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22章 希傑奧山谷之戰(三)(2/2)
正如我猜想的那樣,蘇軍空降兵一降落到地面上第一件事就是收攏兵力占領谷地兩側的制高點,接著就是分出一部份來與蘇軍的裝甲部隊一起夾攻1號山口。
但這個過程蘇軍空降兵進行得並不順利……原因是我們一早就知道蘇軍會搶占這些制高點,於是在那些制高點上早已布滿了地雷……我得承認阿富汗游擊隊在埋設地雷這一方面的確十分在行。
他們會充分利用地形和周邊的環境儘可能的在地雷被觸發的時候造成敵人最大的傷亡,比如把地雷給掛在樹上……那一炸開就會從頭頂上射下一片樹枝,再比如在峭壁上鑿一個洞埋上地雷,外面再用一些碎石給堵上……一炸開那些碎石就會像打炮似的噴射而出……
游擊隊的這些創意雖然讓我十分意外但想想又覺得理所當然……游擊隊嘛,他們大多時候都不敢與蘇軍正面對抗,只能想盡辦法的埋地雷或搞破壞,所以自然而然的在這方面就會有一手。
這樣做造成的傷亡雖說不嚴重,但面積卻廣,而且地雷這東西從來都不是為了炸死敵人而是為了炸傷敵人的……原因是在戰場上相比起一名當場死亡的士兵來說,受傷的士兵更麻煩更會影響全軍的戰鬥力。
就像我所看到的……蘇軍空降兵儘管號稱是訓練有素的精兵,但也同樣沒有見識過阿富汗游擊隊這種千奇百怪的布雷方式,於是連個敵人都沒見著已方就已經有二十餘人被炸傷……這對蘇軍來說無疑是件很惱火的事,但他們的這種惱火卻沒地方發泄,因為這些制高點除了地雷之外一個人都看不到……
但是他們的噩夢才只是開始……還沒等他們站穩腳跟,一發發炮彈就湧向了這些制高點……阿富汗的山地到處都是石頭,每一發炮彈都能掀起成片的碎石,於是那制高點很快就變成碎石和彈片的世界,在上面的蘇軍只有在石頭縫裡躲炮彈的份,根本就沒有半點占領敵人陣地的快感。
另一部份負責與裝甲部隊夾攻1號山口的空降兵也不輕鬆,因為他們要同時面對來自幾個方面的威脅……
一方面照例是地雷,地雷這玩意雖說並不是什麼高科技,但在戰場上卻是一種防禦神器,不管是要防守哪裡……只要在周圍埋滿了地雷就可以讓敵人手忙腳亂的。
另一方面就是來自1號山口的火力……地雷雖好,但如果任由蘇軍從容不迫的排雷的話,那麼也起不了多大的作用,畢竟這時代導爆索之類的東西排雷速度還是很快的。但如果地雷在配上正面火力就不一樣了,這足以讓蘇軍顧首不顧尾。
更厲害的……還是來自兩側的炮彈……這些炮彈當然是由躲藏在山區深處的迫擊炮手打的……迫擊炮這東西的好處,就是彈道十分彎曲,往往隔著一個高地也能準確的命中目標……前提是前線有炮兵觀察員在引導迫擊炮發射。
當然,我們就不需要什麼炮兵觀察員引導……游擊隊一時半會也學不會這麼複雜的炮兵觀測知識,這些數據就是由我軍計算好,甚至試射驗證過,然後記下方向和數據讓游擊隊按照數據操作就是。
有句話叫「不管是白貓還是黑貓,能捉到老鼠就是好貓」,在戰場上同樣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