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現代都市 > 特級廚師 > 第一千四百五十六章 味精症候群

第一千四百五十六章 味精症候群(2/2)

目錄

是不是很眼熟?

之前介紹過魯菜高湯種類。

除了最常見的雞鴨豬骨吊制的高湯,魯菜里也有蔬菜高湯、海鮮高湯的分類。

只不過前者使用的最多,也是最常見的,所以才最廣為人知。

後兩者在那個生產力落後的年代,是十分奢侈的用法,所以才名聲不顯。

後來高湯的概念隨著國內其他文化傳入霓虹。

因為是一個島國,海產品是餐桌上常見食物。

所以才有了化學家池田菊苗發現廚師製作的海鮮高湯味道很鮮美。

反覆研究後,在1908年,從昆布,也就是一種海帶里,提取出來了穀氨酸鈉。

他把這種味道,按照國內傳過去的說法,稱之為『鮮味』,這種物質也被命名為『味之素』,就是現在常說的MSG。

在1923年,味之素傳入國內,國內商人便改名為『味精』。

自打那時候起,魯菜長期以來的秘密被攻破,逐漸跌落神壇。

味精價格便宜,效果比每天花費巨資吊制的高湯更好,其他廚師包括魯菜廚師們,開始把味精視為珍寶。

著名文學家、美食家梁實秋先生,就曾經寫過一篇關於味精的文章。

在文章里表達了他對現在廚師過量使用味精這種調味品的擔憂。

梁先生的擔憂最後還是出現了。

大量遷移海外的華人,跑到阿美利加開餐館,把濫用味精的惡習也帶了過去。

到1968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收到一封阿美利加人的信,信里說他吃了中餐後,身體會出現一系列不愉快的症狀。

包括背部和手臂麻木、心悸、全身虛弱。

雜誌把這封信刊登出來,並且用標題黨的常用做法,把這件事定性為『味精症候群』。

這一下子整個阿美利加對於中餐廳和味精的話題直接變成了『客觀事實』,認為吃味精會得病。

作為跟班小弟,楓葉國在幾周後讓這一症候群『蔓延』到了本國。

《多倫多星報》特別採訪了一些『患者』,讓這件事火上澆油,直接掀起了一股抵制中餐的蜂巢。

作為歧視問題的發源地,不光是把『味精症候群』直接改成了『中國餐廳症候群』。

原本抵制中餐,也逐漸升級為抵制華裔和亞裔人群。

當時大量華人和中餐廳,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惡意傷害,『零元購』活動風靡一時。

其實即使後來,有阿美利加多個大學的研究機構,專門研究味精後,給出了無害的結果。

阿美利加官方也把味精定性為『安全』。

可老百姓不管你這些啊!

除了國人一提到味精,首先想到有危害,吃了會患癌症,其實阿美利加等歪果仁同樣如此。

把D品當作正常消耗品的他們,早就把味精視為一種『毒藥』。

導致所有中餐廳都打出GG,保證自家絕對不使用味精,歪果仁去吃飯時,也會在點餐前專門強調不能放味精。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