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大國崛起1857 > 第五百七十九節 大事件之台灣問題 2

第五百七十九節 大事件之台灣問題 2(2/2)

目錄

很快他們就提出要那些向他們臣服的藩社給他們納貢,這些藩社一看,怎麼臣服還需要納貢?臣服不是領賞的嗎?牛欄線那邊的漢人不就是這麼幹的,只要他們表示恭順,漢人的官府就會給他們賞賜牛羊和美酒。怎麼這日本人來了,還要讓他們拿禮物出來?

早已經被漢人慣壞了的土著,當然不肯給日本人納貢,可日本武士哪怕再能挨餓,也不能吃草過日子,結果日本武士就直接下藩社搶,搶錢、搶糧、搶女人,把他們祖先的本事都拿了出來。

藩社跟日本武士的衝突一下子就爆發了出來。

這些藩社被清政府稱為生番,跟那些已經定居下來,歸清政府關係的熟藩不同,他們雖然也學會了種植水稻,但多是刀耕火種,非常原始,主要還是靠打獵為生,因此人人善於使用刀子,甚至土槍。

他們還熟悉山林,結果到處伏擊日本人,日本人此時又爆發了疫病,三千多武士,能保持戰鬥力的不到一半。日本人5月份登上台灣島,8月份自己都頂不住了,他們積極的跟大明磋商,希望大明解除封鎖。也不提賠款了,聽說滿清私下答應給他們一筆賠款數目不小。

但此時大明反而提出來,由於日本入侵台灣,殺人數千,哪怕是土著,大明也不能容忍這種野蠻行為。將日本在台灣的屠殺行為,在全世界散播。同時要聲明,由於日本侵台,導致大明封鎖海峽,對大明商業造成了巨大的損失。

有損失當然要賠償,讓日本人目瞪口呆的是,大明竟然向他們提出了賠償要求。

日本當局實在無法理解,這大明跟滿清的表現怎麼這麼不一樣,這還是儒家禮義廉恥薰陶了幾千年的民族嗎?怎麼看起來就像是強盜一樣。

更讓日本人無法理解的是,他們明明在大明的報紙上,沒有看到相關的輿論,大明輿論中,那些文人筆者甚至大多數還同情日本人,認為日本人殺生番是大快人心。

顯然在面對生番和日本的立場上,文人更傾向於日本。

這即跟日本人做的工作有關,比如他們自己花錢公關,影響大明輿論。另外也跟日本和生番給人的印象有關,那些生番不但殺過洋人,殺過琉球人,其實殺害最多的,還是漢人,因此沒人對他們有好印象。

日本人從清廷哪裡發了一筆小財,小心的詢問大明要多少賠償,如果少的話,他們就當是跟大明瓜分了這筆財富,可是大明口氣很大,要價三百萬兩銀子,還能拿出數據,證明這一年來大明貿易下降了多少,其實就是將經濟危機期間貿易的下降問題,都推到了日本人身上。

日本人是打死都不肯出這筆錢的,滿清才給了五十萬兩,大明就要三百萬,做生意哪有這麼做的。他們向來做慣了無本買賣,總想以小博大,跟誰都敢齜牙。

而且對他們來說,大明的封鎖,無非是封住了幾千個日本武士而已,明治維新後,什麼都缺,就是不缺失業的武士,這些人死了,正好給國內減輕負擔。論起對人生命的漠視,日本人在全世界排第二,就沒人敢排第一。民國之後的中國政府算是學到了這個精髓,對人性的考慮,反倒連封建王朝時期的士大夫都不如了。有一些官員,為了工業化,可以餓死人,滿清的文官反倒寧可拆了工廠,也要保住作坊工人的生計。儘管在大勢面前,傳統的文人士大夫的表現顯得可笑,但他們的情懷,難道不值得理解嗎?

當堅持到年底的時候,日本人終於支撐不住了,倒不是他們在乎那幾千武士的性命,而是經濟方面實在是撐不住了。為了這次侵台,他們已經付出了八百萬日元,此時的日元極不穩定,當下的匯率,兌白銀只相當於兩百萬兩銀子。

看到長久拖延下去,也得不到什麼好之後,日本人表示他們願意賠款。

台灣的懸案看似平穩的解決了,大明的鐵甲艦隻是巡迴在台灣海峽,而沒有去日本,可日本人因為這次事件之後的反應,卻差點引起了大明跟日本之間的戰爭,因為他們加緊了吞併琉球王國。

這是後話,台灣問題還沒結束,對大明來說,只進行到一半而已,逼退日本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逼迫滿清將台灣和平的交割給大明才是最終目的。

目錄
返回頂部