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1255再鑄鼎 > 第167章 硫酸 上

第167章 硫酸 上(2/2)

目錄

顧妙妙平時挺文靜的,沒想到今天會這麼興奮。不過林宇聽到硫磺二字,也挺激動地說:「真的,那好啊,應該趕緊上馬!」然後他轉頭看向平時很少出現的祝天明,問道:「老祝,你怎麼也過來了?」

祝天明似乎很不習慣這種場面,說道:「純鹼加消石灰,可以製取氫氧化鈉。氫氧化鈉和硫酸,都是我們造紙廠可以用到的化學品。」

「哦。」林宇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又轉向季國風問:「季老大,我們不是要研究雷汞嗎?怎麼感覺跑題了?」

季國風站起來,走到牆上的黑板旁邊,寫了幾行字,說:「要製取雷汞,我們首先要有硝酸。」

林宇點頭說:「對,之前說過這個了,那麼硝酸怎麼來呢?」

季國風又寫了一個反應式,說道:「很簡單,硫酸加硝石,煮沸得到氣態的硝酸酐,再通水就有了。」

林宇一拍手:「怪不得嘛,硝石我們有了,現在就缺硫酸。所以今天這麼多人,是研究怎麼制硫酸的?等等,這不是應該很簡單的嗎?我們有硫磺,硫磺燃燒之後通水,不就是硫酸了?」

周圍幾人聽了,頓時嘆了一口氣。季國風搖搖頭,說:「硫磺燃燒之後產生的是二氧化硫,而硫酸的酸酐是三氧化硫,二氧化硫氧化成三氧化硫是很麻煩的。」

林宇不好意思地摸摸頭,說:「很麻煩不等於不可能吧,不然後世是怎麼生產硫酸的?你們應該已經有辦法了吧?」

季國風在黑板上又寫了一個化學反應式,說道:「常見的辦法是利用硝酸,硝酸將四價硫氧化成六價硫,然後自身被還原為一氧化氮,而一氧化氮又比較容易被重新氧化,氧化後可以再次溶於水生成硝酸,整個過程硝酸的量不變,實際上起到一個催化劑的作用。」

「嗯,這個辦法不錯。」林宇一邊聽一邊點頭,但很快意識到不對,「等等,製取硝酸要用硫酸,而制硫酸又要用硝酸,這不是個死循環嗎?如果我們一開始什麼都沒有,那不是沒辦法了?」

季國風苦笑道:「確實如此。」

「等等,」顧妙妙這時候拿出一個筆記本,一邊翻一邊插嘴道,「用硝酸氧化的方法應該是比較早期的鉛室法,如果是現代的接觸法,那是不需要硝酸的,而是只需要催化劑……唔,算我沒說好了,五氧化二釩或者鉑,我們去哪找這些東西啊?」

「咳,我說兩句。」馬原打斷了她,「這兩個是現代的催化劑,早期的接觸法,是用鐵觸媒作為催化劑的,也就是四氧化三鐵。」

馬原雖然在財政部不在工業部,但當年他熟讀穿越小說三百篇,手機里存了不少資料,經常能提供一些科班人士在技術發達的後世不會知道的古典方子出來,因此也經常被請來參謀。

顧妙妙有些驚奇:「真的,你怎麼知道的?」

馬原把雙手一攤,說道:「以前從小說里看的。」

台下幾人有些失望地噓了一聲,不過季國風思索了一會兒,倒是認可了這個想法:「我覺得可行,氧化鐵先氧化二氧化硫,然後還原出的氧化亞鐵又容易被氧氣氧化,這個途徑應該可以試試。而且剛才說的鉑,這個我們倒是真有的,當初船上就有幾人戴了白金首飾,已經被財政部作為戰略儲備收起來了,就算鐵觸媒不行,我們也可以先用鉑做一批硫酸出來作為種子。」

這倒是個好消息,顧妙妙等人又躍躍欲試起來。這時候謝光明提出了質疑:「等一下,剛才說硫酸的原料要用硫磺吧?這個戰略物資光是軍用都夠緊張了,做硫酸還夠用嗎?」

馬原搖頭說:「不用硫磺,我們有不少硫鐵礦,用來做硫酸正好。而且妙妙也說了,有了硫酸,用呂布蘭法的副產物可以生產出硫磺,以後你們就不用擔心硫磺不夠了。嗯,其實硫鐵礦單獨也可以制硫磺,如果軍方有興趣的話,可以贊助一下相關的研究。」

「那敢情好。」謝光明放心地靠到了椅背上,「你們的硫鐵礦是哪來的?」

「萊陽那幫奸商給的。」馬原似乎是想到了什麼好笑的事情,「萊陽是盛產硫鐵礦的,不過這種礦物在現在沒什麼價值,冶煉的時候有毒氣,煉出的鐵因為硫含量高,品質也特別差,所以很少拿它煉鐵,反倒是因為金光閃閃看著挺唬人的,有些江湖術士拿去偽裝寶物騙土老帽。

我們一開始沒注意,從萊陽收過來的礦石,選礦的時候發現不少硫鐵礦,還以為占了便宜,鄭重其事地收了起來。沒想到後來硫鐵礦的比例越來越高,我們和張小平碰了個頭一琢磨,才察覺是那幫奸商以為我們不懂,把硫鐵礦摻進來以次充好。後來張小平去罵了他們一頓,趁機降了一點礦價,還以半價敞開收購硫鐵礦,那幫奸商似乎還挺高興的,呵呵。」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