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七十七章 擱淺的巨鯨(2/2)
而在此時,在留里克上,俄國人內部也對何去何從展開了爭執。當他們發現北洋艦隊沒有繼續攻擊而是選擇發信號勸降的時候,留里克上的高級軍官們就有了不同的意見。繼續抵抗沒人提。先別說能不能對對手造成傷害,但是一旦北洋全力輸出,多達8艘5000噸以上的戰艦,不消20分鐘就可以把留里克號打成一堆廢鐵!再結實的裝甲板也扛不住接連不斷的命中啊。
至於剩下的嗎?有人主張破壞機械設備後投降,有人主張直接投降。後者是為了保命,而且認為就現在的留里克這個狀況,破壞與不破壞沒啥區別。而前者則認為讓如此珍貴的戰艦落到對方手中,簡直就是犯罪,不得不說,俄國人還是很愛國的。他們珍惜他們手中的每一件東西。而托亞列夫則一句話結束了爭執:「我們先等等吧,至少這個晚上,我們是安全的。」
這叫什麼話?能活一天算一天嗎?一群俄國人頓時有些摸不到頭腦,其實,托亞列夫的選擇是正確的。北洋艦隊沒有今晚解決俄國艦隊的意思,而且也解決不了,就算把留里克號打沉廢鐵,然後呢?港口裡躲著的兩艘亞速海型你咋辦?天已經黑了,難道讓北洋艦隊盲打不成?就算俄國人認了,北洋艦隊還珍惜自己的炮彈呢。「等到第二天放個熱氣球再打吧。」徐傑這樣命令道。
而托亞列夫也絕對不是說活過一天算一天。而是在等,等北洋方面和俄國達成協議的那一天。在馬卡諾夫離開前。托亞列夫已經知道了俄國政府將要和清國和談。而且這個過程即將進行,如果自己可以拖到和談出了結果,那麼他們就不是被俘戰艦,就可以不用被解除武裝。更重要的是,他們可以直接去執行對日作戰任務!當然了,這一切前提是,留里克號可以從這淤泥中脫身!
而就在托亞列夫他們為了自己的命運而惶惶不可終日時,北洋艦隊上也亂成了一鍋粥。看來幸福來得太快就是不行啊。當留里克號巨大的身軀擱淺後,北洋諸位管帶的第一感覺就是「這艘船是我們的了!」當然。前提是俄國人不破壞掉它。所以北洋在發信號時特別強調了。不能破壞設備!而隨後當天晚上。所有的北洋管帶都來到了天津號上,來商討下一步的計劃,其實也沒啥好說的,那就是如何讓俄國人認慫。然後把戰艦交出來。甚至有人說要不晚上組織敢死隊乘坐小艇上去的了!
「各位大人,這是李中堂和俄國公使托爾金的會談紀要,大家看看。」徐傑將一份經過修改的會談紀要交給了北洋諸位管帶傳閱。其表達的意思很簡單,那就是這將是一次敲詐俄國人的絕佳機會!
「這留里克號雖好,但是也已經是舊船了,如果能用這筆錢買新船,自然是最好。」劉步蟾看看舷窗外的留里克最後咬咬牙說道。
「這事情讓朝廷知道了怎麼辦?我北洋單獨與俄國人和談怕是不好吧?」林泰曾有些遲疑的說道。
「我們也不算和談吧?本來雙方就沒有宣戰,和談又從何說起?再說了,這筆錢的名頭實在太多了。例如說俄國艦隊對我北洋艦隊的賠償什麼的,畢竟這海戰主要都是我北洋打得,再分給其它水師一些,基本上就擺平了,朝廷再不滿。也不會對諸多勢力發難的。」楊用霖滿不在乎的說道。
「我也同意楊大人的意見,這筆錢是我北洋該得的。我北洋第一快速艦隊的3艘戰艦朝廷沒有投一分錢,就連我北洋的3艘歸遠級,大部分都是自行籌措的。當年打長毛時,各軍主將基本上自收自支,我北洋艦隊也沒必要把這筆錢孝敬了中樞的翁同龢。」林永升對中樞的不滿其實從當年徐傑回來時就產生了,要不是李中堂和徐傑等人的多方運作,恐怕北洋艦隊已經灰飛煙滅了吧?
「那既然這樣,我們就說說有哪些船可以選擇吧。」劉步蟾可不客氣,錢還沒到手,就開始考慮如何花了!!
「自然是徐大人設計的pisa和但丁級戰列艦。」一旁的鄧世昌說道。此次徐傑設計的兩款戰艦可謂是北洋艦隊的中流砥柱!在歷次海戰中,北洋快速艦隊六艘戰艦的表現堪稱完美!而但丁級更是現階段徐傑設計戰艦的巔峰之作,而且現在北洋確實缺少這種可以一錘定音的戰艦,單純的裝巡面對留里克這樣的對手壓力還是很大的。
「聽說義大利王國已經同時開工了4艘但丁級戰艦,除了2艘是給自己本國海軍用的,另外兩艘可能是要外賣。」趙元傑說道。
「那兩艘外賣的可能已經讓西班牙人訂上了。如果要買,可能要等新開工的。而這時間一拖就又長了。這俄國人不知道給不給我們時間去準備啊。」楊用霖眼中不由的有些擔憂。
感謝書友lnwh的月票支持。大家幫忙收藏,推薦一下吧,又不花錢的--!另外看了一眼訂閱,昨天只有平常的三分之二,太悲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