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章 大喪事(2/2)
接著兩人去找首輔方從哲,一見面,楊漣直接說道:「皇上病重,首輔應該帶著大臣去問安。」
雖然楊漣只是個七品小官,但他是給事中,言官是大臣不會得罪的人,方從哲是首輔更是如此。方從哲道:「你也知道,皇上一向不喜大臣問詢病情,上次說了不想見大臣探病,我只能通過內侍問詢皇上的病情,但是沒有什麼消息。」
楊漣聲色俱厲地說:「你多去幾次皇上自然會見你了,現在是非常時期,如果帝位不能正常傳遞,到時我們都是罪人。」
方從哲其實內心是不以為然的,太子已經策立了十幾年,還能有什麼不能正常傳遞的問題,即使現在出個遺詔,換人登基,也不會得到大臣的擁護,不過他理解東林人想立從龍之功,自己如果不聽,他們會一起給自己搗亂,於是答應會經常去問安。
楊漣和左光斗這才滿意而出。左光斗道:「既非同道,就是仇敵,等太子繼位後,這老傢伙也要趕出去才好。」
楊漣皺了皺眉,欲言又止,嘆了口氣,和他一起走了出去。
皇帝的病情時好時壞,七月十九,突然能下地走路了,還吃了一大碗飯,這可是兩個多月來的最好的消息。第二天事情急轉直下,皇帝已經身不能動,口不能言了。
雖然知道了消息,但皇帝沒有召見,太子只能帶著朱由校守在宮外,沒辦法進去。這時,一個老太監走了過來,朱由校認得是太子伴讀王安。王安對太子欠身道:「皇上病危,此時太子應在皇上身邊,請太子隨內臣來。」太子大喜,跟著王安走了進去,一路竟沒有一個人問一句什麼。三人到了奉先殿前,王安道:「東林楊漣等人叫奴婢轉告太子,東林人一直是支持太子的。」太子輕輕地點了點頭,然後帶著朱由校進了殿來,一直走到皇帝床邊,施禮後再站起來。旁邊的鄭貴妃眼光閃爍,卻也沒有說什,皇帝睡在床上,眼睛閉合,一動不動。太子輕聲喚道:「父皇。」皇帝眼睛睜開一線,然後又閉上了。太子放下心來,叫人搬來坐具,兩個人就坐在龍床旁邊。
晚上大家胡亂吃了點東西,繼續守著。鄭貴妃對朱由校道:「哥兒累了,先睡會吧。」在這見證歷史的時刻,他怎麼會睡覺,搖頭說道:「皇爺爺龍體欠安,孫兒睡不著。」這大帽子一扣,誰也不敢睡覺,於是七月二十的晚上大家就在這殿中坐著看皇帝睡覺。
朱由校精神極好,整夜不睡沒有一點感覺,看來這些天的鍛鍊確實有效果。早飯大家又是隨便吃了點東西,上廁所太子都是和朱由校換著上的,這關鍵時刻可真不敢有一點點大意。鄭貴妃扶起皇帝,小心地給他灌了一點參湯,皇帝竟然喝了進去,然後醒了過來。
他睜開眼睛,先看了鄭貴妃一眼,然後目光轉向太子。太子匍匐而前,皇帝道:「你很好,必能當個好皇帝。」然後又看向鄭貴妃:「封貴妃為皇后吧。」這兩句話說完,似乎已經用盡了他全部的力氣,身子軟了下來。
王安上前仔細看了看皇帝面色,又伸手在他鼻前探了一會,悲聲道:「皇上駕崩了。」這時聽到一聲傷心到極點的尖叫,然後鄭貴妃就暈了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