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9頁(2/2)
這是他自會說話後第三次開口。
第一聲是「媽媽」。
第二聲是「院長」。
第三聲是……
虞翊。
虞翊被送來的雨夜正好是那年的中秋節,8月15日。
院長為了討個喜氣,同時讓這個可憐的孩子沾沾福分,在報資料的時候登記的出聲就是8月15。
虞翊就這樣在一個特殊的福利院長大了。
前15年的生活一共發生了兩次變故。
一次
一次是他在15歲的時候,消失11年的越戈又回來了,並且領養了他。
兩個人。
一個剛成年,一個還差3年才成年的孩子,組成了一個家。
登記手續是越戈帶著虞翊一起去辦的。
那天是6月12號的上午,8點11分。
虞翊記得很清楚。
越戈早晨從樓下買了2碗豆汁兒加4個油餅,還附送了一小碟鹹菜。
10點22分。
他們出的門。
家不遠處就有一個民政局,走過去大概15分鐘的腳程。
手續辦的很快,不到10分鐘的時間,他們就辦好了。
越戈拿著戶口本,翻了兩頁。
手有些顫抖,第一頁是他的名字,第二頁是虞翊。
越戈把戶口本遞到虞翊面前。
虞翊垂眸看了一眼,左手拉了下越戈的衣角。
指著門口的一個老頭。
老頭身前放著一個白色的、泡沫的,廉價保溫箱,前面貼著白底紅字——
老冰棍,1元1支
「想吃?」越戈微微低下頭,看著虞翊。
虞翊沉默著點了點頭。
那個夏天的記憶就停留在,虞翊舔著涼爽的冰棍,一手被越戈牽著。
盛大而燦爛的陽光下,把他們的影子壓得很低。
又矮又圓,像是兩隻虞翊在動物世界裡見過的帝企鵝。
天氣很熱,冰棍沒一會兒就化了。
黏膩的糖水順著虞翊的指尖滑了下來,他驟然停下腳步,側過頭看著越戈。
越戈遲疑地問,怎麼了?
虞翊搖了下頭,指指手上沾著的糖水。
聲音又輕又小。
「哥哥,擦。」他說。
……
知了一聲聲叫著夏天,考場的窗門緊閉著,呼呼的冷氣讓焦灼的氛圍漸漸放鬆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