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二十章 戰和(2/2)
張汝京的確是中國晶片產業史上,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物。
但是他精於建廠,在運營上卻是弱項,這也是中芯的一個隱患所在……
隋波隨便想想,都覺頭大。
如果不是大股東,不能完全控制中芯的戰略發展方向,隋波很多時候就算有心,也是無力啊!
或者借著這個機會,加大對中芯的控制權?
隋波心裡一下閃過這個念頭,但轉瞬就熄滅了……
現在他實在是分身乏術,
網際網路、移動網際網路,戰線已經鋪的太長了!
反正這兩年裡,整個晶片代工產業不會發生全局性的重大變革……
還是等過兩年,他緩過手來再說吧。
…………
等到陳立武趕到後,眾人寒暄了幾句,開始連通全球各地的董事,召開電話會議。
在張汝京介紹完具體情況後,一眾董事也是憂心忡忡。
畢竟之前已經有過一次敗訴了,大家都沒有把握。
而張汝京的主張,就是提起反訴,堅決不承認台積電的起訴事由:
「台積電在和解協定簽訂後的17個月內,從未表達任何投訴……
現在偏偏在我們各項業務和技術上取得了里程碑的進步時,才採取行動。
我認為,這就是非常明顯的,以訴訟為由的惡意競爭!
台積電就是怕我們在大陸市場的領先地位,對他們構成威脅。
我們應該提起反訴,就說台積電違反和解協定,而且違反公平誠信原則。
另外,我們還要起訴他們,企圖干擾中芯國際的業務,以及與客戶所建立的珍貴關係。要求台積電就此作出賠償!」
相對於張汝京的強烈反應,其他董事們則顯得冷靜的多……
像飛思卡爾的董事Sean(肖恩)就說:
「晶片產業都是跨年度下單,張總,這次台積電特意在加州提起訴訟,很可能會影響很多美國大客戶明年的訂單。
據我所知,Broadc(博通)、Nvidia(英偉達)都對此非常關注……
我建議還是儘快解決這件事,不要鬧的太大。」
另一個董事周延鵬也道:
「是啊,張總,現在和台積電打官司,是殺敵八百,自損一千。
中芯現在是發展的關鍵時期,訴訟影響很大,我們還是要穩妥一些,最好能和解。」
隋波一看這個情況,心下更定。
原本他還以為前世中芯堅決應戰,是董事會的共同決定。
現在來看,只是張汝京憑藉的個人的威望,把其他董事的不同意見都壓下去了。
遇到強敵,不懼戰鬥!
這本身沒錯,但是也要看具體情況……
中芯和台積電之間,還沒到你死我活的程度,甚至中間可以操作的空間還很大!
最後,隋波才發言。
「王董、張總,各位董事。
對於台積電這次的訴訟,我是比較贊同和解的。
當然,我所說的和解,不是簡單的認輸「求和」,或者說息事寧人。
而是從全局和未來,中芯發展的整體戰略來考慮的。
我覺得,無論是戰還是和,都需要為大的戰略目的而服務。
而我們中芯的核心戰略是什麼呢?
我覺得,應該是張總當初創建中芯時的夢想……,那就是,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晶片製造廠!
就像諸位董事說的,現在正是中芯發展最關鍵的時刻。
據我所知,
雖然中芯這兩年發展很快,但是隱患也很大!
一來,因為在前期要儘可能快速地跟上,整個國際半導體市場的產業升級。
張總只有打破正常節奏,在還未消化完8英寸生產線的巨額投資成本時,又開始大規模進行12英寸生產線布局。
這就使得投資額滾雪球般擴大,而創造的收入無法覆蓋投資成本,公司長期虧損。
二來,為了儘快形成規模效應,中芯這兩年來在各地快速擴張建廠,這的確讓我們的產能提升,營收也大幅增長。
但是攤子鋪得太大,在運營上就顯得粗礦了些,良品率一直都提不上來!
再加上我們還要投入大量資金,用於先進位程工藝的研發……
這種時候,
我們最需要做的,應該是苦煉內功,提升營收。
一方面推進技術創新,同時在運營效率上,下大功夫進行提升;
另一方面,則是需要獲得更多的客戶信任和訂單。
可以說現在我們是外強內虛!
這個時候開戰,我個人覺得,弊大於利……
最關鍵的是,我們完全沒有必要,跟著台積電的節奏走!
台積電是市場老大,已經過了發展期的虧損階段,去年的利潤就高達30多億美元!
他耗得起,我們中芯耗不起……
更不用說有了上次敗訴的案例,這次台積電以同樣的理由起訴,我們敗訴的可能性也很大。
所以,我的建議也是爭取和解。
當然,這個和解,也是有說法的……
不能像上次一樣,留下尾巴和隱患。
無論是賠償金也好,還是其他條件也好,我們必須要通過和解,來獲得中芯未來發展的充足空間!
所以,我有個提議。
我們和台積電談「和解」的同時,也跟他們談「戰略合作」……
現在對於台積電而言,
最大的威脅其實並不是我們中芯。
而是Inter、三星這些巨頭,他們正在重新進入晶片製造市場,並且投入巨資,準備搶奪台積電的市場。
台積電之所以針對我們,其實還是一些歷史遺留問題。
同時,我們崛起的速度太快,讓他們感到不安了……
這兩點,都不是不能解決的大問題。
歷史遺留問題,可以通過賠償金和獲得技術授權來解決;
我們發展速度快,首當其衝的也不是台積電,
而是聯電之類後面幾名廠商……
同時,如果台積電和中芯進行股權方面的合作,那就可以分享我們成長的收益了。
這樣一來,
我們就可以和台積電化敵為友,徹底放下包袱,全力發展。
中芯和台積電說到底,都是華人企業。
我們完全可以攜手共同發展半導體……
在工廠合作、技術授權、新領域裡甚至股權層面。
都是有廣闊的合作空間的,都可以談。
在圍棋裡面,有一招「棄子」:放棄一塊戰術上的小棋子,追求更大戰略層面的領域。
不爭一時一地之得失,眼光放遠,心胸開闊,看似「舍」,其實是「得」。
捨得之間,才是大智慧。
如果大家覺得可以嘗試和台積電談一下的話……,我倒是願意做個「中間人」。
總之,我的建議就是,越是到了這種關鍵時候,越不能亂。
所謂危機,伴隨著危險的,永遠都是機會!」
隋波的一番話,
讓包括坐在會議室里的王院士、江上舟、張汝京、陳立武,和電話會議系統另一端的一眾董事都悄然無聲了。
大家都在默默思考他的這番話中的含義……
「和解」的同時,和台積電「戰略合作」?
可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