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2 議和】(1/2)
甚至後面崇禎上台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當中,遼東也一直很太平。
建奴對大明只能做到襲擾,構成不了什麼威脅。
如果不是在皇太極手裡把經濟搞上去,人口搞上去。
否則,就算哪天大明改朝換代,天大的餡餅落下來,建奴也沒有那麼大的嘴巴去吃。
所以,努爾哈赤幸虧是死的早,否則,建奴永遠起不來。
韋寶認為努爾哈赤在政治上不行,在軍事上就更加不咋滴了。
這也是韋寶這趟別出心裁,拿上萬將士的性命玩一場的原因。
韋寶在軍事上,只能給努爾哈赤打3分,甚至三分都有點嫌多。
韋寶縱觀努爾哈赤的軍事生涯,看起來很漂亮,統一女真各部,打下了遼陽、撫順,定都瀋陽。
但是經不起細看,其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都是時勢造英雄罷了,換個人也你那個輕鬆做到。
做個縱向對比,完顏阿骨打,也並不是當時女真部落的最強者,但是統一到政權初步具規模,只用了六七年的時間。
對比歷代的大勢力開拓者,多則十幾年,少則五六年,在時勢造英雄的時候,大佬們都是說起來就起來了的。
劉邦項羽,可以說分分鐘起來,沒幾年就把大秦帝國都推倒了嘛。
1601年,萬曆29年,滅哈達部。
1607年,萬曆35年,滅輝發部。
1619年,萬曆47年,滅葉赫部。
1613年,萬曆41年,滅烏拉部。
努爾哈赤用了36年剿滅各部。
而且建奴總共才二三十萬人,這麼點大的一個勢力集團,用了近四十年的時間才同意,內部統一耗時之長,實在是很難恭維。
只能說是一夥規模大點的馬賊罷了,真的談不上啥軍事才能。
薩爾滸之戰,是努爾哈赤最能拿的出手的功績。
細細分析就看出,明朝是自己決策失誤,幾路大軍互不統屬,沒有最高指揮官,膽小的跑了,貪功的死了,朝鮮隨戰也完全不靠譜,純粹是來湊數用的。
後金戰鬥力,又遠遠強於明軍,在建奴的熟悉區域作戰,建奴占盡了地利。
可以說天時地利都在建奴一方,大明還自己玩自己,等於一隻腳跑步,一跳一跳的與一條強壯的,行動迅速的牧羊犬打架,能打贏才怪。
所以,薩爾滸之戰不能算努爾哈赤有多厲害,只能說明軍有多無能,多腐敗,走到頭了。
努爾哈赤問了幾句,始終沒有人發話。
再點名也沒有什麼意思,努爾哈赤估計,不是像皇太極說的,就是想鮑承先說的。
反正只有打或者不打兩條路。
這一回,努爾哈赤忽然萌生了想與韋寶和談的想法。
在此之前,努爾哈赤一直沒有這樣的想法。
努爾哈赤很矛盾,兩種觀點,他都偏向的差不多,很難說特別偏向哪一個。
平心而論,努爾哈赤知道皇太極的能力很強,卻並不是特別看重皇太極。
努爾哈赤更喜歡多爾袞。
如果把皇太極換到剛剛即位的崇禎那個位置,大概率皇太極可以給明朝續一波命。
努爾哈赤留下的什麼局面?
皇太極死的時候又是什麼局面?
一個叛亂奴隸制集團變成了一個雄居北方的封建大帝國。
沒有皇太極在政治、經濟、軍事、地緣政治上打的底子,滿清絕無可能入主中原。
明金在遼東的三十年戰爭包括後來統一中國的過程里,松錦戰役的含金量是最高的,不管是軍隊素質、動員力度、指揮能力,雙方都是最強大的那一批,松錦明軍也不是薩爾滸那種松松垮垮、大半老弱的應付動員比得了的。
如果薩爾滸明朝直接上松錦這種力度,老奴可能真的會死。
當然,這些事情,努爾哈赤現在不可能知道。
多爾袞這個時候也還只是十三歲的孩子,也不可能挑大樑。
韋寶曾經想過努爾哈赤傳位的問題,覺得後世很多影視劇說努爾哈赤想傳位給多爾袞,可能性很小。
至少韋寶是這麼覺得的。
且不說皇太極很有才幹,兩個人年紀相差那麼多,也不可能。
後世影視劇,多爾袞的扮演者通常是一個成年人帥哥,這樣也誤導很多人。
努爾哈赤不可能把汗位傳給一個沒有軍功,年紀尚幼的孩子。
上有四大貝勒,代善,莽古爾泰,皇太極,阿敏。
阿敏是侄子,不可能繼位。
代善已經被拿掉,也大不可能繼位。
三大貝勒軍功顯著,謀略過人,並且有著關係網支持。
在當時八和碩貝勒共治的情況下,多爾袞沒有任何的權利,也沒有支持,除了他的額吉烏拉大妃阿巴亥。
其次,韋寶通過情報獲悉,多爾袞其實還不是努爾哈赤最喜歡的孩子,努爾哈赤最偏愛的是多鐸。
在皇太極即位後多爾袞得到了很好的發展,除了他的驍勇睿智,與皇太極的提拔是分不開的。
多爾袞的同母哥哥阿濟格和皇太極不對付,多鐸跟阿濟格關係甚好,皇太極有意打壓阿濟格和多鐸,抬高多爾袞。
多爾袞是從皇太極即位後才得到發展,在老汗王努爾哈赤駕崩時,可以說什麼也不是,連上八角殿的資格都沒有,更別說繼承汗位了。
韋寶是真心的佩服皇太極的。
皇太極的生母是葉赫那拉氏。
在努爾哈赤沒有統一女真時,建州的關係和葉赫是很緊張的,所以自然也就連累了葉赫福晉和皇太極。
在努爾哈赤的眾多子女福晉中,大福晉袞代的子女,莽古爾泰,莽古蹟,德格類等,包括養子阿敏,可以說是相互扶持。
大阿哥褚英,二阿哥代善雖然貌合神離,但是軍功卓著。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