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92章 晚餐(二)(2/2)
「埡口阻擊戰又是怎麼打的?」我繼續說:「原本我軍以為一個營穿插就能完成任務,結果一個團穿插進去都被包圍,如果不是我們用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搶到埡口天險,就算神仙也打不贏這場仗!」
張司令嘆了一口氣:「情報沒有做好,不知道越軍兵力部署。而越軍一早就料到了我軍的戰術,我們實際上是往越鬼子的陷阱里跳……更可悲的是發現是陷阱也毫無辦法,在越軍圍點打援的戰術下不得不繼續增兵……」
「581高地阻擊戰又是怎麼打的?」我說:「為了打贏這場仗,我們不得不違抗軍令冒著殺頭大罪跟越鬼子打……原因很簡單,這要是服從上級的指揮……我們就完了,118團就完了,這場戰役也完了!」
飯桌上霎時就沒了聲音,每個人的表情都不一樣,張司令滿面愁容的在想些什麼,時不時的還無奈的搖了搖頭,陳家豪臉上有幾分尷尬也有幾分不服,而張帆卻是連連給我使眼色,示意我少說幾句……
「來來來……」最後還是伯母打破了僵局,她催著大家道:「大家先吃飯……打仗的事就少說幾句吧,先吃飯……」
「小楊說得很對!」張司令打斷伯母的話,繼續說道:「這些情況我也有所了解,比如……有人在越南田地里用坦克,再比如有些人一味頂著一線部隊猛打猛衝……我們整個指揮系統都存在著問題,打上一場仗就全暴露出來了!要整改就得自上而下的改啊……」
張司令長長舒了一口氣後,又給我遞上了一杯酒:「繼續說……剛才說的是上層指揮系統,我想想聽聽你對基層指揮和作戰人員的看法?」
「對於基層指揮幹部吧!」我說:「我的看法跟陳參謀長大致是一樣的……的確需要在軍事素質方面的加強!比如許多幹部隊不會看地圖,不會找點,不會為炮兵指示坐標,甚至還不識字看不懂電報……這都在戰場上都會造成很大的協同問題和指揮問題。」
說到這的時候,我看到陳參謀長的臉色不由緩了一緩,似乎我終於有跟他觀點一致的時候了。
「但是……」沒想到我話鋒一轉,又繼續說道:「在具體做法上,我又有些不認同陳參謀長做法!」
這一下陳參謀長那臉色就變得越發難看了,看向我的眼神里分明就充滿了恨意。
但我才不管那麼多呢,反正他是我的情敵……不管得罪也好不得罪也好,他都不會給我好果子吃。玩陰的那一套我玩不來,所以乾脆就把他給得罪個徹底。
於是我就接著說道:「首先……我認為軍校的教育就是有問題的,我們已經幾十年沒打過仗了,軍校的教育能跟得上現代的戰爭嗎?所教的戰術、方法能適應現在的戰場嗎?」
「楊學鋒同志!」陳家豪說道:「有句話叫沒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既然你沒有進過軍校學習……憑什麼說軍校的戰術無法適應現在的戰場呢?」
「我想……我們現在的指揮系統里就有許多是從軍校出來的吧!」我說:「如果從軍校出來就代表會打仗的話,那為什麼還會頻頻出現不顧實際情況瞎指揮的情況呢?為什麼還會對敵人的戰術一無所知呢?為什麼還會對戰場形勢屢屢誤判呢?」
「就是!」張帆在旁邊忍不住插了句:「就像趙括,只會紙上談兵害死人!」
這一來可就把陳參謀長給氣壞了,但我說的這些又是事實,於是也只得悶悶坐在一旁不說話。
「所以……」我總結道:「這提高軍事素質是必需的,只不過首先要對軍校進行改革,比如學習越軍的戰術、比如學習各種武器的使用、比如學習各兵種之間的配合……尤其是要改變基層指揮官那種抱著『只要不怕犧牲就能贏得勝利』的思想……這種思想在拉栓式步槍時代也許還有用,但是現在用的都是自動步槍,抱著這種思想亂沖亂打只會讓部隊遭受重大傷亡!」
「至於作戰人員這方面!」我說:「要讓他們全部進軍校學習也是不可能的,人數太多教育資源不足,但我在戰場上的切身體會就是……文化程度較高的兵學習能力較強,在戰場上打幾仗就很快能適應,學習看地圖找點或是看坐標之類的,也就是幾小時的問題,相對來說文化程度不高的兵在這方面就差了許多。所以,我認為可以從兵源上進行改革!」
聽著我這麼一大堆的長篇大論在座的幾位都不由愣了,他們本來大多以為我只不過是個會打仗、會殺敵的憨大兵,誰又會想到我會說出這樣一番大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