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五章 兗州軍大戰襄平(四)(2/2)
的,但是在士卒的耳中,自然也是聽得清清楚楚,所以這個確實,真是有那麼點兒效果。還是那話,如果說孫平所喊,都起不到什麼效果的話,他也不至於說是如此了。很多時候,將領不是說每次戰鬥都要在城頭或者城下喊什麼,有人就不會這樣兒。顯然,當形勢不怎麼
樣兒的時候,就不得不說,是必須這個當主將的自己,該說點兒什麼的時候了,不是嗎。因此,不管是樂進,哪怕是甘寧和張遼他們,也不是沒喊,至於說孫平楊易,那就更得是如此了。別管效果大小,至少是有,這個就足夠了。說起來也確實是沒有人,就說自己喊了一
通,然後直接己方就給敵軍打退了,擊敗了。真要那樣兒的話,你也不用帶兵奮勇殺敵了什
麼的,直接就喊兩嗓子得了,是吧,可顯然,這就是玩笑話,實在是太扯了,要是打仗都這麼簡單的話,那麼戰爭也真是,沒什麼殘酷可言了,不是嗎,有多少戰爭是不流血的?只有說歷史是用血寫成的,更是用白骨堆成的,就是這麼殘酷,就是這麼狠,沒有其他。而孫平這次所喊,在樂進他們眼裡,還不如之前那次呢。他們覺得這怎麼說,遼東軍在這上面,
至少今日,是強弩之末了,所以己方自然更是不懼他們了。是,敵軍城池的懲城防多,可再多,那又能如何?至少遼東軍還沒有涼州軍那個戰力,就是江東軍,都比他們強,因此,這個其實也很重要。哪怕他們和江東軍一樣兒,這己方估計這個時候都得鳴金收兵了,因為,
那樣兒一來,己方傷亡只能是越來越多,肯定今日是不行了。不過他們戰力不行,如今就只是靠著城防來防禦,可要知道,仍那些零碎,確實是非常消耗體力,這個是一點兒都不假的。因此,他們體力消耗越多,對己方就越有利,所以如此的話,這對方城防是優勢不假,
可一樣兒是他們一個弊端啊,這是必然。所以這個城防也確實,是有利有弊,當然基本上什麼事兒其實都是,有利有弊,這就是事物的兩面性,很正常。但是有一點,還是要明白的,就是到底利多弊少,還是說弊多利少,就是這樣兒。顯然從如今襄平城防禦上來看,城防多,對他們來講,絕對是利多弊少,要不然的話,真要是變成了弊多利少的話,那麼就不用再用
城防了,直接用兵器攔著兗州軍吧。可顯然,並且終究還是不能和滾木檑石相比的,至少兵器人家容易躲開,可那滾木檑石,不是說就躲不開,但確實是比兵器難以躲開啊。兵器每次也就是對付一個人,可那滾木一下去,至少七八個人,要掉下去。如果多了的話,十多個
也不是沒可能,就是這樣兒,檑石也是,沒滾木那麼多,但是砸兩三個人,輕輕鬆鬆,這怎麼也都不是兵器所能比的。因此,讓遼東軍如今捨棄了那麼多城防不用,用兵器去對付兗州軍,那傻子都不會去做。是,消耗體力什麼的,可和他們所得到的相比,肯定他們寧可是
這樣兒了,就是如此。這次第一個上城頭的,自然是張遼,楊易帶著士卒和他戰在了一處,對於張遼,楊易雖說是感到棘手不假,但是這兩人都已經對上好幾次了,因此他們彼此可以說都是很熟悉了。楊易知道其人本事,所以根本不可能靠得太近,但是哪怕如此,他依舊是儘量不讓自己距離對方太遠,畢竟太近的話,對方要是找到自己,自己就完了。可距離太遠,
那一定會讓己方士卒覺得,這自己膽量太小,所以……不過好在什麼呢,就是遼東軍的士卒也不是說就什麼都不懂,至少他們是知道敵將那個叫張遼的之強的,也知道己方將軍實力和人家沒法比啊,因此,這也不得不說,是沒有辦法了。自己將軍往後點兒,那也是無奈之
舉。要不明知道不如人,還往上湊,那只能是,對吧,傻子估計都不一定會那麼做吧。所以他們都清楚,自己將軍,那都是沒辦法。哪怕他是個二流的武將,這個時候都不可能那樣兒,這他娘的太丟人了,但是有辦法嗎,沒有,沒辦法啊,那麼就只能是這樣兒了。除非是
趕緊把張遼給逼退了,那樣兒還好,要不然的話,真是,什麼都不好了。遼東軍士卒這個時候倒是沒怕太多,人家上都上來了,你怕不怕的,都沒有用。因此,就只能是擋著他們,把主將儘量給逼退,剩下的小魚小蝦,那都是癬疥之患,不算是什麼太大的問題。畢竟張遼自然是比兗州軍難對付得多,不過好在他只是一個人,而兗州軍那麼多人呢,這個是最大的
差別。不過甘寧和樂進他們要是都上來了的話,那己方倒是要不好整,可是還好,這個時候就只有他張遼一個人。在孫平的心裡所想,他是很想去幫楊易一把,可自己實在是脫不開身,要不然的話,自己這邊兒一上那兒去,甘寧肯定馬上就得上來。所以自己肯定不能再做
那樣兒的事兒了。就讓楊易他一個人對付張遼,之前不也是這樣兒嗎,而自己就防著甘寧,樂進是沒人對付,那都沒有辦法了,自己不想這樣兒也不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