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6章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2/2)
「呵呵,盡心盡力是不錯......咦,我們黃泥村通電了嗎?」此時天將要黑下來,胡銘晨看到奶奶鍾英房裡亮起了電燈,詫異道。
「用上了,已經用上半個來月了呢,這個電燈就是比煤油燈亮堂好用,輕輕一拉線就,屋裡面立馬就變得透明。」胡建軍道。
「爸爸,那都用上電了,怎麼不考慮買個電視呢,有電就可以放電視看了嘛。」胡銘晨疑惑道。
「電視是一定要買的,我們就打算等你回來,聽聽你的意見嘛。對買什麼樣的電視,我們一竅不通。」胡建軍道。
「買電視當然要買大彩電,我見城裡人全部看彩電,我們也應該買一個回來享受享受。」此時江玉彩從廚房出來道。
「過兩天我們就去買電視,就買大彩電。」胡銘晨立馬當場拍板道。
「小晨,路我們黃泥村通了,也有電了,接下來我們是不是該發展點什麼,否則這路和電的打通,就缺少些意義。」胡建強問胡銘晨道。
胡銘晨好不容易從外面回來,胡建強當然要珍惜機會請教一些他所感興趣的事情。
「三叔,你覺得呢,你是不是有點什麼想法了呀?」胡銘晨將皮球給胡建強踢回去道。
「我那有什麼想法啊,你經常出去,到外面去轉悠,見多識廣,所以我才要問問你的意見啊。」胡建強並不接招道。
「嗯......我想想......」胡銘晨站起來,在門口的院壩里走來走去。
「照我的看法,我覺得我們黃泥村就應該先買一台打面機和一台打米機,這樣我們就不用遇到問題要街上或者三家寨跑。」江玉彩發表她的看法道。
「這個想法不錯,這兩台機子買進來,的確對我們黃泥村大有作用。只是.......我建議這兩台機子用村裡面的名義買,到時候免費提供給全村的村民使用,不要花錢。」胡銘晨沉吟了一下道。
「免費使用不花錢?這是不是有點太那個了啊。如果都不花錢的話,那怎麼賺錢?方便大家就不錯了,要是再免費,有點說不過去,況且村委會也沒錢買機器設備啊。」胡建強道。
「這樣兩台機子,如果賺錢的話又能賺幾個錢,在我看來,還不如給村裡面的鄉親父老提供一些方便福利。如果村裡面沒錢買設備的話,那興盛公司買就是了,算是公司捐給村裡面的。不過......機器使用的電費,就得村裡面自己承擔了。」胡銘晨接著道。
一直以來,胡銘晨都想為黃泥村多做點貢獻,否則就不會捐錢修橋,否則不會想到捐兩台機子給村子裡。
至於回報,胡銘晨不覺得從黃泥村能得到多大的回報。胡家現在有錢了,要是就連打個米打個面都要收錢的話,沒多大的意思,胡銘晨根本不介意,也不在乎。
「電費嘛,勒緊點褲腰帶,倒還勉強沒問題。既然你已經這樣說了,那我們就給村里買一台打面機和一台打米機吧,除了這個呢,還有沒有點別的想法?」胡建強作為村主任,很了解村裡面的財政狀況。
「別的想法......暫時我也沒有別的什麼想法。這樣,你想一想,我也想一想,既然我們村裡面通電了,的確是應該好好的利用起來。總而言之,我覺得有一個原則問題是應該要注意的,不管在村裡面搞什麼,我們的目的不是為了賺鄉親們的錢,反而是要能夠有效的帶動村裡面的發家致富才行。錢我們可以從外面賺。」胡銘晨想了想,提出一個原則道。
「帶著大家致富?這可不太好辦啊。」胡建強道。
「這有什麼不好辦的啊,三叔,別忘了你說村委會主任,你最大的職責就是帶領全村奔小康。如果只是我們家有錢,其他人家還是過得苦哈哈,那別人就會在背後戳脊梁骨,那什麼......一人樂不算樂,要大家一起樂,才是真的快樂。」胡銘晨想說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可是怎麼也想不起這句話來,乾脆就直接說翻譯文。
「我再是村委會主任,要帶領全村人致富,我覺得我還缺少那個能耐。」胡建強道。
「就是嘛,這發家致富得靠個人,有些人就很懶,那種人想要致富,怕是不太可能。再說了,別人也不會是我們說什麼人家就聽。」胡建軍附和著道。
「只要我們說的有道理,能夠比以前更賺錢,人家幹嗎不會聽。那種懶惰的人是極少數,我們黃泥村的人,絕大多數都是很能吃苦很勤勞的。大家還這麼窮,在我看來,就是缺少了一個很有本事的帶頭人,就算是種地,只要種好了,一樣可以賺錢致富。三叔,作為村主任,你就得當那個帶頭人,這是你責無旁貸的事情。這樣吧,你自己想想,有機會的話,我也找一些農業專家問問。我們黃泥村,乃至於我們杜格鄉,現階段還是只能以農業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