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65章 坦克戰(二)(1/2)
第一百五十一章 坦克戰(二)
坦克沒有步兵掩護那絕對是個惡夢,尤其這還是在黑夜裡。
一輛坦克能打得過一名步兵嗎?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在某些條件下能,比如在視線良好、視野開闊的情況下,那步兵無論是在火力還是防禦還是機動性都與坦克相去甚遠,也就是說基本不是一個級數的。
然而,在某些特定的條件下,就比如說現在……
518.6高地上有我軍一連的火車掩護,這使得越軍坦克手不敢掀開艙蓋鑽出來觀察;在漆黑的夜裡透過潛望鏡很難觀察到敵人步兵;大燈打著了很快就會成為敵人坦克、反坦克飛彈和火箭筒的目標;夜視儀的觀察範圍也只前部……於是這時越軍的坦克差不多就處於聾子、瞎子的狀態。
在這種情況下一輛坦克想要打得過一名步兵就相當困難了,而且這名步兵還很有可能知道坦克的火力死角、觀察死角,只要利用這些死角爬到坦克旁邊拿著爆破筒之類的玩意把履帶一炸……這坦克又成殘廢了!
不過現實卻沒有這麼輕易,因為坦克畢竟是坦克,它們是一堆號稱陸戰之王的東西,而且在戰場上的事情就是這樣……每每在陷入絕境的時候就會做最後的掙扎,而且這種掙扎所爆發出的能力往往會讓人吃驚。
這也許就是我們常說的困獸之鬥吧……有打過仗的人都很能理解這種現像,就比如我們自己也經歷過幾次……被敵人圍困著幾乎就是陷入了絕境的時候,心裡就會想:管他呢!死就死吧,反正都要死了,就跟敵人拼了!
我們會這樣,越鬼子當然也會這樣……這也是為什麼在戰場上最好用「圍三闕一」這戰術的原因。
只可惜的是這一次我們沒有條件這麼做……原因是敵人的部隊是坦克部隊,一旦用那什麼「圍三闕一」……那越軍坦克很有可能就會利用其機動性衝出包圍圍然後反過來咬上一口。
所以「圍三闕一」這戰術的重點應該是機動方面要差不多,甚至還要超過敵人才有辦法用……比如蒙古騎兵就十分擅長用這種戰術,他們的做法就是三面包圍敵人逼著敵人往一個方向逃……敵人在逃的時候,蒙古騎兵就利用他們更好機動性一路窮追猛打!敵人在逃跑的時候就完全沒有戰意也沒有士氣了嘛,然後跑又沒蒙古騎兵跑得快,於是幾乎就是讓蒙古騎兵給當靶子射!
也正是因為這種戰術的大量使用,才使得蒙古騎兵在戰場上總是能以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大的戰果。否則的話,蒙古總共才那麼點人哪有辦法在歐亞大陸打下那麼大的疆土。
但是如果反過來……以步兵為主的宋朝如果對蒙古騎兵也來個「圍三闕一」……那指揮官肯定就是腦袋進水了。
不難想像,蒙古騎兵完全可以利用其機動性輕鬆的突出包圍圈,然後一邊跑一邊等著後面穿著重鎧背著兵器跑得氣喘吁吁的宋朝步兵……說不準還有時間坐下來喝杯馬奶酒吃點食物之類的!
同樣這一仗也是這樣,之前我們以坦克連對付越軍衝鋒的兩個步兵連的時候,那的確可以用「圍三闕一」,但現在對付的是越軍坦克群……而且還是比我軍59中更多、更先進的坦克群,那這戰術顯然就不實用了。
於是我們就只能將它們圍死……圍死的後果就是可能要承受越軍的拼死一擊。
這裡說「可能」,是因為並不是所有的部隊都會有這拼死一擊……有些素質差的部隊直接就崩潰了。
但我相信眼前的這支越軍坦克部隊會有……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他們是越軍王牌部隊320師。
如果他們就此崩潰了,那還稱得上什麼王牌部隊呢?而且他們還是王牌部隊中的坦克部隊……越軍也跟我軍部隊一樣,把坦克當作寶貝,所以坦克兵都是選擇軍事素質過硬的士兵擔任。
於是越軍坦克群就在我眼前做了一個讓我吃驚的動作……排在前方的五輛T62開足了馬力朝我軍59中坦克群衝去,剩下的十餘輛坦克則迅速調了一個頭將正面對準了我們……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