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三,從眾(2/2)
雖然他也想搞個大事情,但是他的存在,就是為了在大家衝動的時候,讓大家冷靜點。
也就是潑涼水的存在。
隊伍里,需要一個激進的,敢於冒險的,同樣也需要一個保守的,雙方互補。
當然,前提是雙方都服對方,能聽得進去意見。
而不是弄得像是仇家一樣,對方不管說啥做啥,反對就是了那種。
計劃就這樣簡單的確定了,先去原平看一眼,確定縣城裡的具體情況,再決定是否動手。
此時的原平,城門緊閉,城頭上兩個偽軍縮成一團,蹲在牆墩後面,擠在一起抽著煙,以此來給自己帶來一些暖意。
順便通過菸草來麻痹自己。
「這鬼天氣,真的冷啊!」一偽軍直哆嗦著,發出抱怨。
「火都不讓生,這不是要冷死人麼?」另一人也隨之發出抱怨。
「要不我們生個火?反正他們都走了,縣城裡沒有多少人了,應該不會注意到我們吧?」
「要生你一個人生,我不想死!」
說著,這個偽軍想到前不久一個不顧日軍命令生火的傢伙,以及他腦殼上的彈孔。
想想就不寒而慄,哆嗦的更狠了。
聽到同伴這麼說,提議的偽軍也不得不打消了這個念頭。
兩人便繼續蹲在牆頭下抽著煙,哆嗦個不停,上下牙齒不停地「磕磕磕……」
整個城牆段,只有稀稀落落的幾個火把豎著,提供了照明。
至於探照燈,這個因為電線還沒恢復了,剪斷的太多的,想要恢復之前的狀況,還需要一段時間。
所以就只能用火把來替代了,而且今晚日軍全部出擊,圍剿各地的游擊隊,八路主力。
所以並不擔心會有人來偷城,所以防備並不多。
畢竟都被他們偷襲了,誰還能來偷城?
小的游擊隊沒實力打,稍大一些的都被日軍們盯上了,都在黑名單里。是今晚要清理的對象。
所以現在的原平很是空虛,猶如一個空虛的少婦,等著別人來寵幸。
而常佑,就成了那個寵幸的人!
火把的照射範圍並不廣,而偽軍待在火把下面,眼睛適應了光線下的環境,對於遠處的地方完全看不清,在他們眼中都是黑漆漆的一片。
他們也不認為會有人這個時候敢來偷城,他們自信,日軍出動必定能將周圍的有游擊隊全部剿滅。
因為這種自信,讓他們很鬆懈,偷懶的比比皆是。
反正日軍不在,沒人管他們,能頭一會兒懶就是一會兒。
其他人看到別人偷懶,心裡就不平衡了,憑什麼其他人可以偷懶,自己不可以?
於是這種情況在這些放哨的偽軍中蔓延開。
大除夕夜的,不能和家人團聚,這讓他們很不滿,但是卻無可奈何。
如今能找到偷懶機會,誰不偷懶?
最重要的還是,他們認為沒有人敢來襲擊縣城!
那些游擊隊都自身不保了,那還有能力來偷襲縣城?
抱著這樣的想法,偷懶的人絡繹不絕,這是種從眾心裡:別人既然都做了,那自己做肯定沒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