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這不是亡國之君群 > 第二十四章 兵者,國之大事!

第二十四章 兵者,國之大事!(2/2)

目錄

「楊廣這次出征,其實同樣是勞民傷財,得不償失,但若我是楊廣,一定要獲得政治上的收穫,外加一部分經濟上的收穫。」

「我絕不打虧本的仗!」

隋廣:

「@方恆,我才疏學淺,堪不破其中玄妙。」

「經濟上,我倒是可以猜出一點,但政治上如何獲利?高句麗只是一個彈丸小國,除了占領領土,基本沒有用處了吧?」

楊廣好奇的求問。

方恆輕笑一聲,從容不迫的打字道:

「楊廣之所以越戰越疲,是因為沒有給國民一個合理的解釋,他為什麼要去攻伐高句麗,僅僅是因為蠻夷之害?這不能讓人信服。」

「古語有云,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楊廣三征高句麗,兩次失敗,這已經將百姓對他的耐心消耗殆盡。」

「而他從始至終都沒有給百姓一個許諾,一個解釋,他攻打高句麗究竟能給大隋、能給天下百姓帶來什麼?」

「天下熙攘皆為利!」

「沒有利益干係,強擰的民心如何不散?」

楊廣沉默。

向百姓解釋?

這是他從來沒有想過的。

甚至歷朝歷代的帝王都沒有做過。

而且。

征伐高句麗能給百姓帶來什麼?

楊廣在腦海里不斷的思考,最後搖了搖頭。

沒有!

對百姓沒有任何好處!

楊廣打字。

「我......想不到好處。」

「只有戰禍和不斷混亂的國內局勢。」

方恆淡然一笑,雲淡風氣的道:

「所以我說楊廣不會打仗,他的戰略高度就錯了。」

「這次出征不應該定性為討伐不臣!」

「而應該定性為保家衛國!」

方恆的回覆。

讓楊廣等人更加迷糊了。

甚至是完全猜不透,這話的真正含義。

保家衛國?

高句麗只是一個彈丸小國。

雖然有些實力,但終究是不如隋朝。

這話根本難以服眾!

隋廣:

「高句麗的實力其實並不足以威脅到隋朝,只是其時常騷擾邊界,而且多次對強隋不敬,所以才遭到討伐。」

方恆也是氣樂了。

大哥,這特麼是戰爭啊!

你如果是楊廣,就這樣對百姓講?

高句麗就是不騷不癢的騷擾了邊境幾遍,而且對我們隋朝不敬,所以我要出兵打他?

雖然華夏是禮儀之邦,但這也太實誠了!

方恆:

「兵者,國之大事!」

「你就給你的軍隊,百姓說這些?這還怎麼提升軍隊鬥志?怎麼提升百姓的積極性和參與度?」

「全靠一腔忠君之志,然後去前線,拋頭顱,灑熱血?」

楊廣心裡不服。

他感覺。

方恆在針對自己。

仿佛他做的一切都是錯的。

而且是錯得離譜。

他沒有再開口。

他倒想看看,方恆會怎麼做!

見隋廣沒有再發言,方恆也是平復了一下激動的心情。

他是真的不能理解隋廣的腦迴路。

上兵伐謀,攻心為上!

古人都說的這麼明白、清楚了,怎麼還有人這麼迂腐?這麼頑固不化?

他以為自己活在古代嗎?

深吸口氣。

方恆沒有再去計較這些。

他現在只想把自己的計策全部寫出來。

等一切明了,隋廣就會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多麼天真,多麼幼稚。

戰爭要的就是用最小的代價,獲得最高的收益。

因為。

戰爭是真的要死人的!!!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