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四章 技術員?量產!(1/2)
日軍第一軍,大概下轄4到5個師團,總共近二十萬的兵馬。
1942年經歷了「五一大掃蕩」的八路軍,兵力已經從「百團大戰」剛開始的四十多萬,銳減到了三十多萬。
從兵力上看,是八路軍占優勢,何況日軍已經被蔣鋒開掛削弱了。
但實事求是的說,日軍第一軍仍然不是八路軍正面剛的過的。
日軍的軍備倉庫雖然被蔣鋒洗劫一空,但日軍一個普通士兵平常攜帶的彈藥,是120發子彈。
八路軍呢?平均下來,一個士兵只有5發子彈!
而且經歷過「五一大掃蕩」後,八路軍大量老兵犧牲,戰鬥力也下滑得厲害。
這怎麼打?
就算有蔣鋒支援給八路軍的一批武器,要形成能與日軍正面對抗的戰鬥力,那也是需要時間的。
沒有幾個月,甚至大半年,八路軍都沒辦法把蔣鋒支援的武器轉化成部隊的戰鬥力。
三八大蓋,輕重機槍問題不大。
但是那一百門九二式步兵炮,四一式山炮,需要專門的炮兵人才。
短時間內,八路軍是肯定拿不出能夠得心應手使喚這批火炮的炮手。
火炮是戰爭之神。
二戰時期,一支缺乏炮兵的軍隊,是打不了正規戰的。
同樣的道理,八路軍要按照蔣鋒的想法,從游擊戰轉為運動戰,殲滅戰,就必須有一支戰鬥力強大的炮兵部隊,作為核心的火力輸出。
八路軍暫時打不了大仗。
蔣鋒也沒考慮把日軍第一軍已經外強中乾的情報透露給國民政府軍,讓他們在戰場上主動朝著日軍發起進攻。
因為給了情報也是白搭。
不提武器裝備,人員素質,僅僅從戰術、訓練、組織度層面而言,國民政府軍也就是一支十九世紀後期水平的軍隊。
放在歐洲,只能算是準軍事部隊。
而日軍是一戰後期水平。
況且除了在國共內戰中主動朝著共軍發起進攻,國民政府軍隊在抗戰中哪一次不是被動挨打,又什麼時候主動進攻過日軍?
也不是說國民政府軍打防禦戰不對。
戰爭中弱勢的一方用防禦戰來消耗強大的一方,那是在正常不過的事。
問題是光頭的軍隊,實在是太廢柴了,打不了進攻戰,也不會打防禦戰。
大縱深防禦。
梯次配置兵力。
環形戰壕
……
防禦戰的基本要點。
國民政府軍一概不懂。
就知道修建了防禦工事之後,把精銳兵力一股腦布置在第一道防線。
更要命的是國民政府軍連陣地左翼,右翼的概念也不懂。
每次被日軍打敗,都是被對方集中兵力攻破陣地一點,以點破面,全線崩潰。
要麼就是被日軍左右包抄,形成局部日軍以多打少的局面,一戰擊破,節節敗退。
更奇葩的是國民政府軍不懂得吸取經驗教訓。
日軍用這一套戰法打光頭的軍隊,屢試不爽,從開戰一直打到戰敗,國民政府軍都沒有想到對策。
甚至國共內戰,還是死性不改。
抗戰勝利後,共軍不光得到了日軍的武器裝備,還從日軍俘虜身上學來了日軍的很多戰術。
再把這些日軍的武器和戰術用在國民政府軍隊身上。
對於國民政府軍隊而言,他們眼中的共軍,戰鬥力等同於山寨版本,並且在運動戰方面還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日軍。
內戰能打得過共軍才有鬼了!
就和他們打不過日軍是同一個道理。
只打了三年,光頭就落了一個去寶島養老的下場。
「既然武器裝備都給了,那我就辛苦一下,再幫助八路軍訓練大量的技術兵種好了。」
意識到八路軍光有大炮,沒有足夠使喚大炮的人才,蔣鋒露出了微笑,困擾八路軍的麻煩對他而言要解決起來易如反掌。
目前蔣鋒能教給八路軍的,是山本一木從德國學來,並且結合了他個人經驗的特種戰法。
像炮兵、坦克兵、航空兵之類的,蔣鋒也是一竅不通。
不過,只要日軍有這方面的專業人才,在蔣鋒眼中,那就是一個個人形技能書,要掌握這些專業的知識不費吹灰之力。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