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頁(1/2)
我又不懂了,就問他,這是怎麼回事,難道我真的因為不是他們生的,而很笨很笨嗎?
父親就笑,笨有什麼關係?你身心健康,以後爸爸都能養你。
意思是身心不健康,他就有心無力了。
是的。
他是個很深情的男人,這輩子所有感情都投注在了我母親身上,已經沒有力氣再去愛任何人。
他對我很好,比人家親生的爸爸還好。
但我知道,他對母親的好,是豁出性命的那種。
母親同樣愛他,他們難捨難分,像大自然界最難以拆開的藤蔓,長進彼此血肉中,只有死亡能分離。
這是一個沉重的話題。
我小小年紀,雖然沒吃過苦,但我目睹過一次母親為父親甘願離去的情景,那件事雖然可怕,令我不敢多回想,但給我教育意義是非常深刻的。
我想以後我長大,我的對象,我一定是非常非常愛她的,才會和她結婚。
像我父親母親一樣。
在描述那件事之前,我先暫緩一下,說一件輕鬆的事情。
那就是我母親,在她婚後的第三年,和她的親生母親相認了。
也就是我的外婆一家。
外婆家姓黎,住在南方,一個半城都是水的城市。
外婆家滿足了我對江南的一切幻想。
小橋流水,枯藤昏鴉,美人遍地。
我母親原是我眼中最美的女人。
到了外婆家,我一下見到三位和母親差不多美貌的女人,她們分別是我那臉上已經長出皺紋但依然美麗的外婆,和大姨,二姨,雖然最小的舅舅不是女人,但長得同樣好看,就是比我父親差了許多就是了。
母親排行老三。
當年壞人拐走時不到七歲,穿著一條背帶碎花裙,白色上衣,和一雙水紅色塑料涼鞋,扎兩隻辮子,笑起來可好看了。
外婆見到了母親就這麼心心念念地對我們所有人說起,當年母親走時的穿著打扮,細枝末節到還記著她手上戴的五色繩,是端午節前後。
那年,母親做為第三個女兒降生在黎家,青瓦灰牆的小院子裡當即傳來外婆的哭聲。
外公勸她,沒有兒子沒關係,他不會嫌棄她。
可外婆撕心裂肺,她是個不爭饅頭爭口氣的女人,當時黎家幾房裡,只有她因為沒有兒子而受歧視,外祖父對她相當苛刻,一早在大姨降生時,就將外公一家三口趕出了大宅。
她們住在了小巷子裡,由高門大戶變窮苦人家,不過外公並未因此頹廢,相反比住在大宅里的兄弟們更加努力,外婆也是個好女人,很會操持家務,很快他們的日子就過得風生水起。
在大姨三歲時,外婆動了要二胎的心思,一心想求個兒子,結果生了二姨這個丫頭,鬱悶了一年後,再度復活,對外公說,最後生一胎,不管是兒是女都不要了。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