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62章 格雷特:這頭疼查得我都頭疼了!(2/2)
而良性腫瘤發展雖然慢,但是20年以上帶瘤生存,症狀怎樣也會進行性加重,反覆發作有可能,反覆發作而沒有出現神經功能障礙,不可能……跋
謝天謝地,沒有顱內占位,估計也不太會有顱內高壓。格雷特先選ct與核磁,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這兩個檢查都是非創傷性檢查:
要測量顱內壓,他知道的最簡單的辦法,也是做腰椎穿刺,測量腦脊液。看著嚇人,病人也不一定接受,就算接受了,請問侏儒的顱內壓正常值是多少?
他還得把這群侏儒,挨個做一遍腰穿不成?
此外還有個好消息,從ct與核磁的結果看,沒有腦出血,也沒有腦梗。
至於腦血管畸形,第一看上去,腦血管挺正常的,沒有看著特別奇怪的地方,也沒有明顯的狹窄,應該也不是。
顱內感染估計也不可能。沒有每次及時的對症治療,沒有大量抗生素壓著,靠一點兒止疼麻醉的不明草藥,想扛過二十年不死?
格雷特發誓,這種事真能出現,他就跟老侏儒姓!嗯,「諾德馬克」這個姓,反正也是原身的,不是他的……跋
顱腦問題排除,不用開顱,更不用清醒狀態做開顱手術。就要考慮其他頭頸部問題。那麼,青光眼?
剛才病人送進來第一波查體,格雷特就已經注意過了。雙側瞳孔等大同圓,瞳孔大小正常,對光反射靈敏,結膜也沒有充血——
如果是慢性閉角型青光眼,導致眼壓劇增,頭痛、目眩反覆發作,則眼睛一般都會通紅通紅,結膜充血水腫;
而且,交感神經會興奮,導致瞳孔散大。這些症狀,都是連在一起的,一看就知道。
前世當急診科醫生那些年,劇烈頭痛的患者,他也排查過不少,排查下來發現是青光眼的也有好幾個,那眼睛,和老侏儒的樣子,完全不一樣!
牙疼?
鼻炎?跋
鼻竇炎?
格雷特讓老頭張開嘴,看看他的牙齒,再結合ct掃了一眼,確定牙齒並沒有怎麼爛。
連帶著聽說話聲音,看形態,看圖像,鼻子也沒有比較明顯的病變。話說二三十年的頭痛,如果是牙疼、鼻炎、鼻竇炎造成,那得爛成什麼樣子啊……
頸椎倒是有點兒問題,經常低著頭敲敲打打的工匠,有點職業病那叫正常。但是看狹窄的部分,並沒有壓迫到腦部神經的樣子;
再用【解毒術】刷了兩遍,並沒有刷出什麼結果來,鉛中毒,有機磷中毒(話說這個時代存在有機磷嗎),以及其他可能性的中毒,應該可以排除。
唉,病人一張嘴,醫生跑斷腿。如果這是在他前世的三甲大醫院,估計是他刷刷開單子,病人家屬和病人一個個去做檢查、跑斷腿;
這會兒核磁也是他來,ct也是他來,化驗(如果有)也是他來,門診影像手術全是他一個人,所謂排查,就只有他頭腦風暴了……跋
「啊,到底是什麼原因啊?」
格雷特低頭,凝思。不敢捏鼻樑,不敢揉太陽穴,不敢敲腦殼,不敢團團亂轉。
身為病人的主治醫師,決不能在病人面前露出彷徨無措的樣子,這會嚴重影響病人對醫生的信心,進而影響病人的依從性——
稍微思考一下可以,顯示出茫然,沒想法,沒方向的樣子,就只能找上級醫生來收場了。
這兒沒有老主任在,沒有其他科的大主任在,沒有外院專家在,他自己就是最高的上級醫生,他一定要挺住!
但是真的想不出可能性啊……難道要確定為「原發性頭痛」嗎?
原發性頭痛可沒有什麼好法子,就只能定時吃止痛藥。現在看起來,止痛藥的效果,對老侏儒越來越低了……跋
其實他也可以說「給你治好了,回去注意保養,不要勞累,也不要多喝酒、太過激動、飲食清淡。」
然而身為醫生,自己知道,這種說法看似能安撫病人,實質上卻約等於「我什麼病因都沒查出來」。病人或許不懂,醫生自己,卻是對病因投降了……
再三再四,血氧也測了,血壓也測了,血脂、血凝都測了,仍然找不出問題。格雷特嘆了口氣,就要下最後的醫囑,腦海里忽然靈光一閃:
「等等,我們再做一項檢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