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0頁(2/2)
既然四面牆都不行了,那麼乾脆全拆了重建好了!
這樣還能趁機擴大城池面積,增添設施,反正有謝琳琅在,項城的人只會越來越多,這座小城總有一天,會變成一座繁榮昌盛的大城!
以目前秦國的國力來說,超過五十萬城民的城池,就算是大城了,二十到五十萬的是中城,而項城這種原本只有七萬人的,只能算是小城。
眼下只要能將叛軍這三萬人順利吸收,項城的人力便會猛上一個台階,畢竟這三萬人可都是男壯力啊……
黃老也覺得派這些人去修城牆是一個不錯的決定,正好他也覺得項城有點小了,需要擴建一下。
不過殿下對待這些「修牆奴隸」的態度,是不是有點苛刻?
他只給他們兩餐,卻要他們一天不停的勞作六個時辰,稍有偷懶就會遭到鞭撻,這種方式,怕是和謝琳琅寬容治城的理念不符。
最主要的是,他們這樣做,只怕留不住人,等這些人拆了城牆後,說不定就會成群結隊的逃走。
面對黃老的疑惑,秦珏站在城牆上,看著正在四處砸牆的「奴隸」們,輕笑著答道。
「之前在這個位置,琳琅曾跟我說了一番話。」
「她說……這世間最有力量的東西,是希望,希望會使人振奮,會讓人麻木的靈魂復甦起來,從而抓住一切可能,為新生而戰。
換言之,只要先將他們踩入絕境,再給他們希望,他們就會乖乖聽話,然後按照我說的去做。」這也算是對他們之前攻城的懲罰。
黃老依稀覺得秦珏的解讀有點不對,他乾巴巴的道,「可您也沒給他們希望啊……」
秦珏輕聲一笑,搖頭道,「我已經給了,先生身居高位已久,怕是沒見過那些普通老百姓是怎樣生活的,從京城來項城的路上,謝琳琅帶我走過很多地方,很多看似富裕的城池,那些老百姓一年忙碌到頭,也就剛夠吃飽飯罷了。
而他們在我這,除了幹活別的什麼都不用想,就能得到充足的食物,修城牆又比下地困難多少?若是遇到災年他們還得鬧饑荒,但是在我這裡不用,老天爺給不了的食物保障,我可以給,這對他們來說,就已經算是利好。」
黃老想想,有些慚愧,他以前確實有點讀書人的清高,能放下身段和普通老百姓相處在一起,也是到了項城才有的體驗。
不過他又道,「只是吃飽飯,還算不上希望吧?畢竟對一些有野心的人來說,做一個能吃飽飯的奴隸,可不是他們想要的。」
「自然。」
秦珏點頭,「所以這只是其一罷了,我之所以派他們在城內修牆,而不是讓他們去城外挖礦,就是想讓他們近距離的看到項城老百姓的生活。」
他俯視著面前的城郭,雖然眼前的城池並不美,可誰敢說這座城的老百姓活得不幸福?
「這裡沒有苛稅,沒有擁有特權的貴族,沒有專橫霸道的縣官,甚至連爭吵都很少,黃老您或許沒發現,自從謝琳琅接手了這裡,並且帶著全城的人投入到高強度高生產的建設當中後,項城已經快一年沒有發生過什麼大官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