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二五章 交州戰事完回返(二一六)(2/2)
居,和漢人的文明比,那確實還差……畢竟人家會種田,只要不是大旱乾旱、不是大蝗災,那麼就沒太大問題,是啊。至少比己方這個草原,其實要保靠不少。畢竟漢人種田,這個比己方就只靠著水還有草,那是強不少,真的。雖說都可以說是靠老天吃飯,但是人家漢人,動手能力更強,己方的族人確實是不成了。當然了,不管如何,這個己方也沒說就放棄放牧
去種田什麼的,那絕對沒有。沒有一點兒,在草原這得天獨厚的條件,要說不好好利用的話,那都不對了,是啊。所以說這個肯定也是,必須利用起來啊,沒錯、不放牧什麼的,那也不可能啊。結果都放牧了,也就沒種田的了。確實不是一個沒有,實在也是太少了,那沒
錯。和漢人怎麼都是不能比啊。己方族人都是放牧的,確實沒幾個種田的。所以漢人種田肯定比己方強、比己方厲害。那麼同樣兒,己方放牧也是超過了對方,那都不錯。漢人在放牧這上面和己方比,確實也是比不了比不上,那是。己方放牧就是比漢人強很多,那都不錯。漢人擅長種田,這個己方是不行。而己方擅長放牧,這個漢人也是不行。所以說雙方都是各
有擅長的。不過這個說起來,並非就是能一下說比較什麼的。至少己方這邊兒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而北方異族確實也想了,如果說漢人也有一片草原的話,就憑他們的本事來說,不說放牧超過己方,至少不會說現在這樣兒就是了。可以說他們不會說就比己方差多少,那是。但是如果說給己方土地、良田的話,這個己方最後依舊卻是不如漢人會種田,是啊。其
實北方異族不是說就一點兒不懂,至少他們也知道,就己方地盤兒上,也是有良田的。只是己方以放牧為生,沒必要去開墾良田,那是。有那人力物力,確實不如說多放牧了,是啊。開墾土地什麼的,那真是不需要啊。如今就只有那麼些土地,其實都足夠了,真的。所以說
北方異族不是什麼都不懂,只是和漢人一比的話,他們確實,不會說去開墾良田種田。就只是放牧了,要說北方異族的地界,確實有未開墾的良田,一點兒沒錯。比如一千八百多年後的東北平原,那就是在北方異族的地盤兒。他們也知道,己方這兒也有良田,不過不會去
開墾,是啊。所以也看得出來,北方異族和漢人,怎麼都不同。可以說漢人看到了良田,那最後怎麼都得說想辦法給開墾出來,那是。但是北方異族是一點兒都沒有,那也不錯。就漢人會、而他們卻不會。這個很大不同,是啊。可以說還得是漢人,畢竟不會讓土地,尤其是良田荒廢了,真的。至於說北方異族,讓他們放牧,那確實是可以。但是種田就算了,也
是。漢人的話,不擅長放牧,這個可以說是和種田相比。漢人是不擅長放牧,也沒有草原啊,那是。所以說漢人從其他方面,那也是發展了,比如說養殖方面,就從這上來說,那絕對也是首屈一指的,沒錯。北方異族是擅長放牧那不假,可漢人也有養殖,這個是可以養活
家畜的,哪怕說沒有草原也一樣兒。所以就從這上來說,北方異族不是說就比漢人有更大優勢,當然了,有草原就代表了有馬、戰馬,這個大漢地方比不了。出產戰馬的就三個州:涼州、并州還有幽州,就這三個地方有戰馬。其他地方不是沒有馬,可那不是戰馬,說是駑
馬,那還差不多。那種馬,反正拉個東西、當勞動力沒問題,作為家畜可以。但是要上戰場,真心不好使。那和戰馬一比,可不就是駑馬嗎,沒錯。而且除了涼州、并州還有幽州之外的大漢其他州,能產馬匹的,其實也沒多少,真的。所以說這個產量也不行、質量更不行了。因此,要說戰馬,那就得是涼州軍涼州所產的戰馬。然後如今來看,就是幽州的戰馬,
并州戰馬不是不行,但是如今來看,馬超和涼州軍把戰馬產出的質和量都放到涼州了,而并州的話,反正在戰馬這個事兒事兒,這些年沒管那麼多。而曹操兗州軍,他們實在是缺戰馬,所以後來居上,幽州實際超過了并州。在質量上面,超過了點兒,那都沒錯。所以現在
在大漢戰馬質量的排名,第一一直都是涼州,這個基本也是不會改變了。而第二就是曹操兗州軍的幽州,超過了并州,也不容易。最後自然是并州了,就那麼三大產戰馬的州,涼州軍有三分之二,而兗州軍也有三分之一啊,就只有江東軍,什麼都沒有,確實這個也是差距,
沒錯。畢竟江東軍屬於一直都缺戰馬,那是一點兒沒錯。以前的話,和幽州諸侯有交易,和公孫瓚、公孫度,之後和袁紹還有公孫度加上北方異族,他們都有戰馬的交易。不過之後孫策還有江東軍不和北方異族交易了,而袁紹得幽州也被兗州軍奪去,之後遼東公孫氏也被滅,孫策和江東軍,他們就只剩下了和曹操兗州軍交易戰馬。和馬超涼州軍,反正正規的渠
道,江東軍是得不到什麼好戰馬的,都不如幽州出產的。而他們確實,可以從世家大族、豪強地主還有富商巨賈那兒買些涼州的戰馬,可孫策還有江東軍,都捨不得那錢,太貴了,真的。而且那些勢力也不一定賣,除了富商巨賈之外,就世家大族還有豪強地主,他們可都
不怎麼賣戰馬,尤其是涼州產的。因此,孫策和江東軍,他們沒有戰馬產地,確實就只能說靠著曹操兗州軍幽州的戰馬了,那都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