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15 故事裡的故事(2/2)
我依稀記得,那天一大早就聽說今天的課程全都被取消了,原因不詳,也沒有人給出解釋。
但等我們都到了課堂的時候呢,卻發現負責教我們近現代哲學的老教授已經早早的到教室了。
看到老教授,大家都很親切,因為他的確是個可敬的,可愛的人。
他平時穿著不太考究,有時候還會遲到,而且每次遲到都會紅著臉跟學生們道歉,所以大家覺得他很貼近我們,是我們熟悉的,生活在我們身邊的人。
可這一天,老教授穿著一套中山裝。
頭髮梳的很整齊,皮鞋更是擦的鋥亮。
正當大家好奇的上前詢問老教授今天怎麼回事的時候,上課鈴響了。
老教授嚴肅的說:「上課了,大家都回各自的位子上去吧。」
我平時就不是愛湊熱鬧的人,所以一直坐在位子上沒動。
等到所有人都坐好了。
老教授摘下眼鏡,擦了擦之後,笑著對大家說:「同學們,想知道老師我今天為什麼穿的這麼體面嗎?」
同學們聞言都帶著笑意道:「不知道。」
還有些平時很活潑的學生更是冒出一句:「教授您是要去相老伴了吧?!」
大家聞言都笑起來,教師里的氣氛很熱烈。
老教授一直笑著看著大家,也不生氣。
過了一會才開口道:「被你猜中了,我是要找老伴去了。」
同學們頓時哄堂大笑。
我也在笑,但是當我看到一個女生一臉的擔憂的時候,我才聽出老教授這句話的不同。
於是我笑容一收,舉起手想要問個究竟。
可是老教授忽略了我,並示意大家安靜。
過了少許,課堂重新恢復了安靜。
老教授拿起筆,在晶體黑板上刷刷刷寫下了四個大字。
「學無止境」!
作為老一輩的人才,老教授即便是在今天這樣的高科技教室里也依然沒有使用任何輔助軟體,但他的字卻比那程序化的字體更有力量。
寫完這四個大字,老教授轉過身笑著看著大家道:「有哪位同學願意起來說說,咱們這『鴻飛』學院商學系都有哪些主要課程啊?」
這問題提的古怪。
大家面面相覷,都不知道教授為什麼要問這麼無聊的問題。
而我……終於意識到這一切問題的答案了,但沒等我起身,那個女生站起來回答道:「目前我們大一新生主修的有政治經濟學、《資本論》、西方經濟學、統計學、國際經濟學、企業管理和宏觀商學理論。」
她說完了。
課堂里一片安靜。
沒人給她鼓掌,甚至有不少人露出了厭惡的神情。
我看著她,一如既往的敬佩,敬佩她對待學習的那份熱忱。
老教授也看著她,過了一會才點頭認可道:「好,好,好,小雅說的很好,我們商學系要學的東西很多,很雜,但總的來說,都是圍繞經濟的。」說罷他示意小雅坐下。
小雅坐下了,但過程很慢,我看的很清楚,她哭了,淚珠打在手背上,只是因為她坐在第一排,所以沒人察覺。
老教授咳嗽了一下後,又重複了一遍剛才說的話。
「都是圍繞經濟的……」
同學們看到這一幕,不由得小聲議論起來。
我有些不忍,但幾次想起身,卻都沒有勇氣。
過了一會,老教授突然問道:「同學們,假如……有一天,我們的社會不再需要經濟學,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
不需要經濟學?
大家面面相覷,議論聲越來越大。
我閉上眼,想要逃避這一切……
「嗯?同學們?有沒有誰能放開想像,想像一下這個社會不再需要經濟學的時候,我們大家該怎麼辦呢?」
再次收到提問,教室里的議論聲小了不少,跟著一個男生站起來道:「那能咋辦麼,回家種地唄!」
「哈哈哈哈!」眾人聞言都笑起來。
我也笑了,卻是苦笑。
老教授也笑了:「對咯!活人不能被尿憋死,就算沒了經濟學,咱們還是可以回去種地養活自己的嘛!」
起身作答的男同學嘿嘿笑了笑,跟著卻又道:「不過教授你不是說過,純粹的假設是沒有意義的,跟何況……咱家的地在咱爺爺那輩的時候就被國家收走了,現在你要是真讓我回去種地,我還真是有心無力呢!」
這話說的既實在又俏皮。
同學們又都笑起來。
老教授也笑了,但這一次,他笑中有淚。
一些細心的同學發現後,不禁關切道:「教授?您怎麼了?」
老教授擺擺手:「沒事的,孩子們,沒事的,都會好起來的。」
這樣的安慰不但沒起作用,反而讓更多人開始懷疑今天這堂課的意義了。
但老教授沒給大家發言的機會,就沉下聲音道:「同學們,我今天來,是想告訴你們兩件事。」
我心裡咯噔一下,不安的情緒在放大。
「第一件事……我剛才說的,並不是純粹的假設,而是已成事實的格局。」
「什麼?」剛才起身作答的男生傻眼了,教室里也在短暫的平靜後炸了鍋。
「第二件事!」老教授的聲音抬高了很多,教室里一下子又安靜下來。
大家都不可思議的看著台上的老教授,有些人眼中很迷茫,有些則是恐慌。
「第二件事……今天,我是來個大家告別的,從今天開始,咱們『鴻飛』學院所有的課程都被取消了,同學們,你們已經不需要再努力了,因為社會已經不再需要經濟學了,起碼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都不再需要了……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夠儘快回到家人身邊,享受這最後的美好時光……」
老教授的話沒說完,人就已經被衝進教室的武裝人員帶走了。
學生們嚇壞了,有的女孩子已經嚇哭了。
唯有我和她老老實實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一直等到被強制帶走……
事情發生後的第五天,我被父親接走了。
原以為這樣的慢生活會永遠不變……卻沒想到,風暴來的如此突然……居然在一夜間就把所有一切都摧毀殆盡。
我開始重新思考生活,好像一下子頓悟了很多。
但仍有一個問題在困擾著我。
那就是……「我們為什麼要進化?」
是必然的結果,還是偏執的災難?
我想不明白,也沒時間再去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