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春秋大領主 > 第2章:這就是春秋時代

第2章:這就是春秋時代(1/2)

目錄

後來,呂武搞清楚一點,他自己未必會被點名奔赴戰場,家族卻一定要派出武士聽候調遣。

現在是春秋時期,情況跟漢、唐、宋、明,真的不一樣。

並且是在晉國!

但凡是個貴族,不是能單純依靠貴族的身份享受,必須承擔相應的義務和責任。

依附自己的武士以及領地屬民,首先就是掛在貴族身上沉甸甸的責任。

魚肉屬民?人家跑掉也就是了。

屬民跑去上告,有的是貴族願意站出來主持公正。

魚肉武士階層?晉國被自家武士幹掉的貴族可不少。

現在可是春秋,死於刺殺的國君亦是不知凡幾。

所以,真不能輕易作死。

而稅,作為國家一份子,誰都該繳,只是貴族產出大,承擔也就多。

貴族受到國家徵召參與征戰是一種榮譽,同樣是建立功勳的途徑。

屬民和自由民想上戰場為國效力還沒有那個榮幸。

所謂自由民,要麼是祖上闊過(出過貴族),不然就是武士的後代,他們就是所謂的「國人」。

倒是奴隸上戰場的機會比屬民或自由民大,但他們通常乾的是一些體力勞動。

拿奴隸當炮灰?

晉國是一個軍果主義國家,貴族都很珍惜能夠有建功立業的機會,武士也需要賣力殺敵來證明自己的價值,獲得戰利品,以及攀爬向更高的階級。

能上戰場的都是專業的「戰爭機器」,也就是平時專門訓練殺人技巧的群體。

現在泛華夏文化圈的各個國家,除了西邊的秦國和南邊的楚國之外,打的交戰還是一種君子戰爭,也就是約定地點,再互相開片。

不想打了,投降能輸一半。

貴族被俘會享受到貴族該有的待遇,交贖金也能贖身。

除非是滅國之戰,又或是城池攻防戰,不然戰爭不但讓女人走開,自由民、奴隸基本上沒資格參戰。

但是,自由民和奴隸,卻是需要承受戰敗後的痛楚。

比如加稅,又或是被擄掠財物,甚至是人被當成戰利品;奴隸被當成賠償物,交給勝利者。

當然了,楚國現在可不認為自己是華夏文化圈的一份子,他們很驕傲地說自己是蠻夷。

呂武從家老那裡旁敲側擊地普及了這個年代的「常識」,再一次慶幸自己魂穿到了一名貴族身上。

即便是作為一個小貴族。

日升日落,又一個在睡夢中被蚊蟲叮咬的夜晚過去。

呂武醒來時第一時間伸手饒癢的位置,睜眼看到的是茅草屋頂。

梳洗?

牙齒是用充滿韌性的植物葉子(一般是柳枝)和手進行清理。

用鹽清理口腔的話,不是什麼鹽都行。

牙膏那是壓根沒有的。

清水洗一下臉,再拿葛麻布擦一擦,一套梳洗就算走完了流程。

既然知道除了繳稅之外,還需要派出武士參戰,呂武就有必要了解一下家族有多少名武士。

這一些他之前並沒有專門了解,倒是有見過一兩名武士,但不知道家族到底擁有多少名武士。

他沒有用旁敲側擊的方式,吃朝食的時候,直接問了在一旁的家老。

家老沒有多疑,甚至欣慰呂武問起,直接答道:「主,可用武士八名,其三為老卒,余為輕兵。」

所謂的老卒就是已經參與過戰爭的步兵,他們一般有自己的武器。

輕兵指的是無法自備甲冑和武器的人,不是指什麼兵種。

他們是依附在呂武家族的群體,以西方的說法,就是騎士之類的人。

呂武一聽有些武士連武器都沒有,怎麼都覺得不靠譜。

他問:「依舊例,需派幾名武士?」

家老再答:「十五。」

呂武腦子裡閃現四個大字:沃特法克?!

這樣一說的話,家族連徵召需要的武士數量,都不足?

他想問很多問題,卻是忍了下來。

半個月足夠觀察出很多東西了。

這個家族以前咋樣不提,到了呂武這一代明顯還在下滑。

已經得到上級貴族的暗示,老祖母最近憂心忡忡,顯然是在想辦法。

呂武首先想到的是從奴僕中挑選,一想卻覺得有些不太合適。

畢竟,要是奴僕合適的話,老祖母不可能沒想到。

家老猶豫地說道:「主,或可運陶至臨村販。」

呂武知道春秋,但他也就是知道春秋,還知道一些歷史名人,重大歷史事件。

社會習俗、律法、人情往來,包括貴族應該怎麼社交之類,一概還需要學習。

從而,他也就不知道想賣東西,不是隨隨便便能去販售。

比如家老提議將陶器運去隔壁村賣,那個村子要是某個貴族的封領,沒有協商為前提算是侵犯到該貴族的權益,有協商則是需要出一些血。

呂武從家老的提議確認了一點,老祖母缺錢,缺到有些沒顧忌的地步了。

而老祖母之所以急需錢,以當前的狀況來看,是需要錢僱傭武士。

有些家族破敗到供養不起武士,他們也就會脫離那個家族,成為無主武士。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