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扛著AK闖大明 > 第157章 功高震主

第157章 功高震主(1/2)

目錄

那日崇禎實在看不慣劉鴻漸的憊懶,便質問於他,誰知這廝憋了半晌說了句話,差點把他氣死。

「皇上,臣擔心,功高震主啊!」

崇禎聽到差點沒背過氣來。

他懷疑過袁崇煥,懷疑過祖大壽,懷疑過吳三桂,唯獨沒有懷疑過劉鴻漸。

因為在他心裡,這個傢伙太懶了,給官都不做,屬於牽著不走打著倒退的那種。

現在倒好,朕沒有懷疑他,他倒是開始懷疑朕了,朕難道看起來那麼像涼薄之人嗎?

還功高震主?這簡直是豈有此理!就你跑到遼東、sx溜達一圈立的那點功,就想震了朕?

哼,懶就是懶,哪有那許多道理!

江南乃我大明糧倉,不能再落入逆賊手中,不行,這次決不能再讓這小子偷懶,崇禎心想道。

「皇上,微臣舉薦秦老將軍!」劉鴻漸面帶笑意。

「不妥,朕覺得你去比較合適!」崇禎眼皮子一翻。

「皇上,微臣還要種紅薯!」

就知道是這樣,但劉鴻漸一點不敢生氣,畢竟面前的人是大明的皇上,如果把人惹毛了,免不得他還得灰溜溜去川蜀打張跑跑。

聽說那地兒山高路遠坑深、窮山惡水出刁民,苦的很。

好在他知道崇禎是個講道理的皇上,講道理好啊!

「糧秣之事非我大明要事,番薯可以交由嘉疏署的官員種植,江南乃是我大明糧倉,萬萬不得有失,佑明,必須你去朕才放心!」

崇禎很認真,這關乎到大明的存亡。

黃得功很詫異,詫異於身邊年輕的安國候竟如此得聖眷,皇上喊的啥,不是安國候,也不是劉鴻漸,而是表字。

他雖然粗俗,但也知道喊人字的,要麼是親朋好友,要麼就是尊敬。

「非也皇上,在微臣看來這糧秣之事恰恰才是大明的重中之重,那些百姓為啥跟著高迎祥干、跟著李自成干,又跟著張獻忠干?

因為跟著他們能吃飽飯啊!有了糧食吃,咱大明的百姓誰還願意去干顛沛流離、朝不保夕的勾當?

至於嘉疏署嘛,他們會種土豆、番薯嗎?他們知道怎麼育種、怎麼育苗,怎麼提高產量,怎麼推廣嗎?」

劉鴻漸也很認真,這關乎到他要不要去川蜀吃土。

「只要給臣半年時間,等第一季的土豆番薯有了產量,大明百姓得了實惠,皇上便再不必為流寇煩心了。

再者說,皇上,若要南下除賊,賊兵勢大而大明兵力匱乏,勢必還要派京營前去,派的少了沒用,派的多了這京城可就空虛了。

微臣可不是光種紅薯,關鍵時刻,微臣可是會與皇上、與大明共存亡的!」

言下之意,沒了京營兵,若遼東有了閃失,京城便危矣,你把俺派到那鳥到處拉屎的地方,誰給你守城?

崇禎聽完心中想想,覺得這小子說的也是實在話,大明不僅缺糧,還缺兵啊!

但如此便被一個年輕人辯駁回去,實在太沒面子,崇禎扭頭不言語。

「皇上,臣其實也想去江南轉轉,聽說那邊不僅富饒,而且美女如雲……」

「放肆!朕將如此重要之事託付於你,你這豎子,竟然想著這些事,真是胸無大志!」

若身邊沒有老黃,自己如此直白的反駁,崇禎應該不會如此生氣,畢竟平時便放肆慣了,為了給崇禎台階下,劉鴻漸只得自己找罵。

唉,真是伴君如伴虎啊!

「嘿嘿,皇上說的是,臣也覺得自個很沒出息,只想著在家陪陪老婆孩子,哦,臣還沒有孩子!」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