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3章 戰爭的現實(2/2)
這時步話機裡頭突然傳來前頭尖兵的聲音:「有情況,是越鬼子!」
於是我和羅連長趕忙低聲下了命令:「禁聲,禁聲!注意隱蔽!」
戰士們都有了經驗,就算是文工團的戰士也是,於是一聽到命令很快就躲進了山路旁的草叢裡。也還好這山路兩旁到處都是半人多高的芭茅草,隨便藏個百餘人都不是什麼問題。
沒過多久,就見一隊越鬼子匆匆忙忙的沿著小路往前跑……很明顯,是我們剛才的槍聲吸引了他們的注意。
我根據腳步聲粗略的數了下人數……大慨有一個排。
這是越鬼子的習慣,在叢林裡作戰基本是以排為單位,人數太多容易被人發現,太少又形成不了戰鬥力,所以一個排不多也不少。
應該說,這時候我們可以很輕易的把這支越軍部隊解決掉,畢竟我們現在人數少說也有百來人,而且還是有備打不備,但最終羅連長還是沒有下令開打。
對於這一點我是認同的,我們現在的任務是救人、是突圍,而不是殺敵。再說了,我們現在也許的確可以解決掉眼前這些敵人,但問題是如果槍聲吸引來更多的越軍呢?或者如果他們還有援軍呢?
等這隊越軍過去了好一會兒,羅連長才從草叢中鑽出來揮手道:「全體都有,繼續前進,不許發出聲音!」
「是!」戰士們小聲應了聲就低著頭貓著腰往前走。
「二排長!」接著羅連長又命令道:「帶著二班走在前頭,偶爾說幾句越南話!」
「是!」我應了聲提著步槍就上去了。
羅連長的意思很明顯,就是希望我能跟陳依依用越南話聊幾句,萬一給越鬼子聽到了也能起到點迷惑的作用,甚至就是碰到越鬼子問話也有辦法回答。
於是……這也給了我和陳依依單獨交談的機會。
「你是怎麼想的?」拉著部隊上去的時候,我就問著陳依依。因為是用越南話說,所以我也不擔心身旁的戰士聽到。
「什麼想的?」陳依依一邊蹲在地上觀察了一會兒足跡一邊反問著。
「張帆啊?」我有些惱怒,這不是明擺著的嗎?陳依依這是在跟我裝傻……
「哦!她很好啊,是個很聰明可愛的女孩子!」陳依依點了點頭:「難怪你會喜歡她,我也喜歡!」
聽著這話我不由一愣一愣的,這就是她的反應?本來我還以為她會大發脾氣或是跟我鬧分手什麼的,沒想到卻是這樣!
我不敢相信這是真的,甚至都有些懷疑陳依依是在說反話……可是認真看了看陳依依的臉色……卻又不像是在說反話。
百思不得其解,最後我就只好投降了,問道:「好吧,你到底是什麼意思?」
「我哪有什麼意思?」陳依依被問得莫名其妙的,接著有些緊張的望著我:「你是不是……要張帆不要我?」
「不是!」我搖了搖頭。
「那不就好了!」陳依依臉色這才一松。
「哦!」這下我才確定陳依依不是在演戲。
但轉念一想,不對啊……
看著又往前小跑幾步的陳依依,我再次追了上去問道:「你剛才的話……是說我可以要張帆也可以要你?」
「為什麼不行?」陳依依反問著,半晌才哦了一聲:「在中國是不能同時要兩個人的吧……」
陳依依笑了笑,說道:「越南人可不管這一套,女人還巴不得有個男人生孩子呢!」
聽到這裡我才明白過來,原來這就是陳依依的觀念……不過這也難怪,這越南陸陸續續的跟各個國家打了幾十年的仗,這男女比例已經嚴重失調,已經發展到了女人要搶男人的地步了,所以還有可能是一夫一妻嗎?那只會讓越南的人口更經不起戰爭的考驗,這也是戰爭的現實!
想到這裡我才徹底的鬆了一口氣,說實話……剛才我並不是擔心陳依依會跟我大吵大鬧,也不是擔心她會選擇跟我分手,而是因為知道她受了太多的苦,所以不願意她再受傷……
現在知道她並不在意這個,於是心裡的負罪感也隨之減輕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