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頁(1/2)
黑熊吃痛放開太子,大聲咆哮。薛殊的馬受驚,將他拋了下來,黑熊也轉而奔向他。誰料這小不點兒毫不畏懼,將手中箭簇捏成一把,直直捅進它張開的大嘴中。
文帝和一干侍衛趕到的時候,黑熊已經慘死,太子的右腿血肉模糊,但命是暫時保住了。
這就是著名的四子春狩事件。
五歲小孩搏殺巨熊,這種畫面只有在兩個地方可以看到:電影和史書。
這段記錄有史官誇大事實拍馬屁的嫌疑,但刨去誇張的情節,想表達的意思大概是,薛殊這傢伙,英勇果決,天生帶殺氣。
總之,太子撿回了條命,但好景不長,他傷口感染,緩緩下線了。
之所以說「緩緩下線」,是因為他整整在病榻掙扎了一年。
太子是文帝的第一個孩子,也是最受疼愛的那個。其實他要是原地死亡,想必他爸也不會受到這麼大的折磨,可他偏偏是時好時壞,讓父親體驗盡了希望破滅的感覺,心生生給熬碎了。
傾了舉國之力,沒有救下自己的愛子。太子去世那天,文帝當場吐血,不到一月便鬱鬱而終。
臨終前,他做了一個決定:傳位給年僅六歲的薛殊。
二皇子和三皇子兩個慫包就這樣出局,被派到封地去,無詔不得回京。
薛殊匆忙繼位,五臣輔政,太后垂簾。我外公就是五個輔政大臣之一。
縱觀歷史,幼年登基的皇帝,多無善終。薛殊雖然如今仍健在,但一開始也難免吃盡苦頭。
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媽性格太慫了,說是垂簾聽政,實際上任人擺布,孤兒寡母天天受人欺負。登基前幾年,顧命大臣掌權,幾個皇叔又勢大,誰都能踩這個小皇帝一腳。
有關這個時期的記載很複雜,各種政事,我看得半懂不懂,但有一句話讓我記憶猶新。這話是說,顧命大臣於春因為薛殊在朝堂上提出了不合適的意見,「怒斥」了他。
一個皇帝,被臣子當眾指著鼻子罵,何其憋屈。
罵完了太后還領著他親自上門給人道歉。
我外公因為這事和於春鬧掰了,發文罵他「狎侮綱常」,問候他「人而無禮,胡不遄死?」。
在這幾個顧命大臣之中,我外公實在是一股清流。他雖沒能完全保薛殊不受委屈,但好歹護住了他的皇位,沒讓他被哪個叔叔謀殺篡權。
但外公年事已高,在薛殊十二歲上也過世了。他一歸西,我舅舅們迅速地被擠出了權力中心,薛殊的日子愈發不好過。
我看到我外公領了盒飯,而薛殊還在當受氣包,就合上書本,沒有再往下看。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