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4章 戰時經濟 二(2/2)
說著,他們沒多少時間可以浪費,又馬不停蹄趕往了金口堡另一側的鑄炮工坊。
工坊內,工人們正把一大鍋鐵水往砂模里注入,季國風沒有立刻進去打擾他們,而是帶著參觀團就在外面等著。
過了一會兒,裡面的姚崇義出來透氣,發現了他們,便趁閒聊了起來。
他指著車間內對眾人說道:「炮兵的擴張不如步兵那麼大,所以我們調了一部分人手去幫著造槍,每月的鑄造門數從十門降低到了八門。但是,之前為了保證輕便,我們儘可能降低了壁厚,結果就是十門之中多數通不過強裝藥測試,一個月只有三四門成功驗收。現在,為了提高產量,我們把壁厚加了上去,一門獅吼炮的重量從265kg提高到了320kg,目前已經出了一門,效果還不錯。月產八門,應該至少有七門可用。」
見高正的臉色有些難看,季國風趕緊補充了一句:「別緊張,新炮都是給海軍用的,把原先的輕炮替換下來,反正船上稍微重一點問題也不大。」
這麼一說,安全部幾人就高興了起來,紛紛表示:「沒錯,就該這樣!」
「對了,正好今天你們過來,有個新東西,你們給參考一下。」正說著,姚崇義突然想起了什麼,去附近庫房拿出一個木頭炮筒,遞給高正他們,說:「這是我們計劃製造的75mm榴彈炮,這是炮模,你們看看。」
「榴彈炮?」高正有些疑惑地接過這門木頭小炮,它大約只有70cm長,管壁也不厚,看著倒像個花瓶,「你們做出榴彈了?怎麼這么小?」
姚崇義搖頭道:「榴彈自然是沒有的,不過季部和武備組他們之前做了一份遠景規劃,各類型各口徑的火炮都設想了一番。現在不是戰時嗎?我們自然就要試著做些更好的火炮出來,結果翻了一遍,大炮不好搞,倒是發現這門小炮不錯,就試著做了個模型出來。你們要是覺得可以,我這邊就先翻模造幾門出來給你們試試。」
季國風接過那個模型,指點著對高正他們說道:「前膛炮時代的所謂榴彈炮,跟後世的榴彈炮是沒法比的。彼時的榴彈,就是一個空心鐵球填充著火藥,這樣的空心球無法承受太高的膛壓,所以裝藥量相比實心彈要低不少。既然裝藥少,那麼管壁就不需要太厚,炮管也不需要太長,用加農炮發射其實是浪費的。後來發展出了專門的薄壁榴彈炮,倍徑通常只有六到八,射程不遠,但打榴彈正合適,而且有個很大的優點是重量比同口徑的加農炮要低很多,可以快速機動,或者把口徑做得很大。現在我們就是取的前一種好處。」
姚崇義點點頭,對著炮口又比劃了一下,說道:「這門小榴彈炮,口徑與獅吼炮是一樣的,但是重量只有五分之一,製造起來快,操作也更容易。雖說我們沒有榴彈,但是近戰打實彈和霰彈仍然挺嚇人的,而且用的彈跟獅吼炮通用,省得難為後勤了。
我是這麼想的,既然短時間內無法給你的兩千人全員裝備火槍,需要裝備冷兵器,那不如多做幾門這種小炮,加強火力。而且你們可能需要守城,那樣獅吼炮就不太夠用了,有小炮用總比沒有強。」
他倆滔滔不絕說了好一頓,監委會等人聽得昏昏欲睡,而安全部的人則越聽越興奮,拿著這門小炮圍在一起指指點點。末了,高正急切地問:「這種小炮做出多少了?」
姚崇義摸頭道:「呃,還一門都沒有呢,只是個構想……」
高正一拍巴掌:「行,現在一切以戰事為優先,老季,咱倆這就去走一遍流程,然後你們趕緊先做一批出來!」
「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