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1章 馬政(2/2)
「等等!」聽到這裡,符凱偉驚訝地打斷了他,「母馬再次配種?這,這不是近親……?」
呂澤笑了一下:「就是近親啊。當然,近親確實有可能出遺傳病,但也有可能讓優質性狀再次富集啊。而且,人不能近親繁殖,是因為不人道,但是馬要是出了遺傳病,直接人道毀滅就行了,事情完全不一樣嘛。」
符凱偉目瞪口呆,但想了一會兒好像沒什麼不對,於是又問道:「那第三層呢?」
此時兩人已經到了辦公區,拉開門進去坐下之後,呂澤又說道:「嗯,剛才那個第二層,當前我們的規劃,是分了青島、北山、田橫三個精選育馬場,好分散風險,每個五百匹母馬,以後再看情況擴編。好馬當然是多多益善,但是種群的選育和血統管理工作也不是件簡單事,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精力,所以規模不能一下子擴張起來。
為應對這個情況,我們又增加了第三層『雜選』,也就是從第二層中,選一些合適的公馬向外輸出作為種馬,輸出地既包括我們自營的次級馬場,也包括民間的馬場,讓他們用來改善品種。正如剛才所說的,這個方法和蒙古人的做法相似,會導致血統雜亂、性狀分離,長遠來看會逐漸退化。但在短期內,確實也可以迅速增加馬群的平均素質,雖然雜亂,但只要基數夠大,還是能從中選出一些合格的戰馬的。這樣子,精育和雜選雙管齊下,十年之內,我們就能得到上千匹優質戰馬和更多的品質超越一般蒙古馬的上等戰馬了,這足夠發揮很大作用了。」
話說,現在東海騎兵的戰力其實已經相當強悍了,上次戰爭打出了赫赫威名,遠近皆知。但這更多的還是依賴於裝備優勢,而且他們有一個不可忽視的致命缺陷,那就是跑得慢。
東海騎兵與其他騎兵之間的對戰,能打贏,卻很難追上去把敵人留下來。這就有些類似於步兵對陣騎兵的尷尬了,沒法趕盡殺絕,很容易被重新集結的敵人再玩點什麼花樣出來。為了改善這個窘境,除了加強騎兵的訓練,讓他們能更好地操控馬速,就是改善馬匹的質量了。
所謂,什麼樣的騎兵需要什麼樣的馬。如果是身披重甲、衝鋒陷陣的重騎兵,那麼馬匹自然越高大衝擊力越強越好,速度倒是其次;如果是蒙古人這樣強調長距離機動的戰略騎兵,那麼吃苦耐勞成本低的蒙古馬反而更合適。而對於東海人這樣的既不需要長期行軍又不需要衝鋒陷陣的騎兵來說,短距離的衝刺速度才是最重要的。
這個需求倒是和後世的英國人差不多,而英國人引入優秀馬種精心選育,最後培育出了著名的短跑冠軍純血馬。東海人的育種體系就正在向這個方向努力著,他們不指望自家的馬能像純血馬那麼快,只要比蒙軍騎兵的一般速度稍快一點就可以了,這就足以讓他們輕鬆消除敵軍零散騎兵的騷擾了。
不過這跟符凱偉關係不大,比起未來可能出現的優質戰馬,他還是對現在就能得到的普通馬感興趣些:「唉,十年之後啊,人生能有幾個十年呢?得,你們既然一般母馬都顧不過來了,那麼賣我一些肯定沒問題吧?當然,種馬也得配上幾匹。」
呂澤看了他一下:「……一般品質的確實問題不大,但是,你們海軍要這麼多馬乾嘛?」
