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三一章 涼州軍奪取鬱林(十七)(2/2)
所以說其實都正常,至少馬超知道很清楚,那是。因此,這北方異族不來,那其實是比什麼都好了,就現在這樣兒。來了的話,再說來了的應對之策,那沒錯。是啊,這個馬超有點兒怕不假,可還是那話,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那是不錯。如果說他們不來,那最好,可只要來了,那麼己方也不是吃素的,確實。你看對兗州軍對江東軍,對漢人的話,馬
超確實,他還有那麼點兒心軟,但是對待異族,尤其是北方異族,他可沒一點兒心軟,就怕自己心不狠啊,那是。不狠心的話,你對付不了北方異族。是啊,對方比你還狠,那麼你能做的,就得比對方還要狠才行,要不然的話,就落到下風去了。當然了,馬超認為這個狠,
是對對方的狠,是對異族的狠,而不是說對自己人。曹操也是夠狠,但是他那都對自己人了,所以說馬超看不上。還得說是對異族,那樣兒才行。曹操其人是有污點了,自己還好。至於說下令屠殺異族的事兒,馬超覺得那都不是大事兒。你看在這個時代,那確實是有人對他口誅筆伐,可一千八百多年之後,他覺得大多數人絕對會理解自己的,而不是如今這樣兒。
時代不同了,人們思想也在改變,想法變了。確實,就像一千八百多年之後,馬超所知道的,華夏都是有了二孩政策,而以前還計劃生育,那麼政策在變,與時俱進啊,如今人口增加了,別讓老齡化那麼嚴重,就是發展,真的。馬超別的不知道,可他卻知道,你一個地方,本地的人口要少的話,那麼也不好發展。不要看國外,那國外情況和華夏一樣兒嗎?所以說
人多了,馬超反正認為更多的都是好處。就說這個時代,哪怕就是曹操和孫策,他們也沒嫌過己方人多,還覺得少呢,尤其是孫策,是覺得己方地盤兒不大,人口更少,怎麼也得掠奪點兒人口來。確實,你沒人還發展什麼啊?尤其這個時代很多人口還直接間接被世家大族
還有豪強地主他們所控制著,這個可真是沒什麼好處,對三路諸侯來說。但是他們為了和諧安定,能不妥協?不可能不妥協啊,不過就是和世家大族看誰讓利更多,你占好處多還是我占的多,那樣兒。一直都是如何,他們在爭奪利益啊,不就是那樣兒。所以說天下不光說
是三路諸侯在那兒呢,他們和世家大族也是爭,沒區別。不過就是諸侯之間相爭,那是你死我活,必須要滅了一方,要不你死,要不我亡。但是和世家大族卻不是那樣兒,因為絕大多數的世家大族都知道什麼叫明哲保身,知道你諸侯實力再強,不過給你利益多點兒罷了,但是你想一點兒不依靠世家大族,那不可能。就算你有本事把世家大族全都滅了,那麼可能
多年後又出來新的世家大族了,都沒準,所以說到底該怎麼做,諸侯很清楚。滅滅不了他們,那麼就只能合作,只有合作,這個是雙方都需要的,那是。而今趕上這麼一個亂世,可以說世家大族已經是削弱很多了,那沒錯。但是即便如此,人家依舊是有實力,那也是不假。
所以說馬超、曹操和孫策他們也都知道,動不了人家,解決不了根本問題,那麼就只能說妥協了,合作了,各取所需了。說好聽叫互相幫助,而不好聽的就是相互利用,就是啊。根本上來說,其實是那樣兒,不過他們嘴上不會那麼做,可心裡都是那麼想的,那是一點兒沒
錯。確實,畢竟有些事兒肯定是大家都心照不宣了,就像曹操兗州軍和孫策江東軍聯盟,總的來說,都一樣兒,還不都是為了己方的利益好處,那沒錯。如果說沒什麼好處的話,兩軍也不會那樣兒,實際上就是相互利用,大家都是各取所需,都認為是拿到了好處。當然了,付出是肯定,至於說多少,他們暫時還沒計較那麼多,至少都是在他們所能承受範圍內,付
出了是不假,可他們得到更多,那是。兩人雙方可都知道,沒有說你只得到而不付出的,至少在曹操和孫策他們兩人那兒,那肯定不好使。那麼總體來說,己方是付出了不假,可得到的好處利益也不好,往好聽了說,他們不知道那話,可那意思都懂,雙贏策略嗎,這個是。
當然實際上他們覺得是相互利用,利用對方,不過誰嘴上都不會那麼說就是了。明明心裡那麼想的,可卻就是不說,這個也是。畢竟有想法那是一定有想法,至於說最後如何,那還得看對己方的好處利益,就像到時候涼州軍要滅江東軍的時候,曹操帶著兗州軍到底怎麼選
擇!是,目前的情況來說,馬超還是很相信曹操最後那也和己方一樣兒,去滅江東軍,這個機率很大,或者說就是了。當然,其人也可能說是帶著兗州軍死保江東軍也是說不定。就兩種情況唄,確實沒別的了。而此時的中軍大帳中,他是打發走了眾人,讓他們幾個回去休息,明日戰事再接再厲,也沒其他要說的了。馬超是承認,心裡認可,孫韶本事可以,但是
桂林這兒實在也是沒多少人馬,這個他的部曲少啊,限制住他了。如果說要城內直接有個一萬人,那麼也不是現在這樣兒,還讓馬岱上去兩次呢。真要是人多的話,能讓他上去一次,那都挺多了。不過馬超肯定也是,都希望己方早點兒拿下城池,那是必然。早一日拿下桂林,
己方就早點兒去進攻布山,那地方人馬多,可見呂岱等著己方過去了。江東軍也就是戰力不行,要不然己方損失就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