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越戰的血 > 第0203章 扮豬吃虎

第0203章 扮豬吃虎(2/2)

目錄

聽到這裡張帆不由疑惑的看了我一眼……似乎不敢相信我會說出這麼示弱的話。

可是她不知道的是……有句話叫「欲揚先抑」,也就是想要威風的話那不妨先裝裝孫子,反正乾貨都在自己肚子裡存著呢……這麼做的好處,一來可以讓張司令覺得我謙虛,二來又可以給那陳家豪下個套……何樂而不為呢?

果然,那陳家豪也許是被剛才那一下打擊而失去了判斷力了,這會兒見套就往裡鑽……

他聽到我的話後,臉色稍稍緩和了些,假做客氣的說道:「楊學鋒同志說的是,我軍戰術博大精深,積累了許許多多的經驗,都是革命先輩用鮮血、用生命換來的,的確不是幾天就能學會的。不過楊學鋒同志……這說說看法也沒關係嘛,正所謂三個行必有我師,大家討論討論,說不定就會有所心得!」

「對對對……讓你說你就說!」張司令點頭說道:「就從……你看不下去的地方說起吧!」

「那……就說說我的想法吧,有什麼不對的地方,張司令陳參謀多多指正……」我假做為難狀,其實見陳家豪掉進陷阱那別提多開心。

「我的想法是這樣的!」頓了下我就接著說道:「在單兵戰術和班排戰術上問題都不大,先輩們總結的經驗有許多可取之處,除了一些小地方還需要改進之外……」

「哪些小地方?請楊學鋒同志詳細說說……」陳家豪這是窮追猛打就想我出醜呢。

「我先說大的方向吧!」我說:「大的方向說清楚了,小問題就好解決了……我的看法是,我軍戰術的特色就是以步兵為主,這也許是由我軍的傳統決定的……」

「這有什麼問題嗎?」陳家豪再一次打斷了我的話:「戰爭本來就應該以步兵為主嘛,不然還打什麼仗?」

對於這一點就算張司令也無法理解,同樣也是滿臉疑惑的看著我。

「以步兵為主是沒錯!」我說:「但陳參謀有沒有想過……我們以往打的所有仗,幾乎都是在敵強我弱的情況下打的,比如抗日戰爭、國共內戰,還有抗美援朝……在這些戰爭中,我軍幾乎就沒有炮兵和坦克,這使得我軍戰術完全就建立在步兵一家獨大的基礎上,基本沒有其它其它兵種的地位……以前那是因為我軍沒有大炮沒有坦克而沒辦法,現在有大炮有坦克了,怎麼還能像以前一樣完全以步兵為主,其它兵種只是陪襯只是提供火力掩護的作用呢?」

頓了下我繼續說道:「所以我們應該把步兵的職能往後退一退,炮兵和坦克兵的職能往前提一提……」

「我們坦克兵的地位很高啊!」陳家豪插嘴道:「坦克兵都是部隊的寶呢,誰還會覺得坦克不重要?」

我不由一陣苦笑,知道陳家豪完全沒明白我的意思。

「這麼說吧!」我說:「我認為步兵應該成為這樣的角色:一,偵察員,會發現敵人的火力點和重要的軍事設施,會報坐標,以方便炮兵的開炮。二,指揮員,會指揮炮兵開炮,指揮坦克在合適的地形以合適的路線為步兵提供掩護和火力。最後才是步兵,將剩餘的殘敵消滅盡。

總的來說,就是各兵種通過協同有機的結合在一起,步、炮、坦擰成一股繩握成一個拳頭形成一股戰鬥力,這樣步兵就不是一個人、一個兵種在作戰,而是諸兵種的協同作戰。

在這種戰術思想的指導下,我們就不應該再像以往一樣一通炮火準備之後就派大量的步兵衝鋒,不應該步、炮、坦各自為戰,而應該高度協同,高度共享戰場信息,每一個步兵都像是一個偵察員,都可以充當炮兵和坦克兵的眼睛,這樣才能充分發揮火炮和坦克的作用,使它們融入到步兵中去成為步兵的一部份!」

我這麼「叭啦叭啦」的說了一大堆,只聽得各人都目瞪口呆的沒了聲音。

過了半晌,張司令才點了點頭說道:「我明白你的意思了……步、炮、坦應該做為一個整體,就像一個巨人,步兵是眼睛,炮兵是長槍,坦克是盾牌和利劍……」

「對!」張司令這簡簡單的一句話就形像的說出了我話中的精髓,這使我不得不佩服起張司令的分析能力來,我接著張司令的話道:「指揮部是頭腦,通訊設備是神經,如果能訓練到指揮部可以如臂使指般的將各個單位運用自如,那麼這個巨人就可以在戰場上揮舞著利劍和長槍打擊敵人,同時又可以用盾牌保護自己!」

直到這時張帆和陳家豪才徹底明白了我話中的意思,張帆的眼睛立時就亮了起來,臉上那是又驚又喜又自豪,而陳家豪卻是滿臉的尷尬……從他臉上的表情我就可以看得出來,姑且不論他是否認為我說的這一套行不行得通,但這觀點無疑是站在一個相當高的戰術高度上,這與他之前對我說的那些話形成一個十分鮮明的對比,也就是給了他狠狠的一個巴掌。

什麼叫扮豬吃虎,說的也許就是這樣吧!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