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九〇章 戰事畢回返長安(二)(2/2)
打天下爭天下的人物。孫權是有本事,可馬超知道,其人更多的不是戰事,而是用人。就和孫策演義里說的一樣兒,行軍打仗,你是不如我,但是用人上面,我就不如你了,這就是孫策給自己和孫權的評價,還真是沒錯。之後就是那話「倘內事不決,可問張昭;外事不決,可問周瑜」,這話就更對了,畢竟張昭屬於蕭何一類的人物,不管是什麼關於內政上面的事
兒,其人都能解決很好。可以說曹操、劉備和孫權,手下都有這麼一個類似蕭何的王佐之才,了解的都知道,曹操手下是荀彧,劉備手下是諸葛亮,而孫權手下自然就是張昭了。可以說三人在內政上面的建樹,那在天底下絕對就是最前面的。就說蜀國之後,諸葛死了,說
實話,在內政上面是缺乏人才的。姜維的話,你讓帶兵作戰,那都是沒問題,絕對是數一數二的,但是你讓他治理郡縣,不是說一點兒不行,不過真就是不能和諸葛亮比啊。就說曹魏的鄧艾,那算是全方面人才了,不光是軍事上面,內政上一樣兒是出色人物,至少姜維在這個上面,他不是對手。這個真是,他能繼承諸葛亮遺志,帶兵北伐,但是治理郡縣上不行,
而諸葛孔明那絕對是能當主帥,又能治理好郡縣的一個,這個可一點兒沒錯。是,諸葛亮沒演義里那麼神話不假,可其人確實,能用蜀國那麼塊地方,六出祁山,確實是不容易。說起來歷史上的三國時期,真要說人口的話,蜀未必就超過吳,他們不過就是半斤八兩而已,天下大多數的人口,都在北方在曹魏那兒,所以說諸葛亮北伐那麼多次,孫權能守住地盤兒,
說實話,真都不錯了,畢竟曹魏的實力和勢力都是之最,他們兩軍聯合一起,才看看和北方對抗。要說這兩方都沒有內政人才的話,那根本都不好使,這個是基本啊。畢竟你人馬從哪兒來,人就是基本,那孫權派出船隊出海,為什麼出海好幾次,他不知道風險大嗎?可還
是義無反顧去了,還不就是為了從別地方(就是海外)給江東補充點兒人口,這就是基本。要不然的話,你這人越達越少了,最後是早晚被滅。而事實不也正是如此,從東漢末年天下大亂開始,這提整個大漢損失多少。沒有一個特別準確的數字,可最後真心是沒剩下多少了,
這個可真沒錯。馬超在信都就休息了一日,之後就帶兵離開了。至於說安平其他地方,那也真是沒有多少兗州軍人馬守著,連曹洪都跑了,你還能指望誰呢,真是。這信都都丟了,其他地方,也都是,主將都帶著兵跑了,涼州軍收復失地,那自然是沒費吹灰之力啊,比趙國還要順利多,這個確實。所以說馬超其實都不擔心這個,如今自己是帶著人馬回長安,那
就比什麼都好。兗州軍暫時在冀州是偃旗息鼓了,什麼時候他們再來,那自己也不知道。不過下次的話,曹操要決定再兵進冀州的時候,要拿下邯鄲,拿下趙國,那麼必定就是他要把兗州軍大本營給遷到冀州魏郡的鄴城。其實一想也是有道理,兗州軍這麼多年,他們的大
本營就只是變化了一次而已。既然是叫兗州軍,那麼最開始的大本營自然就是兗州,那地方應該說是曹操起家的地方。而那個時候,重心自然是都在兗州軍,肯定是啊,他們也沒別的地方啊,真是。然後曹操之後是奉迎天子,把劉協給接到豫州許都當了傀儡,這他們兗州
軍的重心自然是從兗州給轉移到了豫州。而且也不得不說,許都那個地方也比較重要,至少從那兒出兵,沒走幾步就到司隸和豫州交界了,兵進汜水關的話,是自己就威脅到雒陽,占雒陽的話,可以說就算是威脅到了整個司隸,畢竟在司隸已經是有地方了,這個就是跳板啊。有幾個像馬超那樣兒,一開始都不怎麼看重雒陽,結果丟了兩個郡,他們也沒太大的動
作,至少沒直接出兵和己方大戰,這最後一直占據著兩郡,可以說是很順利。而曹操之後也確實,他也沒想著去和涼州軍死磕,去進攻長安什麼的,畢竟那地方和被占的兩個郡,那還是不同的,確實。這個曹操很清楚,他一直都知道。如果說自己占據河南尹和弘農,這麼
兩個地方,還不足以說讓馬超如何如何的話。那麼自己敢保證,自己要決定強攻長安了,圍城,那麼馬超絕對是要在司隸和己方死拼,這個一想都是如此啊。畢竟司隸對其人的意義,就如許都對自己,這個都是差不多的,一點兒不錯。所以說他是能暫時不去管河南尹和弘農
了,可卻不能不去管京兆長安,這個肯定是要管的。而自己也是沒再進兵,也是想著別讓涼州軍那樣兒,對己方可沒好處啊。而等了沒太多,涼州軍又兵進那兩個被己方奪取的郡,這他們又把失地收復了。這個還真是,不得不說,只要他們出手,一般情況下,己方都不會是對手,尤其是這攻城戰,基本上他們一進攻,最後己方就要丟了城池,守不住啊,真的。
所以最後,己方奪取下來的兩地,卻又是被涼州軍給拿回去了,這個不得不說,當初自己也是趁著馬超的大軍沒在司隸,也算是占了不少便宜,至少有多少都是因為馬超不在司隸的原因,自己才帶兵進攻,最後很順利奪取了兩地。可要是馬超在呢,自己不可能說就一點兒
不敢,可也確實,很多時候也得是掂量一下,這己方最後就算是占了兩地,可確實,對己方依舊是利多弊少嗎?是的話,還得去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