關鍵是要把基礎打好一點,前面的客觀題多拿點分,後面的主觀題,是拿一百三還是拿一百四,你們考慮這個有什麼意義?夠得上這條線嗎?」
「唉……」邵敏被說得沒了脾氣。
江森又對張榮升道:「小榮榮,這可是我最後一次教育你了,下學期你再不換回來,那等到高三,就真的來不及了。」
張榮升想了想,又坐回去道:「屁!我才不要,我還有一年半時間,我考給你看!」
「好吧。」江森一時興起地說了些不必要說的話,見張榮升不領情,也就沒什麼多餘的話了。十八中的理科教育,顯然已經資源傾斜不足,看林少旭最近吃力的樣子,江森就知道,程展鵬已經開始有意識地將賭注更加傾斜到文科班上。
身為學校領導,什麼社會責任這種事,根本不是程展鵬考慮的第一目標,升學率才是。
而且江森也很堅定地認為,程展鵬做得沒錯。
每個崗位上的人,原本就有自己所代表的核心利益和所需要完成核心任務,那是整個國家體系所客觀賦予的要求。最下面的人,只要按照自己所能看見和所能代表的最大利益去做事,那就肯定不會有太大的錯誤。至於更宏大的目標和任務,自然是要交給更高處的人們去完成。
個人利益和社會利益,從來是發端於前者,而落腳於後者。
任何要求他人放棄個人利益的說法,統統都是歪理邪說。
聊了二十來分鐘,寢室里慢慢就安靜了。
羅北空又憋不住地去了網吧,文宣賓在水房洗不知道什麼東西,邵敏和胡啟在埋頭抄抄寫寫,張榮升在上鋪繼續死磕英語,江森就來回翻頁,看著目錄,把整本書都字腦子裡過一遍,遇上稍微卡頓或者感覺記憶有模糊的地方,就翻回去再重新看一遍。
等到晚上九點出頭,對門301的人從教室里回來了,江森就起身去水房簡單洗漱了一下,直接倒頭就睡。然後一覺睡到次日早上七點,被手錶的鬧鈴吵醒後,就跟著滿屋子的人,同一時間起了床。餵兔子、洗漱、吃飯,然後回寢室再拿出語文課本翻上兩下,把文言文和古詩詞的部分快速再過一遍,八點四十左右,就跟著大部隊出了門。
片刻後,眾人在教學樓對面對矗立的實驗樓前分開,各自去往自己的考場。江森一路走到高中部教學樓的頂樓一間面積比其他教室都略大一些的閣樓教室,好像除了考試之外,一直都沒被啟用過。教室後門旁邊,有一道緊鎖的鐵門,外面就是頂樓陽台。
仿佛是個跳樓的好地方。
樓上沒廁所,噓噓得下樓,不過高二教師的辦公室,就在樓下的樓梯口,空間獨立而不封閉,感覺是個挺不錯的位置,就是稍微高了點,對體力不好的渣渣來說,上下學有點煩。
不過總歸都是高中生,這種體力問題,其實根本不存在的……
江森走到教室坐下來時,屋子裡差不多已經坐滿了人。
而且鄭依恬被分到對面的實驗樓考場去了,這就非常令人滿意,接下來這三天,江森可以安心考試,不用怕被打擾到,想來小甜甜一定也是這麼想的。
九點差十分左右,夏曉琳走進教室,照例叮囑了幾句,然後把卷子發下來。
隨即鈴聲一響,考試開始。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