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7章 我不要面子的嗎(2/2)
土地就是人民的命脈,也是統治者能否穩固政權的基礎。
大明朝對讀書人非常優待,體現在哪呢,還是土地。
一個舉人,注意是舉人不是進士,短時間內便可以累積巨額財富,隨隨便便兼併幾百上千頃土地很輕鬆。
然而,這些土地雖然掛在你名下,哪怕土地兼併再嚴重,卻始終無法對皇權構成直接的威脅,有威脅的是看另一種形式——封地。
在大明朝,只有藩王才有封地。
封地也叫封國,即國中之國。
明太祖朱元璋建國伊始,因為有患於功臣在內而皇族孱弱,故而決定廣建宗室,大舉封建。朱元璋擺出一副天下至公的面孔來給封建定調子,「天下之大,必建藩屏,上衛國家,下安生民,今諸子既長,宜各有爵封,分鎮諸國。朕非私其親,乃遵古先哲王之制,為久安長治之計」。
為了讓宗室們充分享受幸福,朱元璋規定皇族不必從事任何職業,啥活也不用干,你就擱家裡喝喝茶,溜溜鳥,養老就行了。每一個皇族後代,所有消費需要都由國家承擔,這種無微不至的愛護,在歷史上也算是獨一無二,以至於明人不禁感慨,我朝親親之恩,可謂無所不用,其厚遠過前代矣。
洪武期間,藩王在封國內,擁有相當大的司法和人事任免權,其官屬除長史及鎮守指揮、護衛指揮由進行派遣外,其餘均在封國境內或所部軍職內選用,藩王對他們有生殺予奪之權。境內人民有敢違犯藩王的,由藩王處置,朝廷官員不得過問。
國中之國,是對皇權的割裂,已經直接影響到了皇帝的中央集權。
為了最大限度降低封國的權力,朱元璋給的封地,一般不會很大。
以燕王Judy為例,根據史料上的記載,朱棣被封為燕王后,在北平就藩,其燕王府的府邸位於元大都皇城西南的隆福宮,即元朝的太子府。位置大約在今北京的西安門大街以南,府右街以西,靈境胡同以北。
這地方一點都不大,充其量不過是兩條街,然而,就這麼點封地,還被建文帝視為眼中釘肉中刺,天天派人監督,稍有異動就準備抓人,害的Judy同志裝瘋賣傻,在豬圈裡睡了四年,這才躲過一劫。
這時候的建文帝已經陸續對自己的親叔叔們動過手了,周王、代王、齊王、湘王等先後或被廢為庶人,或被殺。同時以邊防為名調離燕王朱棣的精兵,先拔掉你的利爪和牙齒,下一步就要動刀子割肉了。
朱棣一看,這不行啊,我得趕緊想辦法,要不然也和上面那幾位一樣,結局會死的很慘。
然後,便有了靖難一役,結果,建文帝削藩把自己削沒了。
朱棣繼位以後,鑑於前朝之失,對控制藩王極為重視,或以謀反等罪名,分別削去他們的封爵、屬官、護衛,取消統領駐軍的權力。活命都困難,更不要說馭民了。
我自己就是造反起家的,怎麼可能留給你們造反的機會?
結果就是,建文帝沒完成的削藩,在朱棣手裡實現了,你說這事上哪說理去?
就這麼點封地,還是老朱同志留給親兒子的賞賜,都能惹出驚天之變,現如今張鶴齡卻占據了整個夷洲島,若論面積的話,至少抵燕王封地的百倍千倍。
當然了,燕王Judy駐守的北平畢竟曾是元大都,也算是經濟昌盛,繁榮蓬勃。而張鶴齡接手的夷洲島卻是人煙稀薄,倭寇橫行,兩者有天壤之別。
可是現在不一樣了,夷洲島大力發展工業、手工業和商貿,夷洲船隊比朝廷派出去的船隊走的都遠,金銀大量流入,人民生活水平由貧困轉為富庶,據說沿海的一些百姓已經開始向夷洲島移民了。
今天好不容易搞個萬國來朝,雖然只有不到十個國家,數字上畢竟可以虛一下的,但是呢,這些人都跑到你面前去了,我這個當皇帝的不要面子的嗎?
張鶴齡也聽出來弘治皇帝語氣中的不善,趕忙解釋到:「回陛下,微臣那個巴掌大的地方,有點什麼事,王守仁幾個人商量一下也就定了,哪能和朝廷,和陛下相提並論,真是折煞微臣了!」
此時四下無人,面對張鶴齡,弘治皇帝也不掖著藏著,直接說道:「今日之事,朕很不爽,你說怎麼辦吧?」
張鶴齡面色糾結,試探著問道:「要不然,臣去把那些使臣叫來,重新跟陛下拜見一下?」
弘治皇帝冷笑道:「你的意思是,這些外國使臣只聽你的?」
張鶴齡趕忙擺手說道:「微臣不是這個意思,陛下千萬不要誤會。」
「誤會?」弘治皇帝緊緊逼問,「誤會你什麼?」
張鶴齡都快哭了,解釋道:「微臣和那些洋人不熟啊!」
「不熟,為何他們都去找你交談,為何不去找劉健交談,不去找馬文升交談,甚至天津府尹李東陽,主管天津港和出海事宜,亦是被冷落一旁。」
張鶴齡簡直是欲哭無淚,這叫什麼事啊,都是張延齡那個傢伙,你做生意就做生意,出去瞎嚷嚷什麼啊,現在倒好,自己在南洋諸國還成名人了。
現在自己算什麼?
功高蓋主,還是喧賓奪主?
弘治皇帝以仁義著稱,待人寬厚,但是並不代表,人家不會殺人啊。
他可是貨真價實的朱元璋後人,張鶴齡相信,到了該亮刀子的時候,再仁慈的皇帝也絕對不會含糊。
在這一刻,張鶴齡突然領會到了那些被朱元璋殺掉的功臣,他們臨死前的心情。
老朱家的人,真他娘的不好伺候啊!
難不成,要把夷洲島還回去?
當初你承諾給萬戶侯,老子冒死去幫你打仗,結果封到了海外一座孤島,一窮二白,拿幾千戶冒充萬戶,這都不說了,啥都沒有,咱自己發展行不行?
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大家挽起袖子就是干唄。
大半年過去,如今終於見了成色,結果你卻不踏實了,現在想把封地收回去,這不是欺負老實人嗎?
可話說回來,人家是皇帝老子,就欺負你了,你有辦法?
現在怎麼辦,人家已經跟你攤牌了,還要抓著封地不放手嗎?
如果不放,很可能會死。
弘治皇帝當然不會立即下令宰了你,但是他會等待時機,一年兩年,三年五年,或者十年八年,總之,只要你犯了一個錯誤,就徹底玩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