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九三章 兗州軍大戰常山(三十二)(2/2)
可不就是,他們太清楚了,那可都知道,自身的實力,自身硬,那才是根本。還是那話,為什麼涼州軍要先滅他們,還不就是這個他們最弱,那沒辦法,就是。因此,這個是要增加己方的實力,可一點兒都沒錯。不過也確實是,己方在增加實力的時候,人家涼州軍和兗州軍也都那樣兒啊,那可是。所以說哪怕就是江東軍,他們也沒辦法一下就說和兗州軍和涼州
軍他們縮小這個實力的差距。是,也許能縮小,可那縮小的程度,基本上就可以忽略不計了,那是。對他們來說,那樣兒的差距,一下就縮小很多,其實還不現實。除非說真就發生了北方異族南下的事兒,還得說是大戰,小打小鬧的,那是削弱不了涼州軍太多,哪怕北方
異族強。可你再強,你不全力出手,這個也未必就能贏了,真的。至少曹操和孫策他們可都知道,涼州軍對付北方異族,有馬超在,他們是怎麼都會全力以赴的,那可沒錯。所以說要他們大戰才能,不一定非要北方異族全力,真那樣兒的話,大舉南下了,自己兩方也不會說旁觀,都得和涼州軍一樣兒,去對付外敵,那可一點兒都沒錯,還不就是那樣兒了,真的。
這個肯定也是,或者說其實一直都是。畢竟曹操和孫策他們絕對不希望己方和北方異族死戰,那麼他們倒是希望涼州軍和北方異族大戰,而且還不是他們大舉南下,這樣兒就不需要兩方參戰,就只需要他們涼州軍,那樣兒的話,對他們來說才是更好。當然了,誰也預測不到說最後北方異族到底怎麼做,他們不大舉南下可能,可那麼做卻也都可能。而曹操和孫策,
他們顯然不想對方大舉南下,這個不光說是和天下大勢有關,和他們想法一樣兒有很大的關係。畢竟北方異族那麼強,先不說到底能不能頂住,至少彼此的損失,就不可能小了,必然啊,那怎麼都是大。第一個就是損失,他們覺得大,那可沒什麼好處,可不就是。其次就
是他們治下的老百姓,那也一樣兒要損失。這個不是他們想著老百姓,更多還是覺得那是己方實力的損失啊,可不就是。畢竟很多東西,那就得靠著治下的老百姓呢,沒了他們,這個可真是,要完。所以說損失老百姓,那就是絕對損失實力,一點兒都沒錯,可不就是那樣
兒。就是,當年曹操讓兗州軍屠戮徐州老百姓,他那都是沒辦法了。對其人來說,是要一個和平安穩的兗州軍,還是要徐州民心,這個取捨曹操還是很清楚的,那是。畢竟兗州軍對其人來說,那絕對是安身立命的,是基礎,是根本,沒有兗州軍給他效力、賣命,曹操什麼都不是,沒實力啊,就靠著他自己,那不好使。但是就因為有了兗州軍,有了兗州軍的將領、
謀士,現在都是讓其人三分了天下,那是。沒這些,那能好使嗎?曹操很清楚,這徐州就算是失了民心,自己以後慢慢也是能把這個爭取回來,就只是多少年罷了。但是己方兗州軍一旦分崩離析,那麼可以說自己家底兒都沒了,那麼離自己敗亡的時日也不遠了,可不就是。
所以說對奸雄的其人來講,到底要如何取捨,其實不難。曹操應該說其人都沒想那麼多,直接就選擇了,那沒錯。真心也不是什麼困難的選擇,確實。曹操自然知道自己該怎麼去做,所以他們下令了,那可是。而且其人那麼做了,可一點兒後悔都沒了,那可是,真沒有啊。
這個沒錯,也就是曹操,換成是馬超和孫策的話,他們就不會那麼做了,正常啊。畢竟對曹操來說,基本上只要是對自己對己方利大於弊的,他都會做。但是到了馬超和孫策那兒,終究還是有所不同,那沒錯。這個也是他們與曹操的大不同,一點兒都沒錯。說起來馬超和孫策他們一樣兒,是為了自己為了己方利大於弊那麼去做。但是他們比較有底線,這個也是。
但到了曹操那兒,那可也真是,其人就沒什麼底線了,這個沒辦法。是啊,曹操作為一個沒什麼底線的人,是混到了現在。馬超和孫策,他們倒是很有底線,也是混到了現在,那也沒錯。這個不能說有底線肯定就更好,這個怎麼說呢,大多時候可以那麼講,不過要是特殊
情況呢?所以說具體情況還得看具體的內容,那沒錯。那不是絕對的,就說到了關鍵的時候,有底線肯定就好,沒底線就不好。怎麼說呢,那實際還是不一定。就像曹操也不覺得自己做得不對,他反而還覺得自己做得挺對,是沒後悔過一點兒,再來一次,他還得那麼做啊。
曹操必然還那麼做,甚至就更甚,那都是他,性格作風如此,沒辦法。換成馬超和孫策的話,他們確實就不會,也一樣兒是性格作風了,那是。他們倆自然也是知道如何做才能說讓自己和己方得到更多更大的利益,他們知道曹操的選擇,那對他對兗州軍來說,是對的是最好的。可換成他們兩人,終究還是不會那麼做。畢竟他們不是曹操,事到臨頭,不會那麼做
了。首先馬超是什麼人,不用多說了,讓他那麼做,還不如說滅了他。孫策的話,他也是不懼說最後敗亡什麼的,可你讓他那麼做,那確實不會。所以說他們倆不是奸雄,就人家曹操是,人家好使,人家那麼做了,有了今日的身份地位,魏王啊,還是朝廷所認可的,他們
倆可沒有。涼州軍是有實力,可卻沒有朝廷敕封的王位。孫策江東軍更不行了,實力最弱也沒有朝廷敕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