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四六章 兗涼兩軍戰冀州(二十三)(2/2)
……那真就有那麼重要?至少大漢不是當初的大漢了,如果是鼎盛時期,別說是敕封你當什麼王,你有本事有那個膽量敢自己稱王,可以說分分鐘就把你給滅了,真的,所以說是今非昔比了,當年是當年,哪有人敢稱王的,造反的都不敢那麼做。而如今這亂世來了,別說
是稱王了,就稱帝的都跑出來一個,是各路牛鬼蛇神啊,都冒出來了。劉協他是頭疼,氣得就差罵娘了,不過他沒學過那個,罵人的話,他說不出口,但是也說了不少曹操/他們三個的不是,都是亂臣賊子,沒有一個好人,這就是他給三人的評價。如今的大漢已經是快忘了,他們三個一稱王,大漢這船可就在慢慢往下沉著,這個一點兒沒錯,所以說這也是……
劉協太清楚了,所以說如今哪怕他再如何看待曹操,也只能說是抱緊了曹操還有兗州軍的大腿,別的他不知道,可曹操其人的態度,劉協很清楚,有曹操在一日,大漢就滅不了,除非他死,所以說當皇帝的也知道自己如何去做,就是這樣兒。劉協也真是無奈,可沒辦法啊,這天下諸侯中,曹操是一直都拿自己當傀儡不假,可就只有他能保住自己,這個才是實在的,
所以自己都認了。因此這劉協別看是個傀儡不假,他也不甘心,怨恨曹操很深,可劉協卻不得不和曹操和兗州軍合作,不得不配合他們,因為只有曹操能保住他,不會主動去滅了大漢,就這麼簡單。可曹操一死,大位大權到了他兒子手裡,那麼大漢如何就不一定了,畢竟
曹昂這個人總體來說,劉協所看到的,還可以,可其人對大漢,那絕對不是曹操那樣兒,並且這種事,就是所謂「不怕沒好事兒,就怕沒好人」,曹操在的時候,手底下的人都知道自己主公的性格,所以說稱王就到頭兒了,也不會有人去慫恿他去稱帝什麼的,那都是自討
沒趣的。可曹昂卻不同,劉協就敢說,如果說曹操沒了,等曹昂接替了曹操的大位後,勸他篡漢自立的人,絕對不會少就是了,所以說那個時候,大漢基本上就完了。而馬超或者說孫策,他們要是能一統天下的話,這最後曹操肯定是活不成,那麼最後大漢也得沒,所以說劉協如今是不想著曹操死,以前的話,他是總那麼去想,巴不得曹操死了,可「此一時,彼
一時」啊。那個時候就算是曹操死了,可大漢卻依舊是能存在著,可如今卻不行,曹操死,大漢也就要沒了,就是如此。所以說劉協都知道,自己到底是該怎麼去做。要說他看得還是比較透徹的,話說歷史上還不就是如此嗎。曹操活著,就有大漢,可他一死,大漢就徹底沒
了。還是那話,不算對曹操評價如何,至少有一點是沒錯的,就是曹操到死都是大漢的臣子,而不像他兒子那樣兒,直接就篡漢自立了,那曹操可是沒那麼做。至於你非要說曹操做不到什麼的,那就太扯了,連袁術那樣兒的都能稱帝,曹操還有什麼做不到的,歸根結底的
原因,是他不想,因為稱帝的對他來說,就是弊大於利,就這麼簡單。當然了,曹操對大漢是有感情基礎的,他兒子可比不上他,這個一點兒沒錯。至於說稱帝有什麼壓力,那真就不算什麼,曹丕都能稱帝,你覺得曹操有什麼不能的?難道說他兒子做得就都比他父親還好
了?那可真沒有,至少我看曹丕能做到的,基本上曹操也能做到,甚至更好。而說他在乎名
聲什麼的,那就是更承,曹操連屠殺百姓的事兒都做得出來,還真就那麼在乎別人說什麼?那可不是,但他沒去稱帝,這個就說明問題。馬超不會說曹操就沒什麼野心,那根本不可能,可終究是稱帝弊大於利,所以說他那奸雄就不會那麼去做。如果說是相反的話,稱帝能帶給
他N多好處,那麼沒準結果就有所變化,這個誰知道呢。馬超覺得曹操是對大漢有感情,可再有感情,也是比不了這個所能帶給他的利益能給他的好處啊。其人為什麼「挾天子以令諸侯」,還不就是有好處嗎,在荀彧和荀攸眼裡,自己主公更多應該是「奉天子以討不臣」,
但是結果還變成了挾天子,對此,荀彧叔侄是有想法,但是也沒多說,可等到了曹操稱王,這個就徹底是不行了。對他們來說,這自己主公稱公了,之前當丞相,他們都是默認了,還沒多說,可這當異姓王,確實是已經過了他們的底線了。畢竟稱王的話,異姓王,那下一步你是不是就準備稱帝了?雖說他們也知道,這事兒是沒什麼可能,但是如今就這麼發展的啊,
所以說荀彧都是病逝了,實在是心病啊,荀攸的話還算好點兒,但是身體也都不好,這個一點兒沒錯。以前自己主公的話,他們還沒覺得如何,至少沒稱王啊,如今這都成了異姓王了,這大漢可很就要完了,一點兒沒錯。說起來如今的大漢,確實不是荀氏叔侄所想像中的
那個大漢,不是當初鼎盛的大漢了,可大漢這個名兒卻依舊,所以說他們也只能是去做漢臣,而不是說當別的什麼朝代的臣子,這個肯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