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章,整頓軍務(2/2)
王利發怔了怔,感嘆的道:「原來如此,吳大人真是高招呀。」
吳紹霆淡然的笑了笑,說道:「行了,你們表面上的好話就不用多說,我知道等下我走了之後,你們肯定會在背後罵我的。因為我扣了你們吃空額的福利。不過無所謂,明天我會給你們一個好消息。」
四個隊官面面相覷,他們倒不是在乎吳紹霆所說的「好消息」,而是覺得吳紹霆彷佛能看看穿自己心中想法似的。更重要的是,在他們眼裡吳紹霆確實有笑裡藏刀的印象,不過仔細想一想,這「藏刀」又好似並不銳利。
傍晚時,吳紹霆就從營區這邊回到總營宿舍了。他腦海里已經有了一個計劃,後哨的士兵懶散慣了,每個士兵的素質都極其低下,既然後哨有三個月休息的時間,自己何不利用這個空隙好好訓練他們一番呢?
訓練不單單是為了這些士兵們好,更重要的是體現他這個留洋軍官的價值。
他還記得孚琦提及過新軍營官的空缺,不管這個位置輪不輪得到自己,可是人總是要有一點追求才行。他要向上面證明,自己堂堂一個留洋軍官,無論是新軍還是舊軍,都能一視同仁的帶好。
第二天清晨,天色才剛剛蒙亮,吳紹霆便來到了營區。
此時的營區自然是靜悄悄,甚至蟲獸的鳴叫都聽不到。營區的十二間屋舍一片死沉,每個院子的大門都是上了門閂的。
吳紹霆順時針方向,一個個開始踢門,並且高聲呼喊:「起來,都給我起來!」
那些被吵醒的兵士們正打算破口大罵,可是聽到這聲音是吳紹霆,只得又硬生生的把怨氣吞進了肚子裡面,極不情願的從土炕上爬了起來。
足足用了二十分鐘的時間,四十個士兵和四名隊官才帶著朦朧睡眼,來到了營區前面的空地上集合了。他們還是老樣子,松鬆散散的隊形,甚至因為沒有精神,連最起碼的站相都沒有了,完全就好似一群閒雜人等聚在一起似的。
李文啟打了一個哈欠,向吳紹霆問了道:「吳大人,這麼早您這是要做乜事呀?」
吳紹霆沒有理會李文啟,他嚴肅的向眾人宣布道:「從天起,早上六點鐘必須起床,若有違背者,第一次罰跑大校場五圈,第二次扣一個月餉銀,第三次就給我滾蛋。」
眾人聽完之後全部驚慌失色了起來,私底下紛紛議論不已,這到底是個什麼事呀?這位吳大人犯得著這麼折磨他們嗎?
隊官王雲顯然有些不滿,他沒好氣的說道:「吳大人,咱們整個山字營里都又沒有鐘錶,哪裡知道什麼時候是六點鐘呀?更何況,也沒見其他哨起得這麼早呀?犯不著吧。」
吳紹霆冷笑道:「沒有鐘錶?那好,那我們就以公雞打鳴為準。每天公雞叫第一聲時,你們都必須給我起來!」
王雲叫苦不迭,公雞有時候凌晨五點就開始叫了,還不如早上六點起床來的划算,這不是自討苦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