符凱偉指了指東邊,說道:「送去濟州島養著啊。這些日子我在盤算那邊的開發,想來想去還是沒想到能怎麼用,後來黃鶴給我出了個主意,說可以養馬賣去日本。我去找來資料一看,果然如此。日本的養馬地集中在關東,而且品質不高,我們的中等馬在那邊就算高頭大馬了;偏偏日本還有封建武士的傳統,對馬匹需求量不小。一來一去,那邊馬價很高,一匹一般品質的賣過去也能有幾十貫。但是,就算這樣,從本土跨海運馬過去也太不划算,不如就在濟州島養一些,畢竟後世那裡也是著名的養馬地嘛,等慶元府那邊的船路過的時候順手捎上幾匹,多賺少賺總能賺一點。這點錢倒關係不大,主要是培養濟州島那邊的產業,積攢點人氣,為進一步開發打基礎。」
呂澤不置可否地點了點頭。濟州島適合養馬他是知道的,但是跨海運馬成本太高,本土現在養馬地又非常夠用,所以他對那邊也沒什麼興趣。不過聽符凱偉介紹了一會兒,他突然想起一事,問道:「等等,如果用烈焰級運馬的話,能一次運多少匹?」
符凱偉一愣,我們寶貴的烈焰級你居然想用來運你臭烘烘的馬?但是現在有求於他,不好發作,於是簡單一算,說道:「二十個噸位運一匹的話,理論上能運二十匹,但是艙位不好安排,最多……」
呂澤眼中精光大放,拍手說道:「二十匹……不,保守點,十匹就夠了!符兄,你要一百匹是吧?小意思,送你了!但是今年你們兩艘船不是要下南洋嗎?我看乾脆就徹底點,一路去印度、中東,然後運十匹阿拉伯馬回來給我!」
符凱偉嚇了一跳,什麼,運阿拉伯馬回來?你這胃口和腦洞也太大了吧?
今年,他們海洋部有計劃將兩艘烈焰級派出去,組織一次長途貿易行動,以此作為遠洋海軍的初戰。為此,他們提前做了多套方案,下案是只在南海範圍內轉轉,中案是通過馬六甲海峽,前往緬甸、孟加拉一帶開拓航線,上案是一路行到中東,與世界的另一端發生接觸。當然,他們畢竟只是紙上談海,具體怎麼走,還是要看現場指揮官的決斷。
沒想到呂澤獅子大開口,一下子就要他們去運馬回來……就算真的去了中東,但這麼長的遠洋航線,利潤少說也是以十萬貫論,拼著一半的返程利潤不要,就拿來運馬回來換這一百匹市價不過兩三千貫的蒙古馬,也太虧了吧?
符凱偉苦笑不得地說道:「兄弟,咱先不說這代價……你比我懂馬吧?那麼嬌貴的動物,就船上那又悶又顛簸的條件,顛簸幾千海里回來,真的能受得了?」
呂澤激動過後,也覺得有些不靠譜,尷尬地笑笑說道:「失言了,失言了。」
但他嘆了一口氣,又接著說道:「不過,符提督啊,如果你們真的能運回來的話,這真的是有非常重大的意義的。剛才,改良馬種的意義你也知道了,那麼高品質種馬的數量自然是多多益善。我們這批純種馬,雖然比蒙古馬是強不少,但是在同種馬裡面比起來,只是中下等的,畢竟忽必烈不會真的那麼好心給我們真正的好馬。要是你們能運回真正的上等馬回來,那麼對於這個改良進程肯定是大有助益的。這可不是錢的事情,是關係到我們商社大戰略的事情,不是我自誇,甚至都和蒸汽機的研發是一個等級的事情了,因為這是量變到質變啊!」
符凱偉仔細思考了一下,也覺得有道理,雖然難度太高,但這確實是對商社整體戰略有益的事情,不是談海陸之爭的時候。於是他遲疑了一會兒,說道:「那好吧,我跟韓松他們談談,如果有可能的話,就讓他們研究一下。不過這事你得寫個報告給大會,不然為了運馬而利潤下降這事就得我們去解釋了。對了,到時候你還得派幾個懂馬的跟我們上船一起過去。好了,那麼那一百匹馬,沒問題吧?」
呂澤笑開了花,豪爽地說道:「沒問題,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