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章 義勇旅(2/2)
人就是這樣,有從眾心理,不願意做第一個出頭的。當初無人應募的時候,即使有的人心裡有想法,也不敢表現出來。從9月20日發布招兵信息,到25日老兵下鄉之前,總共招募了不到五十名新兵。但現在有了老兵現身說法,起到了帶頭效果,願意當兵的人就一下子冒了出來,招募行動果然順利了許多,幾乎每天都有幾十上百人應募,到現在已經超過七百人了。
膠東地界從三十多年前戰亂結束後,已經繁衍了兩代人,正是人口膨脹的時候,家家戶戶都有好幾個青壯,還面臨著如何分家的問題。現在東海商社大規模募兵,正好為他們提供了一個出路。
……
當天夜裡,城陽工業區,義勇隊臨時訓練駐地。
「唔……應募人數已經開始下降了啊,罷了,也不能從城陽抽調太多青壯,明天再去跑一趟,告訴村民們已經是最後一天了,能招多少招多少吧。剩下的缺口再去即墨其他地方招募一些,還是這個價,願意來就行,思想問題先不管了,等進了兵營再慢慢教育也來得及。」
高正拿著今天的新兵招募報告,做出了這樣的決定。隨後他轉向旁邊的夏有書,問道:「老夏,關於我們的編制調整,你有什麼看法?」
夏有書抬起頭來,轉著手裡的筆,說:「以現在三個營的編制目標,光是步兵,我們就需要18個連長,54個排長,162個班長,總共234個基層軍官,還不算副職。這些是沒法省的,得把老兵全派過去,才勉強夠用。
按照工業部的說法,到這個月底,最多只能提供三百把新火槍。雖然少了點,但加上以前的舊槍,應該夠編六個火槍連了。這六個連的兵員就主要用從勞工中招募的新兵,分配給每營兩個連。從城陽和即墨徵募的新兵先拿著長矛,主要進行隊列訓練,編成十二個長矛連,每營四個。
這麼一來,每營就是四個長矛連和兩個火槍連,其實還算挺合理的。我看,這樣的結構先保持一段時間不變,如果火槍有富裕,就先把早期的舊槍替換下來,再有多餘的就儲存到堡壘中,守城的時候用,等到數量足夠了,再成建制換裝。
我的意見是,大的方向不變,仍然保持三個步兵營的骨架,但是把營屬的騎兵排和炮兵排抽調出來,集中編組成一個騎炮營。我們就這麼點騎兵炮兵,再散開的話未必能起到多大作用,必須集中使用。如果臨時有需要,還可以拆出連排配屬給步兵營。
步兵營平時在營部設置一個騎兵班,送信偵察什麼的也夠用了。還可以再配幾門那種小榴彈炮,反正也打不遠,就讓步兵當成大號火槍用就行了,帶著還方便,多少也有了點支援火力。
對了,這小榴彈炮是可以曲射的,我有了個想法,一個營不是有四個長矛連嗎?正好組成一個方陣……」
「方陣?」高正突然打斷道:「等等,有些意思,你先別說,讓我想想。嗯,說到方陣,最有名的應當是當年的西班牙大方陣,但我們未必要直接照搬。四個長矛連組成一個空心方陣,火槍兵和火炮在外側襲擾,如果有騎兵沖了過來,就退入方陣中,收縮陣型,組成緊密長矛陣,火槍兵在內側放槍……這樣確實不錯!哦,對了,榴彈炮還可以曲射,在方陣內也能發射,唔,不過可惜,沒有真正的榴彈啊。怎麼樣,老夏,和你想的一樣嗎?」
「哈哈,英雄所見略同。而且一個營是一個小方陣,兩個或三個營合起來還能組成一個大方陣,如果有必要的話,還可以將方陣展開,在線列和方陣之間轉換。不過這需要大量的練習,那些新兵上了戰場能站住就不錯了,不一定玩得轉這麼複雜的陣型變化。」夏有書拿了一張紙出來,邊畫著邊說道。
高正把手一拍:「不錯,就這麼編制。嗯,三個步兵營加一個騎炮營……等等,當初小規模的時候,把騎兵和炮兵編在一起問題不大,但現在規模增加了,再這麼編就指揮不暢了,還是給分開吧。一個騎兵連,哦不,就給范龍城一個營編制吧,炮兵也是,把架子搭起來先。一個騎兵營加一個炮兵營,再加上三個步兵營,還有一個保障連,這就是一個旅了。正好,我們的義勇隊也該改改名字了,就叫義勇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