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這裡是地球!(8)(2/2)
短時間可以,持續個幾百上千年,你試試?!
更重要的是,對比起更高更快更強的戰艦,在沒有外來威脅的情況下,又哪裡比得上更高產的糧食作物。
基礎科學的研究也就算了,但應用科技終究還是要落在人的基本需要上來。
最簡單的商品製造,不是說你製造出一個什麼高科技,科技含量多高多高的東西推向市場,市場立馬就接受了。
滿大街餓肚子的群眾哇哇大叫著,這個屌,這個屌,不吃飯也要去買?
可能嗎?
或許有這樣的人,但終究是少數。
大部分的人還是覺得你先把我的生存成本降下來,再跟我談什麼生活。
幾十年前的人們不敢想像人手一個手機是什麼樣的情況。
華國建國初期,描述的美好未來,也不過只是樓上樓下,電燈電話罷了。
現在說出來,就是小孩子聽了都要覺得是個笑話。
所以,建立在科技發展的星際文明,不管其中發展的方向如何,但解決最基礎的生存成本都是首當其衝的事情。
地球人那些科幻小說里沉淪在貧民窟,貧富差距無限拉大讓人絕望的星際社會,自然是存在的。
但那時候所謂的貧窮,絕對不是現在地球人所以為的食不果腹,衣不蔽體。
科學發展始終是以人為本的,在一個真正的星際文明里,滿足每一個人最基本的生存需要,那是最最基礎的福利待遇。
但並不代表著是最好的社會環境。
恰恰相反,在那種情況下,大部分普通人的人生其實已經與豬沒有太多區別了,沒有意外的話,基本上一輩子都是混吃等死。
對整個文明社會的唯一貢獻,就只剩下生孩子了。
如果不是研究發現,自然生產的孩子,更有可能成為超能者,智商更高的話,可能生孩子這個唯一能夠讓普通人對文明社會做出貢獻的事情都沒有了。
所以就波西米所知道的情況而言,在大部分科技文明的星際文明中,普通人雖然衣食無憂,但就地位而言,其實已經真的跟貧民奴隸沒有太多區別了。
連機器人都比普通人地位要高一點,別的不說,機器人至少還可以工作,而大部分普通人卻是連從事基本工作的能力都沒有。
如果他不好好學習,又沒有成為超能者的天賦,那麼這一輩子基本上就算是完了,唯一有點盼頭的,也就是結婚,生個孩子,盼著下一代能夠有所出息了。
在波西米所知道的任何一個星際文明里,科學家或許還只是科技文明的特產,有著極高的社會地位。
那麼超能者就是所有星際文明里都共同承認的中堅力量,即便因為文明本身的強大,而不至於像弱小文明一樣,超能者成為貴族。
但是超能者在社會中擁有許多普通人所沒有的特權也是通行銀河系的規矩。
比如說,在對普通人的刑事豁免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