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明鹿鼎記 > 【1032 寶軍第一次主動與建奴在開闊地戰鬥】

【1032 寶軍第一次主動與建奴在開闊地戰鬥】(1/2)

目錄

細看起來很多戰役並不是如清實錄和滿文老檔所吹噓的八旗戰無不勝,明亡前夕的崇禎十六年,八旗進攻寧遠甚至被吳三桂利用陣中所藏大炮糊了一臉炮彈大敗而歸。

實際歷次大戰八旗取勝也多經歷了相當艱難的過程,例如松錦大戰正是因為清軍戰局不利,多爾袞等旗主甚至提出退兵才迫使皇太極拖著病體流著鼻血趕到松錦戰場。

細究明清歷次戰役就能發現這些戰役中,很多局部的野外戰鬥明軍打得還是很好的,並沒表現出明顯不敵。

但是,最終歷次大戰役除了寧遠寧錦,明軍基本上全輸了。

如渾河之戰,遼軍坐視不救白杆兵與浙兵。為什麼不救?並非站一邊的遼軍貪生怕死,而是遼軍與南軍本來就有矛盾,當年援朝時就有矛盾。

南軍不僅與遼軍有矛盾,與薊鎮邊軍也有矛盾。

為什麼南兵與白杆兵分河布置,根本就不是什麼戰術規劃,而是兩軍互不信任,因為在援遼之前這兩軍在薊鎮已經打了一次群架,各有死傷,連炮都動用了,何談信任和配合。

大敵當前互不下絆子就算良心了。

常有部分將領為保存實力而選擇逃跑。

如大凌河中的長山之戰,吳襄率家丁騎兵和兩降夷營騎兵直接跑路,將宋偉車營和步兵甩給了皇太極。

回錦州清點他所帶的軍隊居然沒太大損失。

部分人利用戰爭發國難財。

明末渤海灣內向遼東海運輸糧食還能動不動就漂沒。

松錦大戰很多人都以為皇太極打下了洪承疇的糧倉,是造成明軍敗北的關鍵,但實際上被清軍派去運糧食的朝鮮世子發現那個糧倉里的所謂糧食都是腐臭不可聞,根本不能吃。

實際運往遼東的各倉儲糧食一直都在被官吏「插和沙土糠秕」。

倍受後人讚譽的西法黨在萬曆四十七年曾提出練精兵兩萬人,報價是各種軍械營房四十萬兩紋銀,糧餉五十萬紋銀。

練兵2萬就敢向朝廷要90萬兩紋銀,這價格讓後來的薊遼督師們看了都得感覺遼餉要太少了。

這麼高價的理由就是「製造極精器械,一人食數人之餉」,然後崇禎時西法黨們終於在山東開始練兵了,練的這些兵為了一隻雞最後叛亂投了八旗。

真不知一人食數人之餉的精兵怎麼會餓到去搶一隻雞。

崇禎初,京營士兵月餉一兩四加一斛米,絲毫沒什麼戰鬥力,一年吃掉97萬8千石的糧食,卻只選出來不到一萬戰兵。

關寧軍月餉1.4兩加一斛米。

南兵1.7兩。

東江月餉7錢加一斛米。

其他九邊軍鎮從2錢到8錢不等,如薊鎮有4.5錢的,也有7.5錢的。

都是兵怎麼差距這麼大。

永平城原本有1千標兵,民壯操兵兩千餘,遼事興起後又增設了忠武營3000。

但是崇禎起搞汰兵,一下子營兵兵力減了2/3,操兵減了十之六七。

己巳之變就被清軍輕鬆打下來了。

薊鎮守台用火箭,戚繼光定製需5分銀一支才能製造出合格品,且每年淘汰庫存換新。

明末崇禎變成了8厘一支,實際只給了工匠4厘銀子製造,還從不更換,不知另外4厘到誰腰包了。

萬曆19年定大同鎮8萬兵力守六百裡邊,崇禎時堪戰僅萬餘,養馬僅春秋給點豆草,夏秋自己放牧去養吧。

「遼難無兵非無兵也,將官家丁額有成數」遼西一家丁吃五六名士兵之餉,其家丁之餉又有一半入了將官囊中。

前面說關寧月餉1.4兩,實際大半剋扣給了家丁,然後實發給普通士兵才4錢。

祖氏一門多蓄家丁,吳襄養3千彝丁。

遼事初起時,調川湖貴三省兵,兵部為了湊數,把無主苗民招來湊到這些援兵了。

然而這裡苗民之間很多就是世仇,「以世仇殺之人並馳而入」。

明末明軍野戰擊敗清軍的例子也不少。

比如「奴酋攻克清河」的當天,馳援清河的參將賀世賢「自靉陽馳赴遇賊剿其一柵斬首一百五十一顆」,而「奴酋攻陷鐵嶺」,總兵李如楨、賀世賢等「聞報馳援比至鐵嶺已失乘奴惰歸斬獲虜首一百七十六級」。

不是不能打,但無一例外的是,都是小規模衝突。

也就是說,只要明朝那邊擺出陣勢,聚個萬兒八千的打,那就必敗無疑。

這種詭異的事,說明明軍的組織度已經弱化到一個令人髮指的地步了,說明明軍已經快不知道如何指揮八萬十萬人的大陣仗了。

從戰略到後勤,再到整個戰役的把控調度,都是一坨漿糊。

只有千把人這種連小規模戰役都算不上,只能稱為「戰鬥」的情況下,明軍才能得勝。

華國有句話叫「人多了亂,龍多了旱」,明軍到最後就出現了這種詭異的事。

所謂堂堂一億多人口、百十萬兵馬的的國家,沒有了這種調度能力,那就沒有絲毫的戰爭潛力。

正如歷史上遼事那樣,添油戰術,葬送進去十萬,再填補十萬新的,再次葬送,再填補。

這些都說明軍不能打嗎?不一定。

但明軍沒有了靠譜的指揮體系,沒有了組織能力,那種「將十萬兵,橫行朔漠」的能力消失了。

這種情況下,「雖關、岳束手」。

用家丁打仗,是明朝戰爭趨於小規模的現狀而發展出現的。

明朝最後一次集結數萬精銳兵馬開動,差不多是成化年間打建州,從那之後雖然北邊、兩廣也是連年用兵,但都是小規模衝突,對付內地叛亂比如劉六劉七等人,也不需要集結幾十萬軍隊精銳。

因為人數增多,對於將領的後勤及指揮的協調能力是個非常大的考驗,而現實又是明軍用不著一次出動十幾萬的部隊,甚至五萬人都不需要,千把人就足夠,那麼明軍將領自然更擅長帶著千把人的精銳來打。

因為這樣指揮調度的難度低,而且也能夠達到預期目的。

而同時,作為明軍主要兵源地的各地衛所,也漸漸出現「階級固化」。

各軍鎮的總兵基本上就是九邊那幾個軍鎮的將門家族來回換防,這導致將領對於自己家族的舊部漸漸產生一種依賴關係。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