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章 兵者,國之大事!(2/2)
「楊廣這次出征,其實同樣是勞民傷財,得不償失,但若我是楊廣,一定要獲得政治上的收穫,外加一部分經濟上的收穫。」
「我絕不打虧本的仗!」
隋廣:
「@方恆,我才疏學淺,堪不破其中玄妙。」
「經濟上,我倒是可以猜出一點,但政治上如何獲利?高句麗只是一個彈丸小國,除了占領領土,基本沒有用處了吧?」
楊廣好奇的求問。
方恆輕笑一聲,從容不迫的打字道:
「楊廣之所以越戰越疲,是因為沒有給國民一個合理的解釋,他為什麼要去攻伐高句麗,僅僅是因為蠻夷之害?這不能讓人信服。」
「古語有云,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楊廣三征高句麗,兩次失敗,這已經將百姓對他的耐心消耗殆盡。」
「而他從始至終都沒有給百姓一個許諾,一個解釋,他攻打高句麗究竟能給大隋、能給天下百姓帶來什麼?」
「天下熙攘皆為利!」
「沒有利益干係,強擰的民心如何不散?」
楊廣沉默。
向百姓解釋?
這是他從來沒有想過的。
甚至歷朝歷代的帝王都沒有做過。
而且。
征伐高句麗能給百姓帶來什麼?
楊廣在腦海里不斷的思考,最後搖了搖頭。
沒有!
對百姓沒有任何好處!
楊廣打字。
「我......想不到好處。」
「只有戰禍和不斷混亂的國內局勢。」
方恆淡然一笑,雲淡風氣的道:
「所以我說楊廣不會打仗,他的戰略高度就錯了。」
「這次出征不應該定性為討伐不臣!」
「而應該定性為保家衛國!」
方恆的回覆。
讓楊廣等人更加迷糊了。
甚至是完全猜不透,這話的真正含義。
保家衛國?
高句麗只是一個彈丸小國。
雖然有些實力,但終究是不如隋朝。
這話根本難以服眾!
隋廣:
「高句麗的實力其實並不足以威脅到隋朝,只是其時常騷擾邊界,而且多次對強隋不敬,所以才遭到討伐。」
方恆也是氣樂了。
大哥,這特麼是戰爭啊!
你如果是楊廣,就這樣對百姓講?
高句麗就是不騷不癢的騷擾了邊境幾遍,而且對我們隋朝不敬,所以我要出兵打他?
雖然華夏是禮儀之邦,但這也太實誠了!
方恆:
「兵者,國之大事!」
「你就給你的軍隊,百姓說這些?這還怎麼提升軍隊鬥志?怎麼提升百姓的積極性和參與度?」
「全靠一腔忠君之志,然後去前線,拋頭顱,灑熱血?」
楊廣心裡不服。
他感覺。
方恆在針對自己。
仿佛他做的一切都是錯的。
而且是錯得離譜。
他沒有再開口。
他倒想看看,方恆會怎麼做!
見隋廣沒有再發言,方恆也是平復了一下激動的心情。
他是真的不能理解隋廣的腦迴路。
上兵伐謀,攻心為上!
古人都說的這麼明白、清楚了,怎麼還有人這麼迂腐?這麼頑固不化?
他以為自己活在古代嗎?
深吸口氣。
方恆沒有再去計較這些。
他現在只想把自己的計策全部寫出來。
等一切明了,隋廣就會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多麼天真,多麼幼稚。
戰爭要的就是用最小的代價,獲得最高的收益。
因為。
戰爭是真的要死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