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千零九十四章 犧牲(今天雪是下的特別特別大啊)(2/2)
剛才在海淵城裡參觀的時候,方正就看見了布洛妮婭和可可利亞雙方的爭執,雖然那個時候他們離的比較遠,也聽不到她們在說什麼。不過最後方正倒是看見布洛妮婭拍開了可可利亞伸向自己的手,然後轉身離開,而可可利亞則是站在那裡,一言不發。
「…………………」
布洛妮婭並沒有說話,只是沉默的望著眼前的景色,接著她低聲開口詢問道。
「結城,你覺得………這樣是對的嗎?為了對付崩壞,我們必須犧牲一些東西,無論那是什麼?」
「當然………是不對的。」
「……………是嗎?」
「沒錯。」
方正點了點頭。
「我不否認,人類為了抗爭,的確是需要犧牲的。有時候是犧牲自己,有時候是犧牲他人。但是問題在於,這是主動的,還是被動的。」
「………這有區別嗎?」
「當然。」
方正攤開雙手。
「當你面臨危險時,你的確可能會失去一些東西。但這是你無能為力的犧牲,你所能夠做的只有接受。這的確是沒有辦法的事情,然而,主動去犧牲某些東西就不一樣了。的確,崩壞是一場災難,在災難中死去的人,我們是沒有辦法讓他們復活的,對於他們的犧牲,我們或許會感到悲傷與痛苦,但是我們所能夠做的只有接受。然而即便如此,也不代表我們為了面對消滅崩壞,就必須去犧牲一些東西。」
說道這裡,方正冷哼一聲。
這就是他看奧托不順眼的原因。因為被動犧牲和主動犧牲,完全就不是一回事。
就像中國知名的B肝疫苗就有一個故事,講的是當時研發疫苗的陶其敏教授,成功製造出了第一支B肝疫苗,但是他們卻買不起用來試驗疫苗效果的大猩猩,所以陶其敏教授便拿自己做試驗,在自己身上注射了B肝疫苗。
這才是沒有辦法的犧牲,如果當時他們有足夠的資金去購買大猩猩進行這項試驗,誰會真願意給自己注射一劑從來沒有驗證過效果的疫苗?成功了自然是美談,那麼失敗了呢?
神農嘗百草說起來感人,歸根結底還是因為沒有辦法。
然而,面對崩壞,是否真的就是沒有辦法了?
被動犧牲是你無法掌握的,但是為此你就要主動犧牲一些東西?只是因為「沒有辦法」?
還是因為你不想去想辦法?
奧托如此,可可利亞也是一樣。
這就像人類面對乾旱,想的不是如何去研發人工降雨,而是每年往河裡給河神扔一個童男童女來求雨豐降一樣。
簡單粗暴,或許有效,或許沒效。
誰知道呢?
犧牲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沒有辦法所以才必須有所犧牲。
乍看之下似乎都差不多,但事實上兩者之間是天差地別。
在方正看來,無論是奧托還是可可利亞,其實都算是崩壞的爪牙。
因為他們為了拯救這一切,拋棄了人性。
而人如果沒有了人性,那麼人類的存在基礎也就不存在了。
方正也從天命的資料庫里看過,在這一代之前,還有前文明紀元,他們也對抗過崩壞,並且是不惜一切代價,甚至拋棄了自己身為人類的尊嚴與人性,只想著要活下去。
然而最終他們都失敗了。
人如果拋棄了人性,那麼和兩隻腳的畜生有什麼區別?
所以在方正看來,這就是為什麼前代文明哪怕如此先進,也最終被崩壞毀滅的原因。
他們失去了人性,他們就不再被稱之為人。到了最後,哪怕他們真的以此為代價戰勝了崩壞,那麼也不會再被稱之為人類了。所以歸根結底,他們都無法堅持自己身為人類的尊嚴,又如何能夠戰勝崩壞呢?
那個時代的英雄們一直都在說,為了戰勝崩壞,他們甚至願意拋棄一切,化為魔鬼。
然而,當他們做出這個選擇的時候,他們其實就已經輸給崩壞了。
只是他們自己還不知道而已。
如果你不再為人,那麼你為之奮鬥的目標,也就不存在了。就像方正,哪怕他現在是時光龍,是魔法少女之神,是遊戲之神,是情……………最後那個就算了。
但是他依舊堅持自己人類的性格與想法,他依舊喜歡氪金,喜歡坑人,喜歡撩妹。討厭美國人,並且永遠是神州優先。別的神明是什麼樣子的,方正不知道,但是他一直都是這個樣子,以前如此,現在如此,以後也是如此。
只有擁有人性,才有資格稱之為人,失去了人性之後,也就自動開除人類籍了。
然而,對於某些人來說,他們似乎完全不明白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