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68章 勝利(2/2)
炮兵,越軍火炮在之前的炮戰中已經損失了不少,更何況其就算有炮……那炮彈也炸得差不多了,想打也沒多少東西可以打了。
裝甲部隊就更不用說了……越軍的坦克和裝甲車在桐棉及剛才的一陣混戰中已經可以說是損失慘重,越軍的坦克本來就不是很多,這可以從他們的裝甲部隊還在用美式坦克充數可以看得出來,所以一時間當然也就沒法再組織一支有進攻能力的裝甲部隊了。
正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越軍現在就是再有什麼謀略也會苦於沒有部隊或是沒有炮彈可用而無能為力了。
再加上我軍方向的兩個團這時又加緊對越軍481高地和544高地的進攻……這時應該說越軍的彈藥還沒有耗盡,但後方裝甲部隊全軍覆沒的消息很快就會傳到前線……確切的說是越軍看到,畢竟這場戰鬥可以說是關係到他們的生死,所以越軍也在高地上盯著這一面看,或是用各種手段在第一時間打聽到消息。
於是……他們也就知道想要拿回518.6高地是沒有希望了,這個希望一破滅也就等同於坂旺的失守,接著很快就是全軍士氣的瓦解。
士氣這個東西就是這樣,尤其是對於一支部隊來說,一旦士氣低落就會像是一個失去奮鬥目標或是丟了魂的人一樣,就算是做著自己擅長的事也老是出錯。
坂旺地區的越軍就處於這種狀態……雖然他們是王牌部隊,雖然他們個個值是從戰鬥中走出來的老兵,但一缺乏彈藥二看不到勝利的希望,於是很快就堅持不下去開始撤退。
不過320師畢竟就是320師,就算是在這種情況下也還是沒有發生混亂……
後來我從黃軍長那了解到的是……越軍兩個高地都留下一個排,越軍把大部份的彈藥都留給了這個排,他們的任務就是堅守陣地直到的大部隊撤退完畢!
這個其實就是我們所說的「死亡任務」了……顧名思義就是接到這種任務基本就只有「死亡」這一個結果。
當然,說的時候一般不會這樣說,而是「堅守到大部隊安全撤退」甚至還有可能會給點安慰,比如說「會以炮火掩護你們撤退」之類的……但試想,這一個排要面對的是一個團的敵人,而且還是要堅守一段時間……那等到大部隊安全撤出的時候,這個排早也被團團圍住了。
戰局也正是像我想像的那樣發展……越軍那兩個排的步兵最終還是沒能倖免,不過聽說他們打得很頑強,一直打到最後都沒子彈了還挺著刺刀朝我軍防線沖,還有的就是在連「光榮彈」都省著用……
這裡的「光榮彈」指的就是自殺用的手榴彈,中越兩國都有,尤其是中國要上戰場的女兵就更是普遍,往往是戰鬥一開打上級就會最先給女兵發光榮彈……這並不是說中國不人道,而應該反過來看……中國女兵一旦被越軍俘虜之後就會遭到非人的虐待,所以最先給她們發光榮彈就正是因為人道。
這玩意往往就是用繩子打了死結死死地綁在身上的,這麼一來敵人想搶也搶不走,要自殺的時候就只要把弦一拉……甚至還可以衝到敵人人群中同歸於盡,可以說是即簡單又方便又快捷……
可越鬼子就更絕,他們在沒彈藥的時候把這光榮彈也割下來用了……然後自殺的時候,就四、五個人圍成一團,在中間拉響一枚光榮彈!
我是不敢去想像那種慘景……這世上最可悲是什麼?最可悲就是連死也要計劃著死,也可省著死!
跟這些比起來,那和平世界裡的悲歡離合又能算得了什麼?!
不過越軍這兩個排的犧牲也是有價值的,因為他們利用地形的優勢把我軍兩個團的兵力死死地拖住,以至於我軍沒有多餘的兵力去追擊越軍撤退的部隊。
真要說有什麼部隊能去追擊或是圍堵越軍部隊的……那就該屬我們這個合成營了,但考慮到518.6高地關係到整場戰役的勝負,甚至可以說一旦失去了這個高地戰鬥結果也有可能就此改變,於是思考再三黃軍長還是沒有讓我們去攔截越軍的撤軍。
於是我們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越軍在夜色的掩護下繞開518.6高地從坂旺撤出,我軍能做到的就只有用炮兵對越軍可能的撤退路線一陣亂轟……
不過這似乎也不是件壞事,因為我們的戰略目的已經達到了……坂旺已經被我軍收復,320師王牌部隊這個招牌也砸在我們手裡,那麼多殺幾個人……也就是少了幾條人命而已,對整個戰場局勢都不會有任何的影響。
有影響的,就是那些那些原本要死的、傷的及其他們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