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現代都市 > 傳奇1997 > 第三百二十章 戰和

第三百二十章 戰和(2/2)

目錄

張汝京的確是中國晶片產業史上,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物。

但是他精於建廠,在運營上卻是弱項,這也是中芯的一個隱患所在……

隋波隨便想想,都覺頭大。

如果不是大股東,不能完全控制中芯的戰略發展方向,隋波很多時候就算有心,也是無力啊!

或者借著這個機會,加大對中芯的控制權?

隋波心裡一下閃過這個念頭,但轉瞬就熄滅了……

現在他實在是分身乏術,

網際網路、移動網際網路,戰線已經鋪的太長了!

反正這兩年裡,整個晶片代工產業不會發生全局性的重大變革……

還是等過兩年,他緩過手來再說吧。

…………

等到陳立武趕到後,眾人寒暄了幾句,開始連通全球各地的董事,召開電話會議。

在張汝京介紹完具體情況後,一眾董事也是憂心忡忡。

畢竟之前已經有過一次敗訴了,大家都沒有把握。

而張汝京的主張,就是提起反訴,堅決不承認台積電的起訴事由:

「台積電在和解協定簽訂後的17個月內,從未表達任何投訴……

現在偏偏在我們各項業務和技術上取得了里程碑的進步時,才採取行動。

我認為,這就是非常明顯的,以訴訟為由的惡意競爭!

台積電就是怕我們在大陸市場的領先地位,對他們構成威脅。

我們應該提起反訴,就說台積電違反和解協定,而且違反公平誠信原則。

另外,我們還要起訴他們,企圖干擾中芯國際的業務,以及與客戶所建立的珍貴關係。要求台積電就此作出賠償!」

相對於張汝京的強烈反應,其他董事們則顯得冷靜的多……

像飛思卡爾的董事Sean(肖恩)就說:

「晶片產業都是跨年度下單,張總,這次台積電特意在加州提起訴訟,很可能會影響很多美國大客戶明年的訂單。

據我所知,Broadc(博通)、Nvidia(英偉達)都對此非常關注……

我建議還是儘快解決這件事,不要鬧的太大。」

另一個董事周延鵬也道:

「是啊,張總,現在和台積電打官司,是殺敵八百,自損一千。

中芯現在是發展的關鍵時期,訴訟影響很大,我們還是要穩妥一些,最好能和解。」

隋波一看這個情況,心下更定。

原本他還以為前世中芯堅決應戰,是董事會的共同決定。

現在來看,只是張汝京憑藉的個人的威望,把其他董事的不同意見都壓下去了。

遇到強敵,不懼戰鬥!

這本身沒錯,但是也要看具體情況……

中芯和台積電之間,還沒到你死我活的程度,甚至中間可以操作的空間還很大!

最後,隋波才發言。

「王董、張總,各位董事。

對於台積電這次的訴訟,我是比較贊同和解的。

當然,我所說的和解,不是簡單的認輸「求和」,或者說息事寧人。

而是從全局和未來,中芯發展的整體戰略來考慮的。

我覺得,無論是戰還是和,都需要為大的戰略目的而服務。

而我們中芯的核心戰略是什麼呢?

我覺得,應該是張總當初創建中芯時的夢想……,那就是,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晶片製造廠!

就像諸位董事說的,現在正是中芯發展最關鍵的時刻。

據我所知,

雖然中芯這兩年發展很快,但是隱患也很大!

一來,因為在前期要儘可能快速地跟上,整個國際半導體市場的產業升級。

張總只有打破正常節奏,在還未消化完8英寸生產線的巨額投資成本時,又開始大規模進行12英寸生產線布局。

這就使得投資額滾雪球般擴大,而創造的收入無法覆蓋投資成本,公司長期虧損。

二來,為了儘快形成規模效應,中芯這兩年來在各地快速擴張建廠,這的確讓我們的產能提升,營收也大幅增長。

但是攤子鋪得太大,在運營上就顯得粗礦了些,良品率一直都提不上來!

再加上我們還要投入大量資金,用於先進位程工藝的研發……

這種時候,

我們最需要做的,應該是苦煉內功,提升營收。

一方面推進技術創新,同時在運營效率上,下大功夫進行提升;

另一方面,則是需要獲得更多的客戶信任和訂單。

可以說現在我們是外強內虛!

這個時候開戰,我個人覺得,弊大於利……

最關鍵的是,我們完全沒有必要,跟著台積電的節奏走!

台積電是市場老大,已經過了發展期的虧損階段,去年的利潤就高達30多億美元!

他耗得起,我們中芯耗不起……

更不用說有了上次敗訴的案例,這次台積電以同樣的理由起訴,我們敗訴的可能性也很大。

所以,我的建議也是爭取和解。

當然,這個和解,也是有說法的……

不能像上次一樣,留下尾巴和隱患。

無論是賠償金也好,還是其他條件也好,我們必須要通過和解,來獲得中芯未來發展的充足空間!

所以,我有個提議。

我們和台積電談「和解」的同時,也跟他們談「戰略合作」……

現在對於台積電而言,

最大的威脅其實並不是我們中芯。

而是Inter、三星這些巨頭,他們正在重新進入晶片製造市場,並且投入巨資,準備搶奪台積電的市場。

台積電之所以針對我們,其實還是一些歷史遺留問題。

同時,我們崛起的速度太快,讓他們感到不安了……

這兩點,都不是不能解決的大問題。

歷史遺留問題,可以通過賠償金和獲得技術授權來解決;

我們發展速度快,首當其衝的也不是台積電,

而是聯電之類後面幾名廠商……

同時,如果台積電和中芯進行股權方面的合作,那就可以分享我們成長的收益了。

這樣一來,

我們就可以和台積電化敵為友,徹底放下包袱,全力發展。

中芯和台積電說到底,都是華人企業。

我們完全可以攜手共同發展半導體……

在工廠合作、技術授權、新領域裡甚至股權層面。

都是有廣闊的合作空間的,都可以談。

在圍棋裡面,有一招「棄子」:放棄一塊戰術上的小棋子,追求更大戰略層面的領域。

不爭一時一地之得失,眼光放遠,心胸開闊,看似「舍」,其實是「得」。

捨得之間,才是大智慧。

如果大家覺得可以嘗試和台積電談一下的話……,我倒是願意做個「中間人」。

總之,我的建議就是,越是到了這種關鍵時候,越不能亂。

所謂危機,伴隨著危險的,永遠都是機會!」

隋波的一番話,

讓包括坐在會議室里的王院士、江上舟、張汝京、陳立武,和電話會議系統另一端的一眾董事都悄然無聲了。

大家都在默默思考他的這番話中的含義……

「和解」的同時,和台積電「戰略合作」?

可能嗎?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