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永嘉府偶遇】(2/2)
共同勞作的場面很是熱鬧,但方長作為路人,不好參與進去,他只好邊走邊看。雪停不到一刻鐘,城中路面便被從積雪中剝出來,收拾的整整齊齊。
很快,大家便各回各家,繼續渡悠閒的冬日時光。
「掌柜的,您這燒餅怎麼賣?」
方長看旁邊有家燒餅店還在營業,便走上去問道。
「天寒地凍的種類不多,芝麻的兩文一個,麻醬的一文一個,清油的也是一文一個,請問您要哪種?」燒餅店掌柜抬了抬攏著的袖子,似乎在拱手發問。
「聽起來不錯,給我每樣來兩個。」
「好嘞。」見生意上門,燒餅店掌柜瞬間來了精神,他放開雙手掀開遮布,用竹夾子取了六個燒餅,墊上黃紙遞出來:「您小心拿好,好吃再來昂。」
方長接過燒餅,細細品嚼。
幾個小燒餅似乎是出爐不久,又被遮布擋了溫度,燒餅依然溫熱酥脆,帶著油與面被烤出來的香氣,或許是一分錢一分貨,其中尤以芝麻的最為美味。
他手上嘴上動作都快,沒等燒餅攤徹底走出視線,就吃完了燒餅。
「誒?」
看見前方有一伙人圍在大樹下,方長有些驚奇。
天寒地凍的,竟然有不少人圍在一起,不知道正幹什麼。反正自己也閒來無事,方長抓了個雪球捏硬,當零嘴兒啃著,也湊了過去。
嚯,是倆老頭在下棋。
雖然用的是圍棋棋盤,但兩人明顯在下五子棋,方長將油紙傘重新叉在背後,默默站在人群背後,圍觀中間戰況。
周圍圍的一伙人和這倆老頭,都穿的挺舒服,厚實不透風,看著就暖和。
都是街坊鄰居,也沒人理會「觀棋不語真君子」的事兒,反而七嘴八舌的出主意:
「下在這裡!」有人指揮。
「我看還是這裡比較好……」有人拖著下巴沉思。
「你沒注意到?你快輸了,這兒這兒。」說這話的人同時二指如劍,用中指敲打著棋盤。
「放這兒放這兒,放這兒他就完了!」
「不行不行,別聽他的,你看放這兒的話,對面他再這樣一放,你就輸了。」
圍觀的人們嘰嘰喳喳,似乎是要用窮舉法,尋找出下一步所有的可能答案,就如幾百隻鴨子聚集在一起。
見此情形,方長倒是對中間兩位老頭很佩服:能夠身處這種環境,還能正常下棋,可見定力和養氣功夫多好。
其中白髮的那個老頭,忽地扭過頭來,斜斜深看了一眼方長。
「咦?」
感受到老者的視線掃過,方長回報以微笑,令他完全沒想到,但才發覺的是,中間下棋的一位老者,竟然……
也是位修行人。
不一會兒,隨著其中一個人贏得了勝利,這次對弈便告以結束。棋子被收拾起來,大家全都散去,只剩下兩人。
方長拱拱手:「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