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49章 直升機(2/2)
「好啊!」我說:「當然好了……直升機這東西,不僅僅只是在戰場上有用,在國內打擊犯罪份子和犯罪集團也相當有用,發展直升機當然是個好事……」
「我問的不是這個!」張司令有些不耐煩的打斷我的話道:「現在的問題是……咱們的武器裝備絕大多數都是來自蘇聯,可是現在跟蘇聯的關係鬧成這樣……」
「哦!」被張司令這麼一說我就明白了。
從武器裝備方面來說……因為我軍的武器裝備大多都是蘇系的,比如步槍、高射機槍、火箭炮之類的……幾乎清一色的蘇式裝備,就連咱們現在用的這直五也是蘇式裝備……那現在要想發展直升機……最佳選擇毫無疑問的還是蘇式裝備嘛!
但是……現在咱們正跟蘇聯鬧得要打要殺的呢!蘇聯鬼子怎麼可能會給我們提供直升機和相關的技術……
「那就只有一個選擇了!」我脫口而出:「美國佬也有先進的直升機技術,咱們現在跟美國佬關係又不錯……不如就……」
我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我知道歷史上中國的確有從美國佬那買進幾十架直升機,也就是S-70黑鷹直升機。
「這個問題我們也考慮過!」張司令皺了皺眉頭,說道:「但這個問題遠遠不是表面上看起來這麼簡單!」
「的確是!」我點了點頭。
「唔!」對於我這個反應張司令頗為意外:「我還以為……做為我軍首支使用直升機作戰的部隊,你會迫切的希望得到更好的直升機呢,沒想到……」
「咱們得跟著國家的腳步走嘛!」我說:「現在是全軍大改革的時候,也是我軍由重數量往重質量這個方向轉折的時候,我怎麼可以只想到自己的部隊呢?我們更應該從全局來看這個問題才對!」
「嗯!」張司令點了點頭,饒有興趣的問道:「說說你的看法吧!」
我不由一愣,想了想就回答道:「對於這個問題吧……購買美式直升機肯定是有諸多的弊端,雖然美式直升機各方面的性能都要優於蘇式直升機……」
「唔!你對美式直升機也有研究?」聞言張司令不由意外的看了我一眼。
「這個……」這時我才知道說漏了嘴,這時代的人……尤其是像我這樣一個當兵的,只怕連美國人都沒機會見上幾個……美國佬在我們眼裡還是美帝嘛,那些都是反動派。
而我卻會知道美國直升機的性能比蘇式直升機還要先進……這當然會讓張司令意外了。
還算我腦袋轉得快,眉頭稍稍一皺就回答道:「我其實也不是很清楚,這也是猜的……因為從越鬼子那繳獲的美式裝備……普遍都會比蘇聯鬼子的先進些,所以就……」
「嗯!」張司令點了點頭。
「我的看法吧……」想了想我就接著說:「如果我們買美國佬的直升機的話……一方面是我們之前有仿製蘇聯直升機的經驗和技術基礎,其在突然要轉向美式直升機……這研究起來只怕會有很大困難,而且很有可能要面臨拋棄以前所有的技術積累!另一方面……美國不一定會願意為我們提供技術支持,直升機這東西……必須一直有零件替換和維護人員,而咱們跟美國佬的關係……說不準什麼時候又變了個樣了,到時美國佬只要不給我們提供零件……咱們又造不來,這直升機不用多久就都成廢鐵了!這對我們來說可是個虧本的買賣!」
「你的想法跟黃司令是不謀而合了!」張司令說:「黃司令擔心的也是這個……咱們跟美國佬之間……往現實里說……之所以會有今天這樣的關係完全是因為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敵人蘇聯!一旦這個關係發生變化了……美國佬出於其本國的利益,必然又會把我們當作潛在的敵人。這也是咱們為難的原因……」
聽到這我算是明白了……也難怪這黑鷹直升機一直到84年才買,按說這玩意是好東西嘛……就應該乘著跟美國佬關係好的時候趕緊買,但其實問題遠遠沒有這麼簡單!
另一方面,我對黃司令的這種前瞻性可謂佩服得五體投地……我是一個現代人,十分確定的知道中美蜜月期只有短短的十年,也就是從79年到89年……隨著中越戰爭的結束中美之間的合作關係也很快就煙消雲散了!
但這對於一個處於這個時代的黃司令……能看到這一點卻是相當的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