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越戰的血 > 第0877章 偵察作戰

第0877章 偵察作戰(2/2)

目錄

這其實很容易理解,越軍也會擔心萬一中國軍隊什麼時候再把炮瞄雷達偷偷的運上來怎麼辦?所以越軍大口徑遠程火炮沒有多大的生存能力,反而是那種可以用邊三輪牽引的大口徑迫擊炮實用得多。

「所以……」我說:「在這種情況下,越軍炮兵比較分散,分散就決定了我們的戰果不會大,同時其炮兵陣地是隨時機動,這就決定了偵察到他們的炮兵陣地有相當大的難度。簡而言之,就是難度大、危險高、戰果小,戰略意義也不大。」

「當然。」見幹部們頻頻點頭,我就接著說道:「我們組建偵察大隊的目的並不完全為了給越軍造成多大的損失,而是為了牽制越軍特工,所以有些同志認為戰果並不重要。但是我們說,如果偵察大隊沒有一定的戰果,或者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話,那麼就無法給越軍構成威脅,自然也就無法牽制越軍特工,所以這兩者應該是統一的。」

「營長說得對。」教導員贊成道:「如果只是隔靴搔癢,或者因為炸毀有限的幾門火炮而讓偵察大隊自身處於危險中,還有可能不僅不能起到震攝的作用,反而還會讓越軍特工笑話。」

這倒也是實情,要知道越軍特工偷襲的目標是我軍的炮瞄雷達,而我們的目標卻是對我們來說唾手可得的越軍火炮……

「所以。」最後我下了結論:「我認為我們應該選擇越軍指揮部或者軍火庫為目標!」

這兩者的價值顯然要比越軍火炮要高。

越軍指揮部就不用說了,這可是炮瞄雷達找不到的東西,而且不管是戰時還是平時,偷襲越軍指揮部都能對越軍士氣甚至是人才方面造成嚴重的打擊……一批好的指揮官可不是一時半會能訓練出來的,也不是從蘇聯可以要得來的。

至於軍火庫,這對越軍來說就意味著勞民傷財。

眾所周知的是,越軍交通不發達……這其實跟79年的對越自衛反擊戰有關,我軍從越南撤出時那是一路撤一路炸橋炸路。在今後的幾年裡,雖然越軍因為邊境的戰事需要不停的在邊境一帶修橋修路,但一來因為越南窮經費不足,二來則是因為這一帶的氣候旱雨分明,在旱季修起來的橋和路,雨季一來沒幾個月就被衝垮了。

其實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我軍當初炸得太兒狠了,數十公里的路,不管是橋還是路,不管是公路還是鐵路……一慨進行毀滅式爆破,就連路基、橋基都不放過,這使得越鬼子要修復都難。

這也是這幾年,一線的越軍補給嚴重短缺的原因之一。

就像之前所說的,越軍一般情況一餐只吃一碗白米飯,連菜都沒有,我軍的罐頭或是壓縮餅乾對他們來說都是難得的補給品,這些東西他們都要用子彈殼製作起來的手工品跟我們交換,然後在作戰時才帶在身上使用。

其實越南國內還不至於這麼困難,只不過因為後勤壓力過重,為了能運上足夠多的子彈、炮彈,就只能壓縮口糧了。

所以,炸毀軍火庫無疑會給原本就不堪重負的後勤雪上加霜。

這也就是我所說的,只有打痛了越鬼子,才能讓越軍特工不得不見招拆招,於是也就達到了我們牽制越軍特工的目的。

後來我才知道有一點我是想錯了,越軍炮兵這時其實也有動作,畢竟越軍也知道我軍有炮瞄雷達,生性不服輸而且想法較為直接的越軍一直都在嘗試著用土方法應對炮瞄雷達……話說這也是越軍的傳統,當初在面對美軍的各種高科技時,他們也是用土方法將其打敗的,現在面對我軍的炮瞄雷達首先想到的自然還是用土方法。

目標一定下來,接下來的事就變得簡單了。

我們第一步驟是將目光盯向越軍大型軍火庫,也就是類似於中轉站這樣的軍火庫……在戰場上打過仗的我們很清楚,為了能夠方便彈藥的管理,從後方運上來的軍火通常都要統一運進一個大型軍火庫,之後再根據前線的不同需求源源不斷的朝不同方向、各個路線運往前線。

之所以一上來就選擇這樣的大型軍火庫的原因,是我們知道特種作戰跟普通作戰不一樣。最大的區別就是這種特種作戰是越在開始越好打,正如捕俘一樣,開始時越軍根本就沒有防備,於是我們一打一個準,後期越軍有了防備之後就會設下陷阱等我們往下跳。

同樣的,針對軍火庫和越軍指揮部的特種作戰也是如此。所以,一開始就應該從大的下手,越是往後越軍的警惕性就越高,我們得手的可能性或者說難度也就越大。

當然,這對偵察大隊來說也是一種挑戰,因為中轉站的位置一般都是交通比較發達人口較為密集的地方,就比如我軍中轉站是設在有機場和火車站的昆明。

而越軍的中轉站,從陳巧巧口中我們就知道是設在老街……老街是交通樞紐嘛,有通往各地的公路和水路,還有直接通往越南首都河內的鐵路,各種彈藥和補給都可以通過車船匯集在老街。

很明顯,這對偵察大隊來說就意味著要混入老街而不被老街的越南軍民識破。

不過這同時對偵察大隊也是一個機會,正所謂混水摸魚,只有在人多手雜的地方偵察大隊才好靠近軍火庫並對其發起偷襲。

「要完成這個任務並不容易。」陳巧巧說:「雖然我很清楚這個軍火庫在老街的具體位置,但是越軍軍火庫管理十分嚴格,每一隊前往軍火庫領取彈藥的人都要經過幾項審查,比如口令、文書等,而且就算這樣還是無法直接接觸到軍火庫。」

這個我倒是知道的,越軍的辦法就是在軍火庫與領取彈藥的部隊之間還有一道中轉站,就像當初我們滲透進老街的「地下長城」時所接觸到軍火庫一樣……領取彈藥和補給的越軍必須在外頭等著,軍火庫的工作人員會將他們所需要的彈藥按照單子運送到中轉站。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偽裝成領取彈藥的越軍的話,那麼能接觸到的也只有這個中轉站。

這顯然就是為了防範敵人混入部隊對其軍火庫造成威脅……越軍畢竟是打了幾十年戰過來的部隊,同時他們也擅長特種作戰,擅長特種作戰的部隊自然也知道如何防止敵人的特種作戰。

當然,強攻軍火庫也是不可能的,一來是越軍對軍火庫的防禦十分嚴密,二來是我軍偵察大隊能夠滲透進去的人數不可能太多。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