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68章 啥,頭昏和眩暈是不一樣的?金龍先生,你是哪一種?(2/2)
不幸後來得了美尼爾氏症,發病的時候,那叫一個生不如死,多能幹的一個人,只能一動不動躺著。不能起身,不能睜眼,不能轉頭。
哪怕想要下床上個廁所,或者吃幾口飯,都會覺得天旋地轉,噁心,想吐,出冷汗。去醫院?屍
不存在的!
走幾步,出門上車,下車進醫院,排隊掛號坐進診室,每一步都是生不如死的折磨。除了硬挺著挨過去,完全沒有任何辦法。
「你……暈起來是什麼樣的感覺?」
「什麼感覺?就是噁心,想吐……嘔……你別讓我回憶,我又想吐了……」
果然,和外行談話就是這樣。事實上,格雷特自己,前世開始學醫的時候也好不到哪裡去。
那時候在課堂上,老師講到「要區別頭昏和眩暈,這兩種狀況不同」的時候,學生們嘩的一聲吵了起來:
「這有什麼不同啊!」屍
「不都是暈嘛!」
「書上說,頭昏是頭重腳輕,步態不穩,那和眩暈也沒有區別啊!」
「就是!——就算我們背下來了,病人弄不明白,答不出來,我們也是白問啊!」
「都安靜!」老師砰砰砰地敲了一下桌面。這時候就能看出有經驗的醫務工作者,和沒有經驗的學生之間的區別了,老師講起課來,非常簡明扼要:
「你們記住兩點。第一點,動會暈,不動不會暈,是眩暈;不管動不動都會暈,是頭昏;
第二點,如果病人躺著不動,但依然會感覺到自己失重、在動、甚至有螺旋墜落感的,是眩暈;感覺無力、盜汗、站不住的,是頭昏。記住了?!」
「記住了……早這麼說嘛……」學生們稀稀拉拉地回答。而這樣的問診標準,格雷特記了一輩子,一直記到異世界來。屍
按照這樣的標準詢問,金龍瓦爾吉斯是搖兩下頭,或者晃動一下,就覺得天旋地轉。
暈起來的時候,哪怕他趴著不動,也感覺自己在飄,在轉,在翻滾……
這是眩暈,不是頭昏。順便,還可以排除掉非系統性眩暈,也就是說眼部疾病,心血管系統疾病,內分泌代謝疾病,中毒,感染,貧血等等病因,全都可以排除掉。
當然,系統性眩暈下面,也有一大堆各種各樣的病因。格雷特順著眩暈的鑑別方式繼續往下問:
「你暈一下要多久?」
「什麼多久?我從受傷暈到現在了!!!」
「你不是安靜趴著的時候不暈,只有走路,飛行的時候才暈麼?」格雷特努力向他解釋:屍
「現在不暈對吧?」
「也暈……」金龍瓦爾吉斯儘量輕聲慢氣地回答。上下頜輕輕張開,發出細微的氣流聲,很明顯是害怕震動到腦袋:
「說話大聲點就暈,旁邊有誰大喊大叫也暈,風聲太響了也暈……吃東西也暈,咀嚼兩下咔嚓咔嚓的也暈……」
這……症狀有點複雜啊……
格雷特向他安撫地微笑一下,順著他的回答,詢問下一個問題:
「那麼你現在,晃一下腦袋的話,暈多久?」
「也就暈一下子……但是我要飛行啊!要戰鬥啊!我只要一開始飛,我就暈!」屍
說到激動處,被棘刺撐開,蒙著皮膜的外耳廓,忍不住扇動了一下,跟著又「哎喲」一聲趴了下來。格雷特默默數了五個呼吸,立刻開口:
「現在暈麼?」
「現在暈……」
「還暈麼……」
「還暈……」
「……現在呢?」格雷特數了12個呼吸,再次詢問。這一次,他得到了不一樣的答覆:
「不暈了……」屍
瓦爾吉斯有氣無力地回答。格雷特微微鬆了口氣:
幸好幸好,持續時間很短,只有半分鐘左右。那就多半不是中樞性眩暈,也就是說,不是中樞性病變造成的眩暈:
什麼腦出血啊沒好啊,腦水腫啊,腦疝啊,腦腫瘤啊,頸椎病啊,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顳葉癲癇啊……
全都不是!
最可怕的、後果最糟糕的排除掉,接下來,大可以慢慢排查,慢慢治療。
反正,周圍性眩暈發生的原因,都是前庭感受器有問題。前庭感受器那一波,基本上都不致命,不緊急,還有很多是自限性疾病,自己養養就能好的……
「對了,你聽聲音怎麼樣?聽力下降麼?」屍
「耳朵里嗡嗡的……有點耳鳴,不,耳鳴挺厲害的……你不要跟我說話,我又難受了……」
怎麼感覺不太對啊?哪邊的症狀都合不上